哪個縣市健康施政滿意最高?女性首長拿冠亞軍 柯文哲墊底

哪個縣市健康施政滿意最高?女性首長拿冠亞軍 柯文哲墊底
台東縣長饒慶齡拿下「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第一名。圖片來源:饒慶齡臉書
2020-08-31
文・康健雜誌
6201
《康健》8月28日公布「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就人身安全、照顧品質、運動資源、防疫表現、健康促進5大面向,詢問該縣市居民的主觀感受,看看地方首長在照顧你我的健康上,交出什麼成績單,民眾又感受到多少。

2020《康健》「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結果出爐,拿下冠亞軍的兩位首長都是女性。上任1年半的縣長饒慶鈴以超過8成的滿意度奪得冠軍,緊追在後的是嘉義市長黃敏惠,以1分之差拿到亞軍,而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分據3、4、5名。

 

滿意度奪冠的台東縣長饒慶鈴在「人身安全」的滿意度排名第1,在「提高照顧品質」方面,則獲得第2名,而「防疫」和「健康促進」的滿意度也分別拿到第3、4名。(延伸閱讀|台東率先全面實施5G遠距醫療!首月服務突破300人

亞軍是嘉義市黃敏惠,在「健康促進」滿意度上獲得將近9成市民的支持,「鼓勵民眾運動」的滿意度第4名,是分數比較高的項目。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在「健康促進」滿意度或9成市民支持。圖片來源:黃敏惠臉書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在「健康促進」滿意度或9成市民支持。圖片來源:黃敏惠臉書

第3名是台南市長黃偉哲,與第2名相差不到1分,公衛背景出身,黃偉哲在「防疫」滿意度超過9成,是全台第1,在慢性病防治、癌篩等「健康促進」上的滿意度,也拿到第2名。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防疫」滿意度拿下全台第1。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台南市長黃偉哲在「防疫」滿意度拿下全台第1。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排名第4的是嘉義縣長翁章梁,有超過7成5的縣民對於他在長照資源管道順暢、社區據點運作活躍等「提高照顧品質」方面的表現感到滿意,是全國最高。在「人身安全」、「健康促進」和「防疫」上的表現也得到2、3、4名。

以不到1分之差擠掉桃園市長鄭文燦,獲得第5名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他在「鼓勵民眾運動」和「防疫」的滿意度都拿到第2名,是排名比較優秀的項目。(延伸閱讀|第一座可以衝浪的國民運動中心動土  年底於金山啟用

至於離島組的表現,連江縣長劉增應在5個項目中都拿到最高分,奪得第1。

「城市表現」和「民眾有感度」落差值得注意

在《康健》調查中也看到,台北市雖然資源得天獨厚,屢次奪得健康城市冠軍,但首長柯文哲的滿意度卻墊底。

而拿到2020《康健》「健康城市大調查」亞軍的台中市,市長盧秀燕雖然對抗空污不遺餘力,但在健康施政滿意度本島排行只拿到中等名次13名。(延伸閱讀|台中超過500台「空氣監視器」就位!全年無休打擊空汙

台北市雖有豐沛醫療資源,但市長柯文哲滿意度卻吊車尾。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台北市雖有豐沛醫療資源,但市長柯文哲滿意度卻吊車尾。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反倒是台東縣在健康城市排名12、縣長饒慶鈴個人滿意度卻奪冠,嘉義縣的城市排名倒數第2、縣長翁章梁滿意度衝上第4,台南市城市僅在14名、市長黃偉哲則拿到第3。

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祕書長郭憲文指出,客觀指標成績和主觀民調的差距大,除了受到首長個人魅力或形象影響之外,也給地方首長一記警鐘,「政府在做什麼,有沒有讓民眾知曉,甚至進一步讓民眾有參與的機會?」

