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人搶修急難救助課!吳怡農:現役警消手把手教學,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3000人搶修急難救助課!吳怡農:現役警消手把手教學,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未來城市Podcast EP.47 未來大來賓: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吳怡農。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2-12-05
整理・許鈺屏、李嘉
10771
過去,學生在寒暑假參加反共救國團、學野外求生技能;他們也在校練習CPR、搬運傷者、熟悉照護知識。

而現在,台灣更需要「新救國團」——因為台灣天災頻繁、戰爭威脅,加上近年的八仙塵暴、高雄氣爆等重大事故⋯⋯不時提醒民眾不應將急救責任交給國軍和消防隊,自學急救,才能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為讓民眾重拾急救知識,2020年吳怡農創立「壯闊台灣」聯盟,並推出「後盾計畫」帶領學員演練急難救助方法。如今,這項計畫參與人數已超過3,000人。

大眾學習災害應變技能有多重要?國家如何建立韌性的災害應變系統?未來城市邀請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吳怡農,分享他開辦急救課程的經驗。

未來城市Podcast EP.47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壯闊台灣聯盟創辦人 吳怡農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吳怡農-壯闊台灣-後盾計畫-急難救助-國家安全-城市治理-災害演習吳怡農認為,學習災害應變技能應是台灣人的全民運動。圖片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Q:為何成立「壯闊台灣」聯盟?後盾計畫又是什麼?

三年前,我第一次參選、從政,希望台灣國防政策更好。雖然沒選上,但我仍想改善現狀,所以成立了非營利組織「壯闊台灣」。

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參與不只是投票,也該為國家面臨的挑戰付出行動;而現在,最大挑戰就是社會與國家安全。過去我們有救國團經驗,如今,壯闊台灣尋找的是新的救國團——提升實用的民間災害應變能力,讓更多公民關心國家安全議題;並藉此推動一場超越黨派、年齡和文化背景的共同運動,一起團結這片土地。

如何做到?我們推動了後盾計畫,進行民間災害應變訓練。

台灣有頻繁的地震、颱風與戰爭威脅,遇上災難時,最有能力幫助彼此的是現場的每個人。所以,我們指導創傷急救、搜救、通訊、避難管理、安全維護等災害應變能力,讓每個人都有基本自救與互助能力。

Q:後盾計畫急救訓練如何進行?誰適合去上課?

2022年起,後盾計畫急救訓練每週開課,目前累積約100堂課,已有3,000人次參與。

現在有許多線上學習管道,所以,我們希望後盾計畫有更多實作。既然要實作,就需要專業教官。我們很榮幸,有一群專業的警消學長姐帶領大家;他們多是現役消防員、義消或醫事人員,會以小組方式帶領學員,每組人數不超過八人。

其中,90%學員是20到50歲的族群,但也有退休人士、阿公、阿嬤,甚至是八歲小朋友來上課。

我印象很深,有位約80歲的阿嬤來上課;她不只跟年輕學員打成一片,練習加壓、傷口填塞、跪坐在地時也都一起做。她就和大家一樣,想知道能如何幫助身邊的人,這讓我們很感動。此外,我們也常看到年輕爸媽帶著孩子來,他們希望孩子也有這些知識。

急救知識並不困難,大家都可以學,也都應該學。而創傷、止血、雙手加壓等基本應變概念,其實誰都能做到,比CPR還要簡單。重點是要去了解它,並且不斷操作、練習,當事故發生,才能保持冷靜。

Q:為什麼民眾應該提前演練災害應變?

很多災難案例都告訴我們,縮短反應時間才能把握黃金救援時間。但在危機第一時間,我們通常會先愣住,或不願意接受事情正在發生,接著才開始思考可以做什麼——然而,任何思考與延遲對危機現場並沒有幫助。

因此,實際操作和平時練習非常重要;不斷操作才能強化肌肉記憶,讓你發生事情時不用想太多,就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所以,除了平時訓練,我們也每個月舉辦常訓課程,讓學員在不同情境下,回來跟不同夥伴練習操作,就像演習一樣。

此外,災難中大家也常急著上前幫忙,卻忽略了自身安全——會發生事故的地方,代表它有危險性,若更多人衝過去,恐怕反而造成更多傷害。所以我們的訓練內容也強調,在幫忙之前,一定要確保自身安全,也就是先瞭解現場環境。

Q:災害應變不能只依靠消防單位嗎?如何做到韌性的災害應變系統?

