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疫苗強國日本,如今為何對新冠疫情態度消極?

80年代疫苗強國日本,如今為何對新冠疫情態度消極?
日本政府及企業在這次的新冠疫苗開發作業中,態度異常保守和滯後。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2021-07-19
文・吳俊彥
12412
日前彭博(Bloomberg)對全球53個經濟體進行抗疫排行(Covid Resilience Ranking),顯示美國躍居首位。在亞洲國家中,中國排名第八、南韓第十、新加坡第13、日本第23。台灣由於本土疫情升溫加上疫苗短缺,跌至第44名。

此排行中一項重要的指標,就是施打新冠疫苗的人口覆蓋率。超前國家如智利、英國、以色列、美國等,接種過疫苗一劑以上的人口已超過50%,南韓約30%,日本只有20%。日本首相菅義偉提出「六月中旬後單日可達到100萬劑」的目標,力爭在10至11月完成全部有意願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與之相關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3(SDGs3)關注「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細項目標包括「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到西元2030年,消除如愛滋病、肺結核等疾病。實現全民醫療保險,以及所有的人都可取得安全、有效、高品質、負擔得起的基本藥物與疫苗。」

然而受疫情影響,約有70個國家兒童常規疫苗接種計劃受到中斷,不少人質疑透過COVAX(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機制,是否真能讓全球公平獲取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日本-接種-新冠肺炎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計畫可能面臨困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四位諾貝爾獎得主出面呼籲

毋庸置疑,疫苗是戰勝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

事實上,日本在80年代,針對水痘、日本腦炎和百日咳等疾病的疫苗研發,對世界醫療作出頗多貢獻。時至今日,雖然日本整體醫療水准在世界仍處執牛耳地位,但在這次新冠疫苗的開發競賽中,日本政府和企業卻異常保守和滯後。

例如,日本政府提供新冠疫苗研發約18億美元預算,只有美國政府的約十分之一。今年初,四位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日本得主—山中伸彌、大村智、大隅良典和本庶佑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日本政府採取「擴大PCR檢查和強化無症候感染者的隔離」「在保證獨立和透明的前提下,快速推動疫苗和治療藥物審批,加大產學協作力度等」。

日本為什麼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態度消極?一般總歸結到1992年,東京高等法院在預防接種副作用訴訟中,作出要求國家賠償的裁決;之後,日本政府便對新疫苗引進設下高門檻審批程序。

對於支持國產疫苗研發,似乎也存著系統上的「缺陷」,導致老牌製藥企業—武田製藥也不獨立開發疫苗,而選擇引進美國莫得納疫苗並測試其治療效果,連帶使得日本民眾對施打疫苗也態度謹慎。筆者曾隨機調查課上學生新冠疫苗接種意願,大多數學生回答「再等等看」或「不想接種」,疫苗接種率偏低,可見一斑。(延伸閱讀|全球疫苗荒!為什麼日本還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

新冠疫苗-日本-接種-新冠肺炎日本國內對於疫苗施打的態度謹慎。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日本精神」施打法:宇美町、豐田、航空業都參考

目前,日本已批准三家疫苗:美國輝瑞、莫德納及英國AZ(注:AZ疫苗暫緩用於公共接種)。 疫苗接種順序大致分三類:首先是抗疫第一線醫護、其次是65歲及以上老年人,最後才是針對普通民眾的大規模接種計劃。

接種地點除了地區衛生中心、醫院診所、自衛隊支援的大規模接種中心,六月中旬也開放一定人數規模(1,000人以上)的公司或大學推展疫苗接種;公司或大學自行確保疫苗接種的醫護人員,政府負責疫苗費用、配發等,有些企業(如軟銀)也把接種適用範圍擴大到員工家屬。

新冠疫苗-日本-接種-新冠肺炎自衛隊支援的大阪大規模接種中心。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

眾多中小企業由於員工人數較少,可以聯合形式,與地方政府或工商團體合作。如兵庫県城崎溫泉旅館協會與地域性的旅館業者,共同推進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會場佈設也承襲了「日本精神」,除了事前不斷模擬演練台灣熟知並應用的「宇美町」施打法,有些地區還邀請豐田汽車專家設計接種動線,或引進航空從業人員負責接待引導工作。儘管如此,仍不免發生各式意外,如誤打生理食鹽水或疫苗保存出現問題。

下個月即將舉辦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日本政府顯然比其他任何國家更有責任儘早控制疫情蔓延。面對各式新變種新冠病毒,也許今後就是每年都要接種疫苗的長期抗疫了;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要能迅速建立國產研發生產疫苗體系,靈活應對突發狀況至關重要,台灣當然也應該是如此思考吧。(延伸閱讀|17個SDGs數字背後的秘密:9成新冠肺炎病例集中城市,5億學生因疫情輟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