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縣市均有確診!新竹市將餐廳預約系統變快篩預約 線上排隊免群聚|智慧城市懶人包#117

本島縣市均有確診!新竹市將餐廳預約系統變快篩預約 線上排隊免群聚|智慧城市懶人包#117
新竹市設立了市內第一個社區篩檢站。圖片來源:林智堅臉書
2021-05-27
文・李鈺淇、許鈺屏 首圖設計・李鈺淇
8667
「智慧城市懶人包」每兩週準時上線,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大事!

本週,台灣每日仍新增破百位新冠肺炎本土案例,全台三級防疫警戒延長到端午連假。各縣市還有哪些智慧防疫措施?

#新竹市 社區篩檢站線上預約系統開通!解決快篩站排隊群聚問題

新竹市-新冠肺炎-Covid 19-快篩透過線上預約系統,能減少快篩站排隊群聚的風險。圖片來源:截自新竹市社區篩檢預約系統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攀升,有疑似症狀、前往快篩站採檢的民眾人數不斷增加。但民眾在快篩站前大排長龍,也可能成為新的防疫破口。

為了解決排隊篩檢的群聚問題,立委林昶佐請新創團隊inline協助,把餐廳預約系統改造成「快篩排隊系統」。民眾只要掃碼、登記資料,手機簡訊就會收到號碼牌,快到號再前往篩檢即可。一開始,快篩排隊系統先在和平醫院快篩站上線,省去群聚風險,也減輕醫護壓力。

5月24日起,新竹市也在第一個社區篩檢站啟用升級版預約系統。民眾不必線上掛號,只要線上預約適合時段,預約時間到再攜帶身分證與健保卡前往篩檢站,變得更加簡便。

新竹市政府表示,社區篩檢站初期預計準備80至100件篩檢量能,視後續情況再調整,並持續宣導民眾,若非衛生局主動通知對象或有相關高風險地區接觸史與活動史,不需進行快篩,將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延伸閱讀|40萬劑AZ疫苗抵台!台灣國產疫苗、新藥、快篩又有哪些防疫新進度?|智慧醫療懶人包

#台北 緊急擴充遠距教學資源,酷課雲4.0用APP看學習進度

台北-酷課雲-遠距教學酷課APP幫助師生在遠距上課時,仍能保持溝通順暢。圖片來源:截自酷課Google Play

教育部宣布全台停課後,師生改以遠距教學,維持停課不停學。一夕間全改用線上學習,網路塞車、調整教學方式、學生上課注意力等問題,都需要重新調整適應。遠距教學系統如何改良,讓師生維持順暢溝通、不影響學習效果?

宣布停課的前兩日,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開發的「台北酷課雲OnO」就湧入百萬人次,被緊急備課的老師、搜尋學習資源的學生塞爆,引來罵聲。教育局立即擴充資源、採取分流上線,緊急解決系統超載問題。

事實上,台北市政府的線上教學系統「酷課雲」從2016年推出以來,就觀察使用者需求,經過多次改版調整。例如,1.0版本只開放觀看教學影片、2.0版加入師生課堂即時互動、3.0版則提供完整線上閱讀資源,逐步升級,且從台北市推廣到全台各縣市。

今年剛推出的4.0版本新增了「酷課」APP功能,學生能利用電腦、平板,與教室內的觸控螢幕進行即時遙控、互動,而家長也能用手機查詢成績、隨時掌握學習狀況。此外,酷課APP簡化了親子綁定流程,家長登入一次便能綁定不同子女的帳號;於台北市任教的家長,也能使用同一個帳號切換成老師、家長等不同身分。

目前,永春高中等16校師生率先體驗酷課APP的新功能,預計在110學年度全面推動。(延伸閱讀|這次開學不一樣!線上課程、AI實作如何幫孩子聰明學習?

#金門 全台第一座機場清消門,五秒完成測溫殺菌

金門-清消門-新冠肺炎-Covid 19金門啟用全台第一座機場清消門,為旅客自動測溫、消毒。圖片來源:截自楊鎮浯臉書影片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22縣市只剩離島的金門、澎湖沒有本土確診案例。為了加強防疫,金門縣政府在機場裝設「智慧安全防疫門」(清消門),自動測量旅客額溫並消毒全身。

金門縣長楊鎮浯指出,過去清消門會出現在國慶等重要活動,這是全台第一座設在機場的清消門,讓往返台灣、金門的旅客更安心。旅客進入機場、踏進清消門時,就會自動感應測量體溫、全方位消毒,機場不必派專員近距離防疫作業,也更安全。

此外,台灣本島與離島的航班已大幅減少,減少民眾跨縣市移動的頻率。指揮中心也在5月25日宣布,金門、澎湖、連江三離島可提供自願性採檢服務,金門縣政府先前已尋求醫師支援、盤整防疫旅館與檢疫處所資源,目前已經啟用機場快篩站。(延伸閱讀|社區感染來了!社區消毒三大重點區、居家清潔做四件事,有效打斷傳播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