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皇昇專欄|把台中打造成一座「讓青年勇敢」的城市

吳皇昇專欄|把台中打造成一座「讓青年勇敢」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建立青創基地、推動多項青年就業專案,期望讓台中成為「讓青年勇敢」的城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2-21
文・吳皇昇(台中市政府研考會主委)
7113
嘈雜的會場,放眼望去,年輕人三五成群,猛一看還以為是大學的社團聚會。

「無人車是未來趨勢,相關法令及交通號誌都必須提前因應」「應該要加強物聯網運用,進行大數據收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想像台中市未來的交通願景。這些年輕人是台中市政府培力的青年委員,帶點稚氣的臉上,有著超乎成熟的認真。

100位青年委員,規模全台最大

有人說,年輕人的想法天馬行空,不切實際,這恐怕誤會大了。我始終認為,這種沒有邊界、充滿創意的思考模式,就是最可貴之處。所以,台中市政府不只要打造一個讓青年們能講、敢講、有地方講的殿堂,還要讓講出來的可行建議,得以落實。

台中市政府去年成立「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招募了100位有想法、有抱負及勇於挑戰的熱血青年,為台中市築夢。其他有青諮會運作的縣市,大約僅聘任2、30名委員,台中市的百位青委著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許多人第一句話總是問:「100位青年委員,要怎麼運作?」

台中的青諮會由100位青年委員組成,為台中帶來新的活力。台中青諮會由百位青年委員組成,為地方帶來活力。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為了使政策討論更聚焦,我們依照青年關心的面向分成「教育文化」「青年發展」「青年樂活」及「公共參與」等四個議題小組,將百位青年委員分門別類,聚焦討論議題;最後在大會時再共同決議。

舉凡青年教育、就業、創業、生涯發展、社會住宅、育兒、托老及其他重大政策均涵括在內。在政策上傾聽青年的聲音,以實際的行動給予年輕人支持,激盪出更多的政策可能性。

推出「就學接軌就業」服務

台中,一直是個外部人口移居打拚的聚集地。除了地理位置適中、物價比北部便宜、生活機能條件佳,再加上近年公共設施及福利政策的提升,不難理解台中為何如此吸引人移入居住。但要如何留住台中在地的優秀人才,並給把「它鄉當故鄉」的外來青年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提供有效且穩定的就業機會,絕對是首要任務。

為了讓青年畢業與就業得以順利銜接,台中市政府推出就學接軌就業的串聯式服務;於青年在學時協助以「職涯金攻略」,提供職業適性診斷、履歷檢診、面試技巧指導及體驗活動等措施,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提早體驗職場。(延伸閱讀|重考、放棄博士班、台大醫科畢業卻不想當醫師⋯⋯30多歲,我才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台中市政府試圖幫助青年解決在職場上會遇到的難題。台中市政府幫助青年解決職場難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協助青年排除就業障礙,台中市政府今年也整合資源推出「就業金安薪」計畫,提供「跨域補助金」「短期職適應金」及「上工獎勵金」等,藉由多方支援,成為青年在就業過程中最堅強的後盾。

「敢於追求夢想」是年輕人的特質。我們發現,「青年創業」近年來有加速攀升的趨勢,因此台中市政府也推出多項青創扶植方案,像是「創業孵化計畫」,就是透過短期育成加速服務,提供專業課程、業師輔導、資金導入、參訪交流及國際鏈結等資源,使青年創業計畫與營運內容能更貼近市場所需,讓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此外,我們也整合相關青創資源,提供「青年一站式創業服務」,由專人提供創業評估需求、業師諮詢、進修創業相關知能,及轉介各式創業輔導資源等一站式服務,陪伴青年渡過創業關卡。(延伸閱讀|來宜蘭當江振誠的學生!米其林主廚建議青年創業要先有「3P」精神

審計新村不僅是著名觀光景點,更是台中青年創業基地。審計新村不僅是著名觀光景點,更是台中青年創業基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勇於走自己的路 讓夢想更有價值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年輕人逐夢的勇氣,落實夢想的毅力,是社會進步重要的本錢。」台中市政府正在搭建一座讓青年放手一搏的舞台,讓他們可以勇敢創造自己的夢、勇敢去說、勇敢去做,維持自我創新及被挑戰的能力,進而成為翻轉城市價值的力量。

「打造年輕人的宜居城市」不是夢想,也不是口號,而是我們正在實踐的道路。我堅信,台中市不只做得到,而且會超乎想像!(延伸閱讀|「在__活得比較像個人」 蟬聯5年台灣人「最想移居城市」是?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局處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局處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