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碳排不減反增!疫後新常態:綠色運輸為本,以科技賦予既有建設新生命

交通碳排不減反增!疫後新常態:綠色運輸為本,以科技賦予既有建設新生命
在疫情造成的減碳壓力下,智慧科技運用於綠色運輸將是一大趨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8-18
文・王穆衡(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
24136
長達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人們的交通行為也從被迫改變,進入一個未知的「新常態」,這股新的改變驅力,正在全球各個城市醞釀發酵中。可預見的是,重新檢視與摸索疫後人們交通行為變化,且積極回應跨產業部門間合作趨勢,持續強化低碳運輸落實,會是當前最關鍵的挑戰。

疫情期間,人們為了避免接觸性傳染,在家工作、線上會議(學習)、叫外送,成為生活日常;即使當前疫情趨緩,許多企業與學習課程仍保留線上形式;顯示生活模式長期改變,線上與線下融合,正在發生。

我們也發現,人們的交通工具組合選擇與行動也不同於以往。政策的制定與推動者,不能再固守過去的慣性思考,是好好檢視「新常態」帶來的改變的程度與本質的時候了。

探求新常態下,人們新的交通行為模式

首先,過去強調的高密度運輸設計,應該要適度調整。

舉例來說,區域內短程接駁的自駕車,透過精密的車隊派遣與管理後台,追蹤與計數車內的人數;一旦達到可能過於擁擠的人數,就發出警示關門,後台則會迅速派遣新的一班車前來載客,達到均衡的對應模式。同樣地,公共運輸單位從管理後台,即時接收到班車載運人數過多時,也能在特定時段提高出車頻率,適度降低公共運具空間擁擠程度。

這些都必須仰賴車輛端的偵測控制,與雲端後台的演算指令等智慧科技協助。

綠色運輸-智慧交通-低碳運輸-自駕電動巴士-減碳-城市2020年,新北市在淡海新市鎮導入智駕電動巴士。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進一步檢視人們交通行為的新可能,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在新北市淡水區建立的5G-AIOT淡海實驗場域,已進行第二期場域試煉。

不同於第一期,這次強調具智慧科技的道路與車輛互動,驗證科技產品的導入與落地實效,持續將場域擴大到淡水區人、車頻繁地區,就是想從新的服務模式切入,進一步了解,商圈內的人與車在佈滿新應用科技的智慧道路上,會如何想像或實踐不同的生活應用。

人們行為會有那些改變?商圈會因為無人載具介入,衍生出新商機嗎?這些都是尚待釐清的期待。

綠色運輸-智慧交通-低碳運輸-自駕電動巴士-減碳-城市淡海新市鎮的5G智慧城市科技交通示範場域。圖片來源:交通部科顧室

跨產業的合作,聚合成為創新的交通生態系

我們也可以看到,全球資通訊產業,都對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及車輛產業,包括車輛設計、製造與營運,展現高度的企圖心。鴻海集團就成立了電動車開放平台(MIH)產業聯盟,以期建立生態系,為資通訊業者找到新的市場出海口。

而淡海新市鎮的5G交通實驗場域,正是聚攏創新ITS科技與應用,及車輛產業生態系落地的最佳實證方式。

廠商們可以在5G與AIOT的環境中,從新概念實驗著手,檢視這些應用未來是否具商業發展價值?是否能夠形成服務模式?而智慧化車輛與道路規劃,所形成的產業樣態及生態系是什麼呢?這些都已經在摸索、驗證的路上了。(延伸閱讀|智慧交通政策,如何由下而上啟動正向循環?以「竹科交控走廊改善計畫」為例

低碳運輸的落實,勢在必行

新冠疫情期間,人們足不出戶的景象已不再;大家反而因為擔心接觸性感染,選擇自行開車或騎車上班或辦事,大幅加重城市碳排的壓力。國際能源總署的數據就顯示,疫情後,城市私人運具大增,碳排大增3成,將過去十數年努力的減碳成績打回原形。

而運輸部門在落實減碳上,更是首當其衝。近年,國內各縣市政府在中央補助政策驅動下,汰換老舊二行程機車,縣市境內客運業者購入電動巴士,替換柴油公車,都是降低碳排的具體作法。

以在高雄市推動有初步成效的「交通行動服務」(MaaS)」,整合境內公車、捷運、輕軌、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YouBike、計程車與渡輪,以合理價格,導引市民從私人運具轉向公共運具,降低私有運具的持有與使用,降低碳排與舒緩道路壅塞。

根據統計,高雄市每個月公共運輸使用量增加18萬8,580人次,累計減少2萬7,56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綠色運輸-智慧交通-低碳運輸-自駕電動巴士-減碳-城市疫情期間新的交通行為模式,加劇了城市減碳的壓力。

源自芬蘭的MaaS,目前會逐漸在國內各縣市推動落實,成為運輸部門推動減碳的重要措施。交通部正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就MaaS的落實模擬國際認可的系統性碳盤查,評估人們運具選擇行為的改變所能創造的減碳效益,希望能串連全球推動MaaS的城市,共同建立具有國際公信力MaaS減碳架構,為全球城市運輸減碳盡一份心力。

國內社會人口結構,也正朝少子化與超高齡化發展;疫後新常態下的交通建設,應該善用既有建設,而非持續擴充,要以智慧化科技賦予交通新生命,一切以綠色運輸為本。(延伸閱讀|零碳排只是基本款!打通永續運輸,這4座國際城市怎麼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