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溝大師!65歲清潔隊員自學電腦 畫北市溝渠地圖

清溝大師!65歲清潔隊員自學電腦 畫北市溝渠地圖
台北市清潔隊溝渠隊班長潘秋林自學電腦,靠Google地圖、Excel,費時五年繪製轄區溝渠流向示意圖。圖片來源:環保署
2021-10-20
文・吳姿賢(聯合新聞網)
16920
環保署今年遴選十名具有特殊貢獻、追求創新的特優清潔隊員,11月九日將公開表揚。

台北市清潔隊溝渠隊班長潘秋林65歲,過去曾因溝渠髒污場景而數天吃不下飯,但後來將清淤當成重要使命,「看到乾淨溝渠就很有成就感」,雖然高齡卻自學電腦靠Google地圖、Excel,費時五年繪製轄區溝渠流向示意圖,被譽為「清溝大師」獲選特優清潔隊員。

潘秋林-特優清潔隊員-蔡英文-總統-環保署被譽為「清溝大師」的潘秋林獲頒特優清潔隊員,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環保署昨天舉辦「向勞苦功高的清潔隊無名英雄致敬」記者會,邀請獲獎隊員分享工作心得。潘秋林今年65歲,預計明年一月15日退休,在清潔隊服務超過43年。潘秋林表示,以前剛開始擔任台北市環保局溝渠隊員時,發現溝渠裡面污水、泥水都沒有分流,裡頭非常骯髒,頭幾天連「午餐、晚餐都無法進食」,因為一想到溝渠裡頭的骯髒情狀就吃不下飯。

潘秋林表示,但既然接下工作就要慢慢適應,溝渠當中有些地方要用爬的才能通行,清運過程非常辛苦,但轉換心情當成服務民眾,努力清理溝渠,不要讓台北市積水淹水,避免人民面臨生命跟財產損失,「讓我很有成就感。」

潘秋林說,現在進到溝渠就像「逛大街」,從這條走道進去可以從另一頭山邊穿出來,「像在遊覽一樣」,用這種心情怎麼做都不會感覺累,巡查過程若發現溝渠很乾淨、不會積淹水,當下就會很有成就感,「一個雨水下水道,可以維護到很乾淨、不會造成積淹水,這是感覺最快樂的。」(延伸閱讀|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新北地下為何能存140萬噸雨水?

潘秋林最驚人的工作成果是親自繪製轄內所有溝渠,他到社區大學上課,從「電腦白紙」開始,從最基礎學習如何開機、關機,但他工作繁忙,沒時間跟上所有課程,後來都是利用自己的閒暇、休假時間,在家裡自己摸索使用Google地圖、Excel軟體,有不會的就問家裡小孩,總共歷時五年呈現台北市溝渠地圖,從水流流向、大小巷子的人孔蓋都一一記錄,相當精細。

環保署說,潘秋林將一輩子的青春歲月奉獻於溝渠清疏,早期一步一腳印地清理轄內所有的溝渠,熟悉所有溝渠的分布、水的流向,甚至連溝渠結構及溝蓋位置如數家珍,他希望將畢生經驗傳承,憑著自學電腦繪圖完成轄區內溝渠流向示意圖,該圖精細程度台北市水利處都特地前來取經,也曾數度獲邀擔任環保署側溝清疏觀摩講師,可說是台北市的清溝大師。(延伸閱讀|8款台北特色人孔蓋亮相,捷運 __ 站外還有隱藏版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他埋伏多時空拍破獲非法煉鋁廠 獲頒全國特優清潔隊員
新北清潔隊員追查狗大便來源 「一路跟監」牠回家
慶祝清潔隊員節 彰化宣布明年多買新車省工省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