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公斤的「柯黑」說起⋯⋯期盼台北成為毛小孩自由奔跑的城市|柯文哲專欄

從10公斤的「柯黑」說起⋯⋯期盼台北成為毛小孩自由奔跑的城市|柯文哲專欄
柯文哲鼓勵以領養代替購買,讓台北成為友善動物城市。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1-09-15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11304
有一次,鍾小平議員帶了一隻小黑狗來我辦公室,希望我認養,拋磚引玉。

我想了一下,我整天不在家,陳佩琪要上班也常常不在家;為了不要害這隻小狗,我用自掏腰包捐錢的方式,幫忙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讓他們有能力繼續幫助這些毛小孩。

議員說,這隻狗很可愛,叫他「柯粉」;我說他身上這麼黑,乾脆叫「柯黑」吧!

智慧城市-柯文哲-毛小孩-柯黑-動物福利-城市治理柯文哲與護國神犬「柯黑」。

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端視它對待動物的態度

小時候,我家裡養了一隻狼狗;我小學五年級時,這隻狼狗得病死了,我哭得很傷心,以後就不敢養狗,因為我很害怕這種生離死別的感覺。到了50歲以後,我漸漸看淡生死,但俗務纏身,也沒時間養狗了。

我常在想,我當醫生的時候,救一個人要費盡心力,還不一定救得回來,實在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去虐殺貓犬,或者把走私貓咪「全數銷毀」這種事。

我相信,不管是不是愛好動物人士,一定對這些動物的逝去覺得傷感。為何要這樣殘忍地對待生命?欺負動物或走私動物都是非常惡劣的行為,珍惜每一個生命、願意善待並保護更弱小的生命,才能稱得上是真正進步的國家。

印度聖雄甘地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看它對動物的態度便可以知道。」一個社會怎麼對待動物,就會怎麼對待人。作為擁有最多資源的人類,我們有責任更加善待動物。

家人不能買賣,毛小孩也是一樣

有一年我趁著媽祖遶境的行程空檔,去了一趟雲林虎尾的頂溪「屋頂上的貓」社區。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很多年以前,有一隻流浪貓「小咪」來到了頂溪社區,之後被居民領養。她受到社區居民的寵愛,卻在一次的車禍意外中離開了,從此成為了社區裡大家共同的記憶。後來,社區居民還把她作為社區繪本的主角,小咪變成社區中的景緻,也永遠活在居民的心中。

有人說,如果有一天我們上天堂時,聽說會最先向你跑來的是你養的貓狗,牠會搖著尾巴歡迎你。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相信到時候還是可以再次相遇、再次玩耍!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毛孩子同樣也是我們的家人,家人不能買賣,毛小孩也是一樣。我鼓勵「以認養代替購買」,一起保護毛小孩在這座城市的權益。(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比中央早兩年達成「零安樂」:「人類的衝突,造成流浪狗貓的不幸」

智慧城市-毛小孩-台北市-貓奴專屬課程-柯文哲-寵物台北市曾推出「貓奴專屬課程」,引導暸解毛小孩的需求。

浪愛滿屋,給浪浪一個溫暖的家

過去六年多來,台北市動物之家被市民認養了一萬3,000多隻犬貓。2017年台灣實施零撲殺政策後,動物之家收容的毛小孩數量不斷上升,但一般市民不會特別跑到內湖潭美街的動物之家去認養貓犬。

後來就有了「TAS浪愛滿屋計畫」——我們在台北市找了20家寵物店、寵物旅館等適合的地點,提供展示區,增加犬貓們被認養的機會。

最近外界討論熱烈的動物之家,在我的想像中,它不只是間「收容所」,而是照顧動物權益、促進動保教育、提升認養率的地方。說真的,要在台北找到這麼大且友善的空間實在不容易,所以我打算將動物之家重新選址,找更適合的地方來照顧這些毛小孩。

這幾年,我們努力協調開放近百處的餐飲、遊樂地點、公共場所、交通設施可以讓寵物進入;北市也啟用了第八座「狗活動區」,以及兩處寵物公園,我希望台北市成為一座毛小孩可以自由奔跑的城市。(延伸閱讀|當人們寧可養寵物而不生孩子⋯⋯規劃一座適合喵汪星人的動物智慧城市吧!|林一平專欄

智慧城市-台北市-狗運動公園-動物保護-城市治理古亭狗活動區是台北市第八處的毛小孩專屬運動空間。

護國神犬,肥到我快抱不動

後來有一次,鍾小平議員又帶了「護國神犬」柯黑來看我,我嚇了一大跳,原來已經長這麼大了,體重都快要十公斤,活蹦亂跳的,我都快抱不動了。那天相認後,我又認捐一箱狗罐頭好好「慰勞」他一番。

從今(2021)年開始,每年九月將是台北市的動物保護月,我們將持續提升友善毛小孩的意識。不管你是貓派,還是狗派,我希望讓每一個毛小孩跟飼主,都能在這座城市快樂自在地生活,並且讓更多毛小孩可以獲得人性的照顧!

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環,從自身做起,告訴你的親朋好友,也教導你的孩子,善待並看見動物的生命價值。(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政治不難,堅持你相信的價值而已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