平時,我們可以依賴警消人員,但事實上,全國警察與消防員不到十萬人——在全台2,300多萬人口裡,警消人員僅佔不到1%;所以,遇上大型災難時,平時依賴的緊急應變系統恐怕會超載。這時,99%的社會大眾有沒有能力撐起自己,與政府、企業甚至國際合作,也做警消人員的後盾?

所以,我們應提前建立韌性災害應變系統。「韌性」是指面對任何衝擊時,平時就有應變能力、彈性解決的方式——且它沒有劇本,必須透過平時操演來累積。

例如,災難發生時,各單位都有角色,為了實現韌性,平時就應協調。不久前,壯闊台灣和消防署簽了合作備忘錄、建立民間的災害應變組織,讓每個社區都有能力跟消防單位、公部門合作,才能承受各類衝擊。

除了消防署,我們合作單位還包括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和台灣醫療救護學會、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等台灣非營利組織。他們匯聚救護、救災國際人道救援等專業,並研發一套適合台灣的訓練課程,讓每個社區都能部署該有的技能。

Q:為什麼你們特別重視社區災害應變的自主力量?

其實,社區可以是一個公司,也可以是一處集合住宅、一個鄉鎮;而當事故發生,最有能力幫助彼此的往往是現場的人。

我在美國康州讀大學時,發生了911事件——就在距離我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紐約;當天,那兩棟樓裡有3,000多人喪生。事後,美國做了很多研究,想知道怎麼改善緊急應變體系來挽救慘痛事件。他們才發現,多數倖存者先從身邊的人得到協助,像是同事、主管,甚至陌生人,只要每個人願意伸出援手,就可能改變另一個人的命運。

在台灣,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時,北台灣幾乎所有消防資源都前往現場搶救;同時,許多現場民眾在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如急救、安撫,主動幫助身邊的人——這非常重要,也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我在台灣各地演講也發現,大家都很願意為社區付出一己之力,總是問我:「我還可以做些什麼?」「我可以幫些什麼?」只是,大家苦於沒受過訓練,而不知道怎麼辦。

壯闊台灣做的就是:只要你願意幫助社區,我們就提供訓練。因為,我們覺得台灣的最大優勢就是人;讓更多人願意站出來、幫助自己的社區,才是真正的韌性社會。

吳怡農-壯闊台灣-後盾計畫-急難救助-國家安全-城市治理-災害演習吳怡農認為,要讓更多人具備災害應變能力,在事故第一時間幫助彼此,才能實現韌性社會。圖片來源:壯闊台灣吳怡農臉書

Q:今年初爆發的烏俄戰爭,對於台灣國防安全有何啟示?

烏俄戰爭讓我們再次看到,世界隨時會發生災難;而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只能先做好準備。

此外,這場戰爭對許多人的啟發是:不管是軍人、警消或是一般民眾,烏克蘭人民願意為了家園團結、站出來,且不願放棄,可見人民意志力的重要性。

人民的意志力來自哪裡?平時訓練準備一定有差。2014年,克里米亞(Crimea)在一天內被併吞;烏克蘭從此意識到國防的重要,並花了八年重建國防能力。烏克蘭除了成立國土防衛部隊、強化關鍵基礎設施和資安;也讓一般民眾瞭解,當家園遇到危機,每個人都可以做點什麼。不幸地,烏克蘭在今年遭俄軍入侵,但幸虧有過去八年的努力,讓他們得以撐到現在。

為了盡量避免戰爭,除了國軍要改革,社會大眾也要用行動,展現台灣人民維護家園的決心。當別人看到台灣從軍隊、警消到一般民眾都具備意志力和平時訓練,這才能傳達一個重要訊息——武力不是可行的方案。

聽懂未來:關於城市安全,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對抗飛彈的最佳武器就是科技!31歲烏克蘭部長 率百人躲地窖打「第一次世界網路大戰」
烏俄網路大戰 專家:中國駭客也在台灣埋了「數位定時炸彈」
太魯閣號事件百日省思——孤城花蓮,4年如何練就災害自救力?|徐榛蔚專欄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隔週六上午播出。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