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個冰霸杯盛淨水 水利署長、地方副首長齊聚,承諾擴散守護台灣大河的力量!

人手一個冰霸杯盛淨水 水利署長、地方副首長齊聚,承諾擴散守護台灣大河的力量!
八位地方副首長與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以及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人手一個冰霸杯內盛潔淨水,從十人手中傾倒至「守護台灣的大河」中,點亮全台每一條大河流域。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04-06
整理・未來城市、CSR@天下編輯部
9588
在一片河川流經、水鳥佇立的背景動畫前,多位地方副首長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陸續上台,在《天下雜誌》未來事業部總監暨「CSR@天下」頻道總編輯黃昭勇的引領下,九位貴賓人手一個環保杯,共同傾倒出淨水、點亮台灣。

►►►完整收錄:2023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精華

三月28日在「CSR@天下」與「未來城市」共同舉辦的SDGs國際論壇中,倡議歷時三年的「為淡水河做一件事」正式宣告邁入第四年的全新篇章——複製守護大河的每份力量,邀請更多地方首長、企業、公民投入乾淨水域。

在明亮的會議大廳中,現場匯集約200位觀眾、線上約130位聽眾,「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向所有與會者感性呼籲,健康的河川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健康,至少包含了乾淨的水質、適足的水量、豐富的生態,還有一群願意把愛還給天地的大河子民。」

細數全台面積超過千平方公里的流域,除了北台灣的淡水河,還有中台灣的濁水溪、南台灣的高屏溪、花東的秀姑巒溪、台東的卑南溪,以及大肚溪、大甲溪、花蓮溪與曾文溪,這些大河長期承載著台灣發展史的重擔。站在守護大河的倡議看板前,黃昭勇鏗鏘有力地說:「現在,正是讓流域放下他們的重擔、重現活力的時刻。」

2023SDGs國際論壇 SDGs 淡水河 大河宣言 CSR在天下 水利署 為淡水河做一件事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細數過去三年《天下雜誌》「為淡水河做的每一件事」。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嚴肅宣言儀式之外的巧思——道具來自公司員工貢獻的冰霸杯

2023年《天下雜誌》、CSR@天下提出新版〈大河宣言〉後,進一步邀請共九位中央、地方政府代表,包含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基隆市副市長邱珮琳、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連江縣副縣長陳冠人。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前夕,齊聚多位政府代表「守護大河」,共同承諾成為負責任的水系公民。

正當講台上眾人站定位、手持盛水的環保杯之際,黃昭勇趁機點出活動巧思、開心分享道:「各位手中的冰霸杯,是天下雜誌今年初尾牙的員工伴手禮。」

原來今年《天下雜誌》為了減少環境負擔,實際推動內部同仁自備循環使用的環保杯,甚至在公司尾牙中贈予員工環保杯,讓手搖飲常客——上班族都能自備杯外帶飲品。

為了這次〈大河宣言〉儀式,活動主辦方向公司內部同仁募集冰霸杯,藉由重複使用的冰霸杯,承載潔淨水,再藉由多位中央地方代表的手、灌注到全台灣的河川。當儀式完成時,舞台前的台灣大河地圖看板也紛紛點亮,象徵著各位、各縣市、各企業與NPO、所有水系公民,展現了與天下共同守護台灣大河的決心。

多元行動評估SROI達14.7 賴建信:天下能透過社會互動找出新契機

今年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也受邀演講,一上台簡報他立馬呼應〈大河宣言〉說:「天下在做的,就是透過社會互動的方式找出新的契機。」

2023SDGs國際論壇 SDGs 淡水河 大河宣言 CSR在天下 水利署 為淡水河做一件事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受邀演講,從中央層級盤點台灣水政策,並以行動呼應「為淡水河做一件事」的倡議。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CSR@天下自2019年開始倡議「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後,一路從喚醒公民意識、線上線下策展,同步號召超過400家企業簽署《淡水河公約》、承諾企業社會責任,過去三年企圖影響北北基桃共800萬名公民參與河川復育的行動。

為什麼選擇淡水河流域呢?黃昭勇引用甫結束的聯合國水資源峰會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吸血鬼般的過度消費,不永續的用水模式,我們榨乾了人類的命脈。」

水議題的關注,一方面攸關在地環境發展,另方面也是國際間最新議論的話題。過往CSR@天下透過調查報導,爬梳北部流域的三大污染源:家庭廢水、工業廢水及垃圾山,帶給讀者最全面的水議題分析。

除此之外,公民參與也不可或缺,分別在2020年邀請新銳導演鄒隆娜,拍攝紀錄片《河底生物的告白》,2021年再次邀請四位藝術大學學生導演創作劇情片,2022年於淡水河邊、大稻埕的歷史建物裡,推出面向大眾的水資源教育特展「珈琲水水」。

黃昭勇指出,從2022年底開始至今年1月統計,淡水河域的嚴重污染河段比例已經連續四個月歸零,他說:「希望到2030年前,嚴重污染的河川都不再出現。」

如今參與《淡水河公約》的組織已達425家,過去一年持續行動組織有69家,引起企業志工總共投入超過15萬小時為淨河、淨水付出。「還有學校老師使用我們『為淡水河做一件事』的題材,發展成校內的水環境教育教案,」黃昭勇欣喜分享。

CSR@天下這三年來的倡議行動,委外評估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也達14.7,下個第四年還會持續創新、擾動公私部門與公民參與,持續擴散守護大河的每份力量。

立即關注|2023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