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外配當長照教練,助外籍看護顧1000多個高齡家庭|嘉義縣衛生局

10位外配當長照教練,助外籍看護顧1000多個高齡家庭|嘉義縣衛生局
林荷妮是印尼通譯員,為外籍看護工翻譯醫護說明的長照技巧。圖片來源:馬雨辰 攝
2022-11-02
採訪、撰文・許鈺屏
21567
12年前,從印尼遠嫁來台、能說兩國語言的林荷妮,第一次在嘉義縣民雄鄉衛生所當翻譯志工,教新移民媽媽替新生兒餵奶洗澡。

但嘉義縣邁入超高齡社會只花了12年。2020年底,縣裡65歲以上人口突破20%;鹿草、義竹與六腳的老年人口更高達25%,輪流登上最老鄉鎮。

「我一開始照顧小孩,現在是照顧老人的看護工,」 目前林荷妮的翻譯對象,已從新移民媽媽轉為同鄉的看護工。

老化的嘉義,要靠老老照顧與外籍看護工

孩子少、青壯年離鄉工作,不去安養中心的長輩只好互相看照,經濟有餘裕的子女便雇用外籍看護工——這是台灣多數家庭對長照的想像解方。事實上,老老照顧、外籍看護工兩大常態,反使許多家庭成為有錢也無解的「長照孤島」。

嘉義縣長翁章梁的父親虛弱臥床時,曾無意識自行拔除鼻胃管,家人手足無措,只好打119請救護車送到醫院,接好管路再搭車回家。

「從義竹鄉到嘉義長庚,車程不到30分鐘,計程車費就要700元,」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計算,嘉義幅員廣闊,臨海、靠山鄉鎮的車費更高;沒算入的,還有疲於奔命的人力及醫療資源。

嘉義縣-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長照政策-外籍通譯員-外籍看護工-醫療資源-偏鄉醫療-翁章梁-醫療平權-公務員翁章梁(左)從自身經驗出發,幫臥床者快速解決管路脫落問題。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若交給外籍看護工,人力暫時有解,但仍有另一層隱憂。

趙紋華的鄰居是醫師,捨不得將父親送到安養中心,另雇外籍看護工來分擔母親的照護壓力。只是,看護工不熟悉照顧技巧,透過鼻胃管餵食時造成父親嗆咳、引發肺炎,送醫後再也沒回家過了。

於是,翁章梁一上任就端出長照政策,由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團隊打造「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與「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兩艘社福小船,向孤島直送資源——兩項計畫民眾滿意度超過92%,並雙雙入圍「審計部行政機關優良實務案例」的年度評選,被視為高齡城市治理典範。

「這都是額外、貼心,且可直接到宅的服務,來解決民眾最困擾的長照問題,」趙紋華是嘉義縣第一位護理師出身的衛生局長,她從臨床經驗整合行政資源,率領團隊直面最急迫的長照問題。

嘉義縣-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長照政策-外籍通譯員-外籍看護工-醫療資源-偏鄉醫療-趙紋華-嘉義縣衛生局長-醫療平權趙紋華結合護理師經驗與行政資源,推出創新的長照政策。圖片來源:馬雨辰 攝

護理人員聯手通譯員,照護者也被照顧

嘉義縣有5,000多位看護工,印尼籍佔八成,其次是菲律賓籍。但他們抵台前,多未接受足夠長照訓練。

沒有經驗,語言更不通。關注東南亞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統計,2022年,每35個台灣居民,就有一位是東南亞移工;儘管比例連年增加,但九成移工語言不通,不僅難適應台灣生活,甚至受到歧視、與雇主產生摩擦。

「我們想讓他們做得比較順、減少挫折感,家人也會更安心,」趙紋華做兩件事補起長照網:培訓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並請通譯員協助提高學習效率。

2019年推出的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已培訓63位外籍照顧者;更有十位外籍通譯員協助護理師、復健師與照顧管理專員,一同服務超過1,000個有外籍看護的家庭。

一有翻譯需求,林荷妮就跨上摩托車、前往個案家。在一個多小時的長照技巧指導過程裡,護理人員說一句、她翻譯一句,再幫忙寫下母語筆記、比手畫腳地實作。從餵食前要把床搖高、坐高與拍痰,到傷口護理前要洗手、如何攙扶起身與清潔管路等,帶移工掌握基本知識。

通譯員離開後,留下的外語筆記會貼在個案床頭,時時提醒——讓看護能上手,個案與家屬也放心。

嘉義縣-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長照政策-外籍通譯員-外籍看護工-醫療資源-偏鄉醫療-林荷妮-醫療平權嘉義縣衛生局長照科聯手外籍通譯員,解決看護工語言不通、技能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馬雨辰 攝

通譯員不只翻譯技術疑問,也撫慰移工的焦躁與灰心。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一直哭、一直哭的看護工,」林荷妮說,每次到宅指導,她總提早半小時抵達,先暸解照顧者與家屬的瓶頸;那次,看護工流著淚告訴她:「我不想做了、想回印尼了。」

林荷妮能懂獨身來台的不安,她總鼓勵對方說給她聽、不會的事就學。她是翻譯兼諮商師,不只將看護工加入同鄉交流LINE群組,也負責向案家協調、釐清誤解,「我想保護故鄉來的人,不讓他們一個人難過、一個人哭。」

