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專欄|達成SDGs的關鍵是合作:從台中火力電廠「以氣換煤」說起

蔡其昌專欄|達成SDGs的關鍵是合作:從台中火力電廠「以氣換煤」說起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中)推動「2050淨零碳排」,盼能多方合作因應氣候變遷。圖片來源: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臉書
2021-03-09
文・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
6901
最近接任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這是許多資深球迷的夢幻職務,但於我是壓力大於興奮,因為他是目光的焦點,一點小事就會眾聲喧嘩,掌聲與噓聲此起彼落。

最近我們又爭取了台中大甲四個里的自來水管埋設,讓自來水普及率又提高了!這件事少有人關注,沒有鎂光燈,也沒政治煙硝,像極了農村生活的日常,於我卻是一種緩慢的幸福。

大部分都會人習以為常的自來水,在偏鄉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

2015年那一年,我還是在野黨立委。有一天我把兩罐寶特瓶放進背包,從台中背上台北,打算用來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裡面裝的是台中大甲銅安里民在使用的地下水,顏色很混濁,一瓶灰中帶沙,像極了蛤蜊湯;另一瓶呈深褐黃色,像可樂又像咖啡。

兩罐「產地直送」果然奏效,當毛院長看到我手上的地下水,馬上答應大幅增加預算,解決偏鄉的無自來水問題。

sdgs-台中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空污-自來水-台電-火力發電蔡其昌為台中海線居民爭取乾淨自來水。圖片來源:取自蔡其昌臉書

這就是「合作」的力量。雖然我是在野黨立委,但是毛院長沒有因此拒絕替在野黨立委拚建設,畢竟,我們為人民爭取好生活的目標一致。

從那之後,政府開始加速解決全台灣無自來水區域的腳步。2016年,林全接任行政院長後,更是加大力道;只要民眾有需求,就一定努力達成,後續不論誰是院長,政策至今不變。以台中市大安區(台中也有大安區!)來看,自來水普及率從2014年的45%,現在已經提升到超過74%。

正因為我是在非都會區長大的孩子,對於「什麼是永續發展」有很深感觸,尤其認同聯合國SDGs的終極目標——「不遺漏任何人」。在我成長的台中海線,不管是教育資源、藝文資源、水資源、交通資源,相較市中心都是不足,海線居民不應該被邊緣化才對。

當然,全台灣不只台中海線資源不足,永續發展的議題也還包含其他面向,像是性別平等、乾淨能源、循環經濟、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司法正義等等。所以,我在2020年和跨黨派立委成立了「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就是要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加上台灣宣示的第18項非核家園作為努力方向,要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夠代代平安幸福。(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sdgs-台中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空污-自來水-台電-火力發電蔡其昌與跨黨派立委合作成立「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圖片來源:取自蔡其昌臉書

我身為立法院永發會的第一任會長,除了監督政府,以及用永續議題進行國會外交之外,我最想推動的是「永續合作」。

為什麼「合作」這麼重要?因為若想要社會永續發展,沒有人是局外人,也唯有政府、企業、社會團體、每個人一起合作,才能產生最大的力量,達成目標。我希望策進會能成為社會合作平台,並且是跨黨派合作,就如同當年我與毛治國院長那樣。

我再舉台中人很在意的台中火力電廠來說,中火之於中部地區是空污議題,之於台灣是能源轉型問題,之於全球則是牽涉氣候變遷。不管從哪個角度,中火減煤都是一件極需要趕緊規劃,立即行動的事。

但是現在的情況很令人不安,雖然台電為了「以氣換煤」,已經規劃好新建燃氣機組;但台中市政府為了空氣品質,堅持要求燃煤機組要先立刻除役,導致現在還卡在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到今年三月就是整整一年沒有進展。而一天沒進展,我們就要多吸一天燒煤所排的氣體。

基於「合作」才是解決問題之道,我提出一個比台電更進步、同時也是一個能跟盧秀燕市長合作解決僵局的方案。

在多數台中市民「空氣要好」「不能缺電」的兩點共識下,我拉出「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的具體時程;每上一部燃氣機組,兩年運轉順利後就除役、但不拆除兩部燃煤機組。最終以四部燃氣,替換掉10部燃煤,這比台電的原先規劃提早了10年以上。

至於燃煤機組要「除役」還是「備用」的爭執,我提出「除役不拆除」。(延伸閱讀|不在中南部,就不必擔心PM2.5嗎?

sdgs-台中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空污-自來水-台電-火力發電火力發電廠與空污是台中市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圖片來源:取自蔡其昌臉書

簡言之,除役就是沒了許可執照,將來要再啟用發電,必須重新提出申請,必須獲得台中市府同意。所以盧秀燕市長將擁有准駁的權力,而台電也不用擔心在因應緊急危機時束手無策。

總結來說,我相信永續發展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只要能合作,一定會實現我們共同想要的未來。(延伸閱讀|這85件事,人人都做得到!如何在日常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