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漁村孩子用設計重建家鄉

日本漁村孩子用設計重建家鄉
將小孩的手繪畫轉成向量圖、以及上色的過程。圖片來源:門傳一彥攝
2018-08-20
文・廖品淨
9666
除了蓋新地標建築、扶植新興產業,地方創生或是災後重建還有什麼做法?

「我想成為一個會用電腦的漁夫。」

一位參加宮城縣氣仙沼市設計活動的小學生,羞澀地拿著自己的畫,向設計師說出自己的心願。

出身於宮城縣氣仙沼市、在東京從事設計十年以上的鈴木步,2014年成立Pensea非營利組織,舉辦系列設計工作坊,邀來都會設計師與氣仙沼市學童交流。她不僅希望為311大地震災後重建盡一份心力,更想讓設計產業進入地方,彌平設計在城鄉間的差距,期待工作坊當中,不同背景的成員能夠創作出與在地故事連結的感動設計。

設計進入地方做災後重建

位於日本東北海岸氣仙沼,是盛產魚翅的小漁港,311的大地震的海嘯與火災重創當地,沖毀了港灣與工廠,讓在地漁業、水產業大大停擺。歷經兩年基礎硬體建設復甦,鈴木步在2013年開始,透過教育性質設計活動的加入重建家鄉行列,以「設計」帶著孩子和緩對重災的記憶。

與Door to Asia亞洲設計師駐村活動合作,讓氣仙沼一帶的孩子跨越了語言的藩籬,從手繪圖共創出產品設計草圖。(廖品淨攝)

設計工作坊由職業設計師與孩子們合作設計,先引導孩子畫出筆下的世界,再由設計師構思包裝完成作品,這不僅開啟了孩子對設計的想像,反過來,孩童們的純粹、真性情、與看待事物的嶄新方式,也帶給設計師不少刺激。

馬來西亞的設計師Driv Loo分享,對習慣對齊、工整的設計師來說,要利用孩子們自由奔放的線條來設計一開始十分不習慣,但這跳出了自己平常思考的框架,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小孩看著自己的插圖,經過設計師的巧手,成為爸爸釀造工廠的產品包裝。(門傳一彥攝)

在地方創生,舖青年設計師的返鄉路

鈴木步積極尋求企業與當地教育單位的協作。2017年1月,鈴木步進一步與Adobe合作,發展幾套軟體,讓小孩的畫能藉由拍照,直接轉化成AI向量圖,也能讓小孩可以輕易在平板上著色。同時,同年6月也獲得SoftBank支持,獲得免費租借300台平板電腦。

至今,鈴木步已經舉辦了15場工作坊,匯集了300多位在地小孩參加,年紀從4歲到國高中不等,也讓在地小孩與亞洲8國的設計師一同創作。這些共創的作品,在設計師的巧手下,除了成為在地特色商品的包裝,也獲得在地政府的支持與認可,成為推廣氣仙沼的海報與手提袋。

身為一個回鄉的設計師,鈴木步有著不能失敗的決心,團隊積極與教育機構結合,穩定NPO的收益,同時試著與更多在地廠商合作,逐步打開在地設計的需求。帶著設計返鄉,不僅為在後重建盡一份地方創生心力,也為往後想返鄉的設計師,開創一條為在地設計的路。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廖品淨專欄|紅了眼眶的設計提案!Door To Asia 亞洲設計師駐村日本東北震災計劃(上)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靠哪些觀光創新重生?曾旭正專欄|23個小鎮為台灣人口解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