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真善美】沙布喇・安德烈陪伴臺東孩子 啟蒙原鄉設計力

【臺東真善美】沙布喇・安德烈陪伴臺東孩子  啟蒙原鄉設計力
臺東故鄉的海洋、天空與陽光,給了沙布喇・安德烈豐沛的創作靈感。圖片來源:謝進益。
2021-09-24
文・莊安華/圖・謝進益
4871
個人品牌與作品已打進國際市場的服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近年回到臺東家鄉策展、創作外,還陪伴在地國中生認識時尚美學,期盼他們有朝一日成為臺灣新一代的設計人才。

從臺灣原住民的圖騰中,提取設計的元素,抓住中東皇室與國際買家的眼球,讓服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建立獨樹一幟的時尚創作風格。

有二分之一排灣族血統的安德烈,生長在臺東南迴公路上的大武鄉,從小就擅長繪畫、獲獎連連。「在大武讀小學的班上,我很活躍,每天過得很快樂。」這樣無憂無慮的童年,到了小學四年級就嘎然而止,之後安德烈跟著父親遷居北部大都市。當時皮膚黝黑、便當盒永遠只有荷包蛋配飯的他,見到城市同學衣著光鮮、便當飯菜豐盛,開始陷入自卑。

「我很會畫畫,老師都找我去比賽,常常得獎,慢慢讓我找回自信心。」安德烈在小學畢業後,曾回到大武就讀國中,但對學業不感興趣,讀完國一上學期就休學北上,跟隨叔叔做電影看板的畫師。

然而,國中老師不捨有繪畫天賦的他輟學,不斷地透過書信往來,鼓勵他自修取得國中同等學歷。他也不負老師所望,考進復興美工繪畫組,以第一名畢業。

畢業後,他為了家計,到百貨公司做櫥窗陳列。接著退伍,進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夜間部半工半讀,繼續充實自己,並憑著過去工作、在校所學的設計力,拿下全國T恤設計比賽第一名、紡拓會時裝設計新人獎競賽冠軍。自此,他以臺灣新生代設計師之姿,創立自有品牌,進軍國際時尚。

回鄉落地創作  重新與自己對話

安德烈的品牌「SABRA ANDRE」,是臺灣第一個原民風格設計的國際時裝品牌,展現前衛、搶眼、超現實主義的視覺美感,不僅讓國外時尚採購公司、中東皇室、國內當紅流行歌手買單,就連臺東縣長饒慶鈴也是安德烈的粉絲,在她過去擔任臺東縣議會議長期間,就喜歡穿上安德烈設計的時裝,出席重要場合。

「因為原民的母體文化讓我被大家看見,把我帶到國際視野。」安德烈將源自原民文化的琉璃珠、百步蛇、織布紋、神話故事,轉譯成為線條鮮明、用色大膽的印花圖案。然而,他卻不喜歡自己被稱為「原住民設計師」,認為這樣的身分標籤,會變成限制未來發展的框架,而且過於聚焦母體文化的設計,未多連結自己的生活、喜怒哀樂,「所以我必須回到我本身,回到我的家鄉落地,重新與自己對話。這樣所產生的創作,這才是真正貼近內化之後的安德烈。」

受邀策展走秀  讓時尚駐足臺東 

從13歲離鄉後,安德烈對於臺東印象已經淡了。2019年,他接受臺東縣政府的邀請,擔綱「臺東時尚零時差文創走秀」的策展人,開始透過時尚設計,爬梳、整理自己與家鄉的連結。

安德烈領著名模,穿上自己設計的時裝,踩在家鄉的伸展臺、市區街頭走秀,讓臺東有了史上第一次以時裝周規格演出的時尚大秀。他認為這一場高規格的展演,除了發表自己的作品外,也是讓時尚有了駐足臺東的美好起點,為在地年輕世代打開視野。

為此,安德烈提攜臺東公東高中時尚造型科的學生,與名模一起走伸展臺,或是幫忙做造型梳化,讓他們感受專業嚴謹的秀場節奏與工作態度。

沙布喇・安德烈設計的條紋時裝,由20位名模穿著展示,走上臺東市區街頭快閃,為臺東帶來與北部零時差的時尚氛圍。(提供/臺東縣政府)

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打亂了安德烈前往巴黎時裝周發表作品的規畫後,於是他又回到臺東,在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駐村3個月,從雲遊藍天、山走綠野、水流碧海的大自然裡,找尋創作的靈感。

「臺東的海洋、天空就像調色盤,每一天的顏色都不一樣。而且這裡的陽光有一種魔力,會把不好的事情蒸發掉!」安德烈口吻興奮地說。

就這樣,他將上天恩賜臺東的大自然之美,轉譯成抽象的線條與色塊,推出「臺東三部曲」的創作,在臺北時裝周發表2021春夏時裝的「臺東首部曲」,讓模特兒帶著臺東原住民文健站老人家手工製作的包包,登臺走秀,引起現場時尚圈關注藝術張力強烈、令人驚艷的原民工藝。

臺東部落文健站長者製作的傳統工藝包 ,登上臺北時裝周展示。(提供/臺東縣政府)

走入教育現場  引導孩子找到天賦

對安德烈來講,母土有黏著的力量,把他這個遊子緊緊擁入原鄉懷抱。2021年,他受邀接下卑南國中時尚美學設計專班的講師一職,親自設計有組織、有邏輯、有結構的美學教育課程,啟發他們日後從事設計的興趣與潛力。

在卑南國中時尚美學設計專班裡,許多孩子擁有極高的設計天賦,沙布喇・安德烈也樂於教學相長中,與孩子一起交流設計思惟。(提供/臺東縣政府)

「我希望他們從學習設計、創意當中,提升自信心。」在專班裡,有一位來自問題家庭的女孩,總是低頭不多話,但安德烈發現她對色彩敏銳度極高,「她的著色表現是全班第一名,配色很高級、很厲害,連我都想學她!」他邀請這位學生站上講臺,向大家解釋自己的作品,「她從態度唯唯諾諾,逐漸變成侃侃而談,臉上有了開心的笑容。」

沙布喇・安德烈強調,他樂意為臺東的孩子引路,鼓勵他們學習設計,從中找到自信。

安德烈的課,很受學生歡迎。他看到學生快樂學習、展現自信,決定在安心創作、維持品牌營運以外的時間,持續陪伴孩子進入時尚設計領域,培育他們日後成為臺東、臺灣新生代的設計人才。

「有些孩子跟我小時候一樣,需要被鼓勵,就像我的國中老師鼓勵我回學校,翻轉了我的人生。現在,我也可以當這些孩子的貴人。」眼角含著淚光的安德烈感性地說,他的品牌與壽命日後都會消失,但是臺灣這塊土地、這個市場上,需要有新品牌不斷地生長出來,「尤其是臺灣的時尚線上,絕對不能缺少原住民這一條線!」

(臺東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