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工作是磨練?唐鳳:「吃苦當吃補」的事就交給AI吧!

不合理的工作是磨練?唐鳳:「吃苦當吃補」的事就交給AI吧!
唐鳳認為,AI將走向輔助或宰制,取決於它是否能隨時被使用者修正。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3-03-20
文・唐鳳、丘美珍(取材自《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
14513
我覺得AI很適合用在跨文化的互相理解,像機器翻譯、語音合成、語音識別這些領域。

每個人來做都一樣的部分,就會交給AI。在人跟機器之間,越靠近人,這段就不是AI做的,越靠近機器、資料,這段就是AI做的。

AI是輔助,是把人跟人連結在一起的。例如,我有戴眼鏡,如果跟另一位戴眼鏡的人聊天,眼鏡不會主宰談話的對象,而是幫助我們把對方看得更清楚。AI的角色,就是輔助使用者。這有點像動漫裡面哆啦A夢與大雄的關係,哆啦A夢代表的就是AI。

隱私-偏見-唐鳳-AI-工作-人工智慧-連結-科技趨勢-科技-數位-產業AI化-時空限制AI突破時空限制,為人與人創造更多連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未來AI會對產業造成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們不再會覺得吃苦當吃補,不再把不合理的工作當作磨練。過於繁瑣的工作,未來可能就會交給AI。也就是去確認,哪些工作是真正帶給我們愉悅的,就由人來做。其他就不用由人來做。

例如生產線的組裝工作,通常是由人個別完成,比較不會需要人際互動,這個就可以交給AI。另一方面,即使飛機早已進步到「自動駕駛」階段,但機長這個工作卻沒有被淘汰,因為當機器出事了,機長可以補救。律師事務所的AI可以幫助檢索,但最後檢索出來的結果,還是由人來運用。

但如果是設計師,要理解用戶的需求,想著要怎麼客製化,這牽涉到人跟人之間觀點的交融,就很難由AI來做。如果,每個人來做都不一樣的部分,也交給AI做,這樣才會有AI取代人類的問題。否則就不會。

在某些領域,AI引起很多討論。例如,AI有沒有可能普及成為心理諮商師?在這樣的領域中,要特別注意的,是AI有沒有為當事人提供最佳利益的服務。例如,為什麼我們願意把很多隱私告訴醫師或心理師?因為,相信對方會為了我們的最佳利益而服務、行動。至於AI是否也同樣值得信賴,就是必須好好看個仔細的。

要看出AI是在幫這個人,還是在主宰這個人,就要看AI能不能被他的使用者了解、客製化,或是使用者能不能修正AI的歧視、偏見(bias)。

如果隨時都可校正、調整AI,就像我們的眼鏡壞掉,隨時到巷口眼鏡行就可以修,或是自己拿個工具也可以修,這樣的AI就沒有問題。但如果這個AI不能修,而且隨時就跳出10秒廣告,當然,這AI就不是在幫你,而是在宰制你。

所以重點不是AI本身,而是它走向哪一個方向,是輔助你還是宰制你。但隨著AI的普及,我相信未來一定會有配套的法律,可以用來保護個資、隱私和人們的權益。(延伸閱讀|親中反美AI假新聞台遭停權!倫敦AI公司:技術不許用於政治、色情、犯罪

我看到的未來是,AI幫助人們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產生連結,本來無法共同創造的,可以一起創造。只要AI是處於連結人跟人的狀態,就沒有取代的問題,因為AI發展得越強,人跟人的連結也越強。

人跟人之間需要獨特生命經驗的部分,是AI不能取代的。什麼叫做獨特?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來做,會有兩個不同的結果。如果有一件事情,兩個人來做會有同樣的結果,這個叫做冗事(trivial),那就是可以被自動化的。

所以談到未來個人的競爭力,如果是在同一個跑道上,你跟別人有相同的輸入,相同的輸出,你做得比別人快一點,成本比別人少一點,這樣其實就是工具人。

但如果是你自己轉個身,找到自己的跑道,這樣你就贏在起跑點,而且沒有人跟你跑同樣的方向。之後,你會發現,跟你可以一起去組隊打怪的朋友,就會一個一個出現。只要以共好的心情,與人溝通,不是把別人當作工具,而是我們雖然有各自的價值,但可以一起創造彼此的價值。匯集這樣的能力,透過這樣的素養,大家就可以一起組成合作社,或是NPO,這樣的實體,未來也可以在國際間有競爭力,這樣就不只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比較和競爭。

人機協作-唐鳳-AI-工作-人工智慧-連結-科技趨勢-科技-數位-產業AI化唐鳳認為,未來AI將取代繁瑣的工作,而人們將做真正帶來愉悅的工作。攝影:KRIS KANG及洋蔥設計 圖片來源:Openbook閱讀誌

所以,在個人與個人之間,未來可以協同合作,在人跟AI之間,未來也只會協同合作。人與人之間協同合作後組成的團隊,才真正擁有競爭力。那樣的競爭力,遠遠超過人與人之間的「個人競爭力」。(延伸閱讀|信任AI、信賴台灣:人工通用智慧時代,國家如何脫穎而出?

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

作者:唐鳳、丘美珍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23/03/04

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