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看我如何還了570億元?|柯文哲專欄

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看我如何還了570億元?|柯文哲專欄
台北市過去八年不僅零舉債,更還債570億元。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22-09-22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24541
一個家庭的債務,可能會賠掉下一代的人生;那麼,如果是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的債務呢?

記得以前有個廣告裡面有句話說:「喜歡嗎?爸爸買給你。」就像這位對小孩毫不吝嗇的爸爸,花大錢買東西、吃大餐,全家都很開心,但其實背後欠了一屁股債,每四年或八年一到,城市大家長拍拍屁股走人,債務卻是留給後面的人來還。

通常來說,一般家庭的財務規劃,都是看賺多少錢、才會花多少;但是一旦換成政府預算,大家似乎就換了腦袋,入不敷出、舉債建設成為各縣市政府的家常便飯。

把國家的錢,當作自己家的錢用

你知道為什麼台灣的私人企業,95%都賺錢?答案很簡單,私人企業要是沒有賺錢的話,早就倒閉了!但是,為什麼台灣政府,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幾乎95%都負債累累?甚至有些縣市負債更高達3,000億元,其他縣市負債也是快速成長,但大家都視若無睹。

記得我當市長的第一年,台北市政府一年的債務利息是29億元,後來我還了570億元,經過財務重整,利息高的債務優先償還,加上前幾年利率減少,利息變成4億3千萬元,光是利息就差了將近25億元;近期的物價開始波動,利率上揚已箭在弦上,如果當時沒有努力先還掉一部分債務,未來市長可能要背負更高的債息。

財務重整-柯文哲-台北市-零舉債-城市治理-公部門-公務員台北市經過財務重整,總債務利率同時減少,光利息就差了將近25億元。

有兩件事,你一定要牢記在心中,第一是欠債要還錢,假如欠債可以不用還錢,那麼我現在就跟你借;第二個你可能連想都沒想過的是,欠債是要繳利息的,愈來愈多的利息會加深你原本就欠下的債務。

我堅持的理念就是,絕不債留子孫!當了將近八年的台北市長,有人問我說,你怎麼這麼厲害?可以做到「零舉債、又同時還掉570億元」。真正的原因是,我們把國家的錢,當作是在用自己家的錢在用。

這就是我們必須認真去思考的事,我們真的有把國家的錢,當作自己家的錢在用嗎?如果你把它當作自己家的錢來用,又怎麼會讓它負債成這樣?還信誓旦旦地跟我說,你認同台灣這塊土地,這就是所謂的負責嗎?

凡是執行率差、要追加預算的,統統進來報告!

其實我還債的秘訣,說穿了也很簡單,就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編列好預算後不再額外舉債追加;如果有剩下的錢,就一半存下來,另一半拿去償還過去的債務。

過去公部門的通病是「預算先要了再說」,反正執行不完也不會怎麼樣,甚至到最後還「消費預算」,用光為止;要不然就是一開始就編列不足,到時候再來追加預算。究竟該怎麼改掉公部門這種壞習慣呢?

我要求,凡是要追加預算的、預算執行率差的,通通要進來市長室晨會專案報告;同時必須提出RCA(Root Cause Analysis)檢討報告,找出根本原因,從錯誤中學習,避免下次再犯。(延伸閱讀|為何每日7:30開晨會?柯文哲:就像門診加急診,打破部門「分工不合作」

預算-RCA檢討-柯文哲-台北市-零舉債-城市治理-公部門-公務員凡追加預算、預算執行率差的局處,均需進市長室晨會報告並提出RCA檢討。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我還規定,所有的標案一律公開上網,同步公布評審委員,對於府內、府外委員都有一定的規定和限制,而且要公布底價,採用最有利標。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我要求局處不准再像以前一樣用價格標低價搶標;低價搶標的結果往往不是品質差,就是要追加預算,以及衍生後面一大堆問題。

這樣公開透明的招標方式,其實相當有效,整個政府的效率大幅提高,對整個財政狀況大有改善,更養成了市府的財政紀律。

我就是這樣每天盯、每天盯,其實3%哲學就好,抓最後的3%,你會發現大家全部往前衝,因為會被K的是最後3%。

Do the right thing,Do things right

財政紀律不是一句簡單口號,而是一點一滴的控管財務來清償債務,我的信念就是「Do the right thing,Do things right」,再加上努力工作,如此而已。

比起撒錢更可怕的,是一堆「不必要」的建設。例如每個城市都想要建捷運或蓋大型場館,但真的有需要嗎?撒錢至少還回到了民眾身上,而不必要的建設不只是蓋的時候要舉債,蓋了之後還要養它。所以像是北藝、北流,在規劃階段,就設定在十年內能讓它設法「自給自足」;也就是說,市府只養十年,接下來它得靠自己活下去。(延伸閱讀|不只是台北首座音樂劇場!北藝如何振興士林、培養未來藝術大師?

我當市長的第一天,就開始每天早上7點30分準時開晨會;很多局長以為我是玩假的,大概過二個禮拜就不會開了,到現在我每天風雨無阻的開了快八年。相信我,只要你願意每天開會檢討改進、做RCA分析,預算就不會越來越膨脹,債務也會不斷地遞減,很快地,有一天你也可以跟我一樣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