「這項計畫是培訓看護工,但也讓他們知道,有人願意陪伴他們,」趙紋華說,長照的重心是長者,但也要照看照護者的心理健康。(延伸閱讀|護理師變資料科學家、資工系學傷口辨識!智慧長照跨域實習故事大公開

管路安心,長者與家人更安心

隔年,衛生局接著啟動管路安心計畫——民眾只要撥打專線,就有專人到宅、免費解決管路滑脫問題,省下奔波醫院的時間與金錢。

在這之前,趙紋華曾接到一通電話。

有位長者接受化療後,帶著形似牛奶瓶的攜帶式化療輸液器返家治療;但這對老夫婦擔心管路脫落,不時打給遠在台北的女兒,憂心的女兒便撥了電話給衛生局。

「我知道妳很擔心,但既然這項東西能讓他們帶回家,就表示很安全,」趙紋華先安定她的心,再告訴她,遇上緊急狀況能找誰幫忙、怎麼做。

現在,管路安心計畫上路後,不論是鼻胃管、尿管、氣管切口等管路,只要撥打專線,24小時都有專人電話諮詢或緊急到家服務;衛生局也邀請兩家居家護理所加入計畫,山區、海區都就近處理,效率加倍。

長照科翻出過去照護的個案。除夕家人返鄉團圓,新港鄉的70歲黃阿嬤一不小心扯下尿管,心急如焚的兒子趕緊撥通專線,馬上有人到宅放回尿管。「還好有你們,」兒子感謝在難得的團圓夜裡,不用緊張奔赴醫院。

趙紋華解釋,有些管路脫落不須立刻處理,隔日裝上就好;但必須有人即時向家屬解釋,知道不必直衝急診,「重要的是,民眾獲得安心。」(延伸閱讀|老了就得插鼻胃管?小港醫院咀嚼中心:從篩檢、復健到研發果凍,幫病人找回吃東西的樂趣

公務員的使命感,要讓民眾更有感

在嘉義縣衛生局,趙紋華要求各科每年提出兩項創新提案;同仁須審視民眾的困難、自己難解的問題,再與局長、縣長來回提案與修改,推出最因地制宜的對策。

「每位公務員都要做的叫做基本功,但不能只做基本功,」嘉義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邱妙薰解釋,從長照政策延伸到管路安心計畫,下一步是否要協助吞嚥訓練、移除管路?做什麼、怎麼做,才能滿足民眾沒說出的需求?

嘉義縣-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長照政策-外籍通譯員-外籍看護工-醫療資源-偏鄉醫療-邱妙薰-公務員-醫療平權邱妙薰認為,第一線公務員能看見民眾的困難,更應思考如何推出在地解方。圖片來源:馬雨辰 攝

以外籍看護工計畫與管路安心計畫為例,窒礙難行不是沒錢,而是沒人。衛生局原先要招募四位專員,但每年人事成本突破新台幣300萬元,且沒人想長期24小時輪班。

後來,管路安心計畫與居家護理所合作,按件付費;找不到通譯員,就與社會局合作,找當年為新移民媽媽翻譯的志工協助。

「資源當然要活用!」趙紋華說,嘉義縣資源不多,但重新調度後,不只計畫順行執行,人事費用還降為100多萬元——政策創新,資源調度也跟著創新。

「我們要盡量服務啦!」趙紋華說得輕快,但為了逆轉越來越老的嘉義縣,這群人不放過任何一刻能調整腳步的機會,並保持前進、持續想像。(延伸閱讀|回鄉照顧父母15年,我同理出嘉義縣四大創新長照政策|翁章梁專欄

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嘉義縣-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臥床者管路安心計畫-長照政策-外籍通譯員-外籍看護工-醫療資源-偏鄉醫療-林荷妮-醫療平權-公務員嘉義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與通譯員團隊。圖片來源:馬雨辰 攝

  • 合作夥伴
  1. 管路安心計畫:共樂居家護理所、宜恩居家護理所
  2. 到宅訓練外籍看護工計畫: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通譯員志工
  • 創新心法
  1. 找題目:從前線公務員遇到的難題,理出未解的問題。
  2. 找資源:先跳脫直接聘人、要錢的決策框架,盤點現有的資源並重新調度。
  • 獲獎紀錄
  1. 2022年審計部行政機關優良實務案例評選 入圍

【台灣問題,城市解題】系列

台灣正被國內外新舊問題夾擊——長照醫療缺人缺錢、道路安全暗藏危機,還有極端氣候與能源衝擊⋯⋯

老經驗已解決不了新難題,誰能為台灣解題?

答案可能是一座城市——最熟悉前線困境的地方公務員,聯手中央、企業與NPO資源,用科技與創意解題;再將經驗化為Best Practice,是產業的練兵場、同儕的學習標竿,更值得中央政策參考。

城市,是政策落地的最佳實驗場。地方公務員正關注哪些難題?如何動手解決?「未來城市」推出「台灣問題,城市解題」系列,告訴你城市治理背後的創新與實踐,也歡迎縣市政府聯繫編輯部([email protected])推薦案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