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排只是基本款!打通永續運輸,這4座國際城市怎麼做?

零碳排只是基本款!打通永續運輸,這4座國際城市怎麼做?
義大利米蘭逐漸提倡鐵道運輸,減少城市的碳足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1-11
文・林巧媃(ICLEI生態物流團隊)
45471
因應氣候變遷,2021年底,世界領袖齊聚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第26次締約方會議」(簡稱COP26)。

其中,交通運輸領域正是減碳轉型的關鍵議題。因為交通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長,且不只人流的碳足跡,物流的碳足跡同樣需要關注。

事實上,在各國元首尚達成全球氣候協議前,COP26官方談判區的周邊會議上,部分城市與地方政府已自發部署了低碳的交通運輸方案。

桃園打造永續貨運行動方案

這次,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的「刻不容緩:城市的雄心壯志與經得起未來變化且公平的交通體系」場次,就細數了交通運輸領域的低碳轉型的內容。

ICLEI指出,交通低碳轉型不只包含能源使用效率及污染排放的技術,也需要交通系統的通盤規劃管理,以及營造以人為本位、安全、健康環境的發展思維

桃園市身為ICLEI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率先為六個區位條件不同的物流聚落示範區,草擬出永續城市的貨運行動方案;包含智慧倉儲系統、自動化設備、共享倉儲、再生能源系統、電動和氫動力汽車,以及綠色建築等的永續城市貨運行動。

此外,桃園也攜手物流產業夥伴,鼓勵企業車隊優先使用環保低污染貨車。

桃園市-生態物流-ICLEI-低污染貨車-低碳交通-永續發展-SDGs桃園市擬定多項生態物流方案,包括鼓勵業者使用低污染貨車。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網站

各國如何推動適合在地的減碳交通型態?

除了台灣,各國也釋出交通減碳的典範案例。

在義大利米蘭的低碳交通轉型策略中,政府除了鼓勵企業採用高能源效率的貨車,政策也漸漸傾向提升鐵道運輸——因為其碳足跡僅公路運輸三分之一。義大利第二大鐵路公司FNM也開始發展氫動力列車的基礎設施,視綠色產品為公司未來主軸。

哥倫比亞馬尼薩萊斯市,也是生態物流倡議計劃的成員。市政府分析近四年的碳排查資訊、結合綠色基礎設施與永續消費議題,從地方政府的層級落實氣候行動方案。市政府預計與市內七所大學合作,透過教育延伸出具體的個人永續生活型態;基礎建設方面,則嘗試增加綠色空間及腳踏車步道。(延伸閱讀|疫情城市瘋外送快遞 減少塞車空污的秘密武器——生態物流

來到西班牙的巴賽隆納,他們的改造主軸則是街道規劃。市政府預計增加兩倍腳踏車道、增設路面電車,藉此壓縮汽車車道,進而降低市民的私人交通工具使用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則從優化公共運輸體驗起步。調查發現,城市的公共運輸使用者有六成是女性,但多數反應搭乘體驗不佳,甚至發生性騷擾。因此,市政府推廣公共運輸時,也思考包容性的都市體驗(inclusive urban experience)——深入探究減少公共運輸對女性的不友善;從性別角度思考,提高市民的公共運輸使用率等,制定出性別友善的交通政策。

巴賽隆納-交通政策-共享單車-ICLEI-永續-低碳交通-SDGs西班牙巴賽隆納增加腳踏車道和共享單車,希望鼓勵市民以低碳運具代步。圖片來源:巴賽隆納市政府網站

綜上所述,交通永續轉型目標不只是零排碳,也希望促成公私協力、達成零排除。

事實上,城市面臨的困難,涵蓋了新能源應用、與現有法規的落差、經費不足等面向。即便如此,城市領袖已深知改變是永續生存的必經過程;而交通運輸不只是溫室氣體排放量主因,也與城市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

也因如此,城市提出的改變方案,逐漸從單一議題擴及成複雜的系統性轉型規劃,開啟更具兼容性的未來城市想像。(延伸閱讀|大眾運輸減半,汽車讓位!瑞士自行車爭路權,汽車市區限速30公里|疫情城市預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