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1】一直道歉的低收入戶:「我們都單身啦,哪可能結婚?」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1】一直道歉的低收入戶:「我們都單身啦,哪可能結婚?」
一般很少有機會走進陌生人的家,人口普查成了一個短暫窺見他者人生的機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1-18
文・李夏苹(桃園市龜山區公所人文課課員)
30307
2020年底,莫名地獲得了一個「人口普查員」的稱號,雖然一點也不想要,在公務權力結構的推動下,好像也只能吞下;試著發出的異聲輕易被淹沒,長官們當然都希望達到績效、息事寧人;同事們則是紛紛接受命運,改以達成進度為目標⋯⋯雖然也有少數同事跟我分享他們的擔憂,只是我們的聲音真的都太微弱了,吸引不到關注。

質性研究的課堂上,老師有說過類似的概念,大致是說教師雖然也是會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例如站導護的默認工作;但是因為教師這個職務很難主張自己是弱勢,大家好像也自然而然就認了,看來公務人員也是一樣。

無奈歸無奈,在輔導員、同事軟性的「關懷」下,還是必須在跟民眾以公文約定的時間出門,戴著訪查證和普查表格,穿梭於大街小巷,逐戶按門鈴訪查,問著那些瑣碎敏感的問題。

一般我們很少走進陌生人的家,人口普查也算是得到了一個機會,窺見他者的人生吧。在同溫層生活太久,都快要忘記這世界上有人是不識字、沒有網路也不會使用網路的。(延伸閱讀|吳俊彥專欄|17個SDGs數字背後的秘密:9成新冠肺炎病例集中城市,5億學生因疫情輟學

低收入戶的家

那是在公寓的4樓和5樓,在同一棟的2樓住著擁有3層樓和一間車庫的80歲老先生,所以很難想像在他對面的樓上,住著這麼一群低收入戶。

進門時隔著口罩都能聞到陣陣惡臭,映入眼簾的是堆積如山的垃圾,從架上、桌上、到地上都堆滿了,不知道是積滿了灰塵還是已經開始腐爛。被我們訪問的那位先生,他的房間床上東西堆到只剩下很小的一塊位置可以睡覺。

在一般的公寓中藏有一處充滿垃圾、無處下腳的地方。作者在人口普查中,踏入了未曾進入的他者人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受訪者是在我貼了「來訪未遇單」之後,打電話約我去普查的。電話中他的用詞非常客氣,還一直不停地道歉:「你們來的時候,我剛好不在家,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只好一直說沒關係。

訪查的時候發現,他和他的幾位兄弟住在一起,他還是裡面學歷最高的,讀到高中畢業。他的兄弟有的是國小畢業,有的是國中肄業。

我訪查的那一區,有非常高的比例,老年人小學都沒有畢業;很常聽到的說法是「古早時哪有辦法讀什麼書啦,都不識字。」其中又以女性不識字的比率更高。

問到敏感的婚姻狀況,對方笑著說:「我們都是單身啦,哪有可能結婚?」問到有沒有孩子,笑得更厲害了:「沒辦法結婚,哪裡會有孩子?」

問到兄弟的出生年月日和身份證後六碼,受訪者回答不出來,臨時把隔壁房間的兄弟,和住在樓上的兄弟叫過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平日的白天,他們有這麼多人都在家;問到工作,都是無工作的狀態。

很慶幸我是和同事結伴訪查(但我們案件數變成雙倍了嗚嗚),不然看到那滿是垃圾的家,還有不知道從哪裡叫出來的單身漢們,我無法想像一個女生處在那樣的環境裡,會發生什麼狀況——這似乎不是一句「千萬要小心自身安全,一遇到情況不對就要馬上退出」就可以帶過的。

不知道主計處和市府的長官有沒有想過呢?(延伸閱讀|哪些政策在PTT被推爆?後疫情時代做這3件事 轉型AI政府正當時

(本文獲作者授權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系列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1】一直道歉的低收入戶:「我們都單身啦,哪可能結婚?」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2】崩潰的老師:「讓我來看到底有哪些白痴問題!」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3】你知道被迫兼職普查員的基層公務員,有多累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