台東縣的健康城市排名落在中後段,但縣長滿意度稱霸。圖片來源:饒慶鈴臉書台東縣的健康城市排名落在中後段,但縣長滿意度稱霸。圖片來源:饒慶鈴臉書

2020《康健》「健康城市大調查」:台北市穩住寶座,台中險勝高雄

除了民調之外,2020《康健》「健康城市大調查」也從社會經濟、醫療服務、健康環境、整體成果4大構面、20項指標,全面檢視各縣市的健康生活環境。

成績揭曉,台北市靠著環境及成果這兩個傲視全台的構面,總分和總排名再度奪冠;台中市今年和第1名的台北市總分差了11.5分,只贏高雄市1分,讓高雄飲恨屈居第3。

台中贏高雄,贏在4個構面的落差沒有高雄大,台中在社經、環境、醫療服務構面的排名分居3、4、5名,最弱的成果構面排名11。

 

非六都第1名是嘉義市,總排名從去年第5名晉升第4,贏在醫療服務構面連2年第1。

嘉義市有全台最好的醫病比,表示醫護資源很充分;而照服員人數也翻倍成長,從每萬人22.2人增至44.9人,排名第2,長照資源使用率則為第4名,這幾個指標都超越六都。

非六都第2名的彰化縣,從去年全國第2名掉到第5,問題出在醫療服務構面下滑至第15名。

原因是照服員人數和長照資源的使用比例都下降,後者因為今年彰化縣將65歲以下失能及失智人口也納入計算,去年則只用65歲以上長者來估算,基準與去年不同,因此儘管今年接受長照服務的人數略增,但整體使用率仍大幅下滑。(延伸閱讀|【疫情專題】台大公衛╳彰化血清檢測結果出爐

前段班注意 中段班竹市、基隆、苗栗步步進逼

從調查數據中也觀察到,位在中段班的新竹市從12名上升到第8、基隆市則從第10名跳到第7,去年墊底的苗栗縣今年則躍進到第16名。

最值得注意的新秀是新竹市。新竹市的4大構面,今年都有明顯進步,尤其在醫療服務構面,從第17名躍升至第9。

基隆市則是社經構面進步最多,從16名上升到第10,苗栗縣則在社經和環境構面都擠入前10名。

離島部分,今年仍由連江縣獲得離島縣市冠軍,由於人口最少,平均下來在社經構面和環境構面都得第1名,但空氣品質不佳;澎湖則因未施建污水下水道和每萬人自行車道被金門超越,因此環境構面由去年的第1名滑落至第3。


調查說明

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

進行時間為2020年7月7日至8月16日,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總成功樣本數為14,415位。調查方法是以台閩地區為調查母體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為符合縣市代表性,各縣市需完訪樣本數依縣市人口數,從550至1,001個。今年同時針對六都居民進行手機訪問,每縣市成功訪問200人。經邏輯斯迴歸模型(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檢定後,手機與市話受訪者並無顯著差異,故以加權平均方式合併雙底冊調查樣本,該統計數據以合併樣本後為準。本民調分成5題,詢問民眾對於該縣市首長的「健康施政滿意度」,分別是:人身安全、提高照顧品質、鼓勵民眾運動、新冠(武漢)肺炎防疫、促進民眾健康。各問題回答非常滿意和滿意的分數加總平均,即為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分數。

健康城市大調查

針對「社會經濟」、「醫療服務」、「健康環境」、「整體成果」4大面向,收集中央和各縣市的官方統計數據,共20個指標來進行調查,全面檢測各縣市的健康競爭力。數據由最好排到最差,其中指標分為正向、負向資料占比排序。每項指標的排序,用固定組數(5組)算出全距與組距,再將資料分組後給分,最好的給5分,接著依序是4分、3分、2分及1分。各面向得分計算方式:將每個指標得分進行平均。將四個面向得分相加,再轉換為百分制分數獲得總得分,並以總得分進行排名。
考量各縣市人口規模與資源配置情形,本次調查分本島組及離島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