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2】崩潰的老師:「讓我來看到底有哪些白痴問題!」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2】崩潰的老師:「讓我來看到底有哪些白痴問題!」
公務員在普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尊重普查員的民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1-18
文・李夏苹(桃園市龜山區公所人文課課員)
31967
第一週的週末,我已經跑過那棟老舊公寓,那位老師是住在4樓。被普查到的兩位鄰居都有提到「樓上的老師不知道在不在家」這件事,但那天按門鈴,沒有人,貼了來訪未遇單在門口,也沒有回應。

這一週去按門鈴的時候,門開了,出現一位滿臉不耐的女性,用狐疑的眼神看著門外的我們。

「你好,人口普查,我們方便借用桌子椅子以便填寫表格嗎?」

「你們要多久時間?」女老師沒好氣地問。

「看資料表這裡設籍的人口蠻多的,大概需要30分鐘左右⋯⋯」

「太誇張了吧!那我沒空!」女老師大翻白眼,準備要把門砰一聲關閉。

「等等⋯⋯您現在在用餐不方便嗎?那我們半小時到一小時後再過來。」

一個小時後,還是鼓起勇氣去按門鈴。

按了好幾次,對方大聲地打開門,看起來怒氣沖天。

「到底是什麼樣的普查需要用到30分鐘?讓我來看到底有哪些白痴問題!」女老師怒瞪著眼,從家中走出來,把門甩上,完全沒有要請我們進去借用桌椅的意思。

「請問您家現在住幾個人?」

「現在就我一個啦。」

「請問您家中有幾房幾廳⋯⋯幾套衛浴設備?」

「什麼?這問題也太⋯⋯」她把普查表搶去看,看到真的有這個問項的時候,才勉強回答。

人口普查員依循規定,僅會詢問普查表中的問題。人口普查員依循規定,僅會詢問普查表中的問題。圖片來源:截自普查第一線篇影片

「請問你們家可以上網嗎?」

「連這個都要問?!」

「是的,如果您家可以上網,也可以考慮上網填寫普查表抽獎⋯⋯」

「那個不是聽說大當機,又有個資外洩嗎?我的天啊,早知道就不要應門了,我可以拒答嗎?」

今年開放民眾上網自行填寫普查表,降低民眾及普查員雙方負擔。民眾上網填寫普查表,可降低民眾及普查員雙方負擔。圖片來源:截自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網路填報系統網站

「您可以拒答,但是拒答的話更麻煩,可能會有警察陪同普查員過來訪視⋯⋯」

「什麼跟什麼?!我可以跟誰投訴?這太誇張了!」她整個大爆炸,只差沒有把普查表撕個稀爛。

「我們也是被迫出來普查的,有進度的壓力,所以週末也必須出來普查,您如果有意見,也歡迎打1999投訴。」

雖然她很生氣,但我們還是小心翼翼地提出普查表上的問題:「可以再請問一下您的出生年月日,還有身分證後6碼嗎?」

「你們就叫警察來查我好了!莫名其妙!」她整個氣到臉部扭曲:「這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用這種笨方法普查?我週末想休息都不行,還要被這樣上門打擾,真是豈有此理!」(延伸閱讀|侯友宜專欄|為什麼我要推動新北公務員的「自我毀滅工程」?

反映給人口普查業務Line群組,也只是回了輕描淡寫的一句:「以上都反應給主計處群組了。」

卑微的基層公務員,好像越來越沒有自己的聲音,同事們雖然也覺得不公平不合理,但大都自己吞下,把目標放在追求進度。

但權力的壓迫就是這樣一點一滴而來的,當你不再思索,當你咬牙接受,下一次,更不公平的情況發生,你所背負的就越來越沉重,而所有人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