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荒!為什麼日本還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

全球疫苗荒!為什麼日本還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
日本提供台灣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2021-06-08
文・張郁婕
53097
日本目前通過申請的有輝瑞、莫德納和AZ疫苗,嬌生則是這週(五月28日當週)才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尚未通過許可。

目前在日本打疫苗,只有輝瑞和莫德納兩種選擇。日本最早使用的是輝瑞疫苗,現在無論是去大醫院還是小診所,打的都是輝瑞疫苗;想打莫德納疫苗的人,只能去自衛隊負責的東京和大阪的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

日本-疫苗-新冠肺炎在日本,想打莫德納疫苗的人,要去自衛隊負責的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通過許可,卻沒有要使用的AZ疫苗

AZ疫苗雖然已經通過日本政府的「藥事承認」(可以在日本境內生產、販售),但日本政府尚未提出施打計畫,看起來是沒打算在日本國內使用AZ疫苗。

但AZ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在日本生產的疫苗。

日本政府和AZ疫苗簽的合約是,從美國調3,000萬劑的原液,交由KMバイオロジクス(KM Biologics)分裝;另外9,000萬劑,是從原液開始在日本國內生產(JCR藥廠負責),共有1.2億劑(6,000萬人份)。

為什麼日本會有多的疫苗?

事實上,日本並不需要和AZ簽約;光是向輝瑞(1.94億劑、9,700萬人份)、莫德納(5,000萬劑、共2,500萬人份)買的疫苗量,就已經足夠打完日本境內的所有人(1.1億人)。

日本政府和AZ在去年八月七日初步簽約、12月11日簽最終合約。後來因AZ疫苗有血栓疑慮(雖然目前看來亞洲人比較不會有這個狀況),所以日本就一直沒有規劃要怎麼打AZ疫苗。

五月21日,厚生勞動省決定不在日本國內施打AZ疫苗;然而,「AZ疫苗在日本生產,日本卻不想打」這個狀況實在是太詭異,《日本經濟新聞》形容這是「在宇宙載浮載沉的1.2億劑AZ疫苗」。

日本-疫苗-新冠肺炎日本向輝瑞、莫德納買的疫苗量,已經足夠打完日本境內的所有人。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日本媒體最在意「買了卻不用的AZ疫苗該怎辦」

日本媒體關心的是,當初,日本政府之所以買AZ疫苗,是看上它不需低溫冷凍保存,在2到8°C冷藏狀態下可保存六個月,很適合地方小診所使用。

所以,若日本決定不在國內施打AZ疫苗,接下來就要確認:日本有多少已分裝或配製完成的AZ疫苗?會不會在半年內過期?

所以《每日新聞》在五月24號的報導中就寫到,美國已宣布將多餘的疫苗透過COVAX分給其他國家;日本因國產疫苗研發比較慢,也想將這些AZ疫苗與之後的國產疫苗,透過COVAX分出去。

不過,這麼做可能會「損害賠償責任」的問題。

把疫苗送出去,萬一出事誰該負責?

原本,日本政府和AZ簽的合約是,如果民眾接種AZ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日本政府要代替AZ處理。假若日本將這些AZ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出現不良反應的話,還是日本政府負責嗎?

比較可行的方案是,將這個責任轉交給收到這批AZ疫苗的國家。但是,日本國內不用,直接把疫苗送給其他國家,難免會造成國內反彈,日本民眾會覺得「所以現在日本是把自己覺得有疑慮的疫苗丟給人嗎!」所以,日本內部一度也在思考是否要使用AZ疫苗。

台灣成為最好的選擇

就在這個討論的過程中,「把疫苗提供給台灣」的選項浮上檯面。

當時也考慮把AZ疫苗給其他太平洋島國,但相較之下,給台灣是比較務實且安全的選擇。

因為,台灣已在使用AZ疫苗,所以日本可以確定台灣在疫苗保存技術和施打流程上都沒有問題;如果施打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台灣也有辦法自行處理。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果確定要將這些疫苗給台灣,比起透過COVAX,直接給台灣比較省事也比較快速。

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自民黨友台派和媒體風向的介入,把輿論帶到「抗中挺台」的方向去;台灣的新聞輿論則主打「台日友好」,或是「為了牽制中國」。(延伸閱讀|快學以色列!強敵環伺的小國,如何用全民醫療數據換1000萬劑疫苗?

日本-疫苗-新冠肺炎六月四日,日本提供給台灣的疫苗從日本起飛。圖片來源:蔡英文Instagram

從3,000萬劑到120萬劑的秘密

但剛剛前面說,日本最頭痛的其實是那3,000萬劑的AZ疫苗,那怎麼會只給台灣約120萬劑呢?

前幾天,自民黨內友台派和媒體就一直呼籲,要給,就直接給3,000萬劑,給好給滿;那為什麼輿論喊成這樣,還是從3,000萬劑變成120萬劑呢?關鍵,就在於前幾天晚上的COVAX AMC Summit。

原來,當初要把疫苗捐給太平洋島國的選項還沒有完全消滅。

簡單來說,日本有三個選擇:

  1. 透過WHO的西太平洋地域事務局提供疫苗給太平洋島國。
  2. 利用COVAX把疫苗分出去。
  3. 給台灣。

然後,日本還加碼,要捐給COVAX八億美金。這是為什麼?

COVAX需要17億美元,來協助調配疫苗給開發中國家,日本希望出一半,以塑造「積極協助」的形象。於是,日本決定加碼八億美元,再加上先前出的兩億美元,總共給COVAX十億美元,成為G7國家當中,出資第二高的國家。(延伸閱讀|COVAX計畫跳票!疫苗用光 92國落空了…

日本-疫苗-新冠肺炎日本首相菅義偉參加線上召開的COVAX疫苗峰會。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一切都是政治啊政治。

接下來,日本國內的媒體大概就是要去追,那9,000萬劑AZ疫苗原液,什麼時候要開始生產了。

總歸一句,資本主義下的疫苗爭奪戰真的是「贏者通吃」,有疫苗的國家就有很多疫苗。

但是,有在追日本新聞的朋友大概會知道,日本不曉得已經發生過多少次因冷凍出問題(跳電、忘了冷藏、冰箱插頭沒插⋯⋯),或稀釋疫苗時配錯(幫民眾打了只有生理食鹽水的針),還有不小心把還沒打的疫苗和用過的疫苗搞混,甚至直接丟了還沒用過的疫苗⋯⋯

族繁不及備載,而且持續上演中。

再這樣下去,日本就算輝瑞和莫德納原本有買夠1億1,000萬人份,可能也⋯⋯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你還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莫德納副作用更嚴重!誰容易引發心肌炎?mRNA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AZ、輝瑞、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發生率多高?英國公佈6600萬人實測報告(看表秒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