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外送員頻車禍何解?疫後新勞雇關係 台北市這樣做

柯文哲專欄|外送員頻車禍何解?疫後新勞雇關係 台北市這樣做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指出,嚴格執行勞動檢查、改善管理制度,才能提供勞工做好的保護。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1-05-13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6617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之前在加拿大工作,新冠疫情爆發後,她回到台灣,本來想換個工作,但是她原本在加拿大的病人還是想找她看,後來就採用遠距醫療,現在病人多到看不完,她的薪水還是加拿大那邊的醫院付的。

這種疫情帶來的工作型態轉變、在家工作、在家學習,都將會是未來幾年的新常態。

但是按照目前的法律,這些因疫情而出現的「遠距辦公」或「在家工作」,工時、職業安全要怎麼認定?資安問題怎麼解決?疫情造成臨時性的勞動工作者數量增加,又該如何保障他們的權益?

面對工作形態的改變,就是要有新的法規、制度來滿足這些新的需求。

不管年輕人或中年大叔,企業聘僱應做好職前訓練

2020年開始的疫情,使宅經濟業績大幅成長;台北市的電商業績提高至少30%,外送平台的業績更是翻了7倍。

只是福禍相倚。有一次,台北市一個禮拜連續三場外送員發生車禍致死事故;後來我發現,外送平台的工作人員,佔全台北市車禍傷亡件數近5%,實在讓人很難想像。

以前的機車車禍集中在18到25歲,但現在外送平台的工作人員不見得是年輕人,很多是中年大叔。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外送平台成長,也讓越來越多人投入到外送人員的工作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到這個車禍統計數字的變化,我就要求Uber eat、Food Panda等外送平台公司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我們也開始統計每一家外送平台公司,每個月發生車禍的次數,定期追蹤列管。

可以看到,與去年第四季相比,2021年第一季同期外送員車禍事故件數,從543件下降至479件;佔全體機車車禍事故比例,也從4.19%下降至3.81%。

我跟你說,企業不管是聘僱年輕人還是中年大叔,你要叫他送貨,職前訓練就一定要做好。所以,我希望透過有效的訓練方式,讓車禍率下降。宅經濟的崛起衍生了一些問題,更催生「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我們要求業者:給予外送員保護訓練、投保意外責任險,還規定颱風天不准外送等。

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新的問題出現;面對新的問題,就是要想出新的方法來解決。

大太陽底下工作,想熱死人嗎?

說回來,過去這幾年,台灣勞工的職場文化與工作環境還是有在改善。

例如,這幾年每到夏天,高溫假議題經常會被提出來討論。台北市從2019年就開始實施「高氣溫戶外作業宣導及勞動檢查」,來維護戶外作業人員的工作權益。

去年,台北市也提供「勞條健檢師」免費法令的輔導服務,有需要的事業單位都可以主動申請,由專業勞動條件檢查員進入事業單位現場,針對管理制度進行體檢、提供改善及建議。

我敢說,台北市的勞動檢查是全台灣最認真的。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執行勞動條件檢查,台北市就占了22.3%、五分之一強。可見北市府是很認真在檢查,也提供北市勞工最好的保護。(延伸閱讀|多少30歲世代月薪3萬?年薪多少才算前10%?答案都在這張表

北市府不定期實施高氣溫戶外作業宣導及勞動檢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做事是一種態度,責任是一種文化

我記得以前在台大醫院服務時,護理師、實習醫師經常會被針扎到,算是醫院最常見的職業災害。但我們不會等到有一天有實習醫師被針扎到、導致猛爆性肝炎過世後,才去檢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哪個流程出錯,而是平常就要做統計,分析防範的方法。

這幾年,我經常要求局處使用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s Analysis, RCA)來檢討事件的發生,為的就是避免重蹈覆轍。

文化比制度更重要,永續經營是一種態度。好的企業,往往是平常就在思考防範措施、不斷地注意工作環境安全細節,在問題未擴大前就先處理解決,而非等到出事再檢討。

當然,世界上沒有任何事可以做到百分之百,但至少我們努力提升工作環境的安全。

國家其實有在進步,現在的企業也不再像過去以獲利為最高指導原則,整個腦袋只想著拚命賺錢,而是開始會注意到他們的企業社會責任,也會考慮到社會與環境。他們不再只是對股東負責,更必須對社會大眾負責。

建立起一種認真、誠實的企業文化,這才是企業真正重要的事。(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政治不難,堅持你相信的價值而已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