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的巴賽隆納,建築師如何用數學實現居住平等?

150年前的巴賽隆納,建築師如何用數學實現居住平等?
150年前,都市設計師伊德坊・塞爾達為巴賽隆納規劃了整齊的棋盤格街道,打造出充足、公平的居民生活空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4-11
文、圖・賴以威、李瑞祥(取材自《城市裡的數感素養課》)
20110
位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面對地中海的一座大城市,曾被評選為「50個人生必遊景點」。

有人說,巴塞隆納像是一張羊皮書卷,被放在地中海畔。幾千年來,人們用建築物在上面重複書寫,新的文字覆蓋在舊文字上,一個時代接著一個時代。

於是,當人們從世界各地造訪巴塞隆納,它的街道、建築物呈現出一種新舊交替的樣貌,還有建築大師高第在市區各處留下的魔幻建築。在巴塞隆納裡散步,常常走著走著,一個轉角後,一棟上千年的教堂、一座曲線繽紛的超現實建築物,就忽然現身在我們眼前。

而巴塞隆納還真的特別多「轉角」——因為它有著上帝設計般的完美棋盤格街道;更讓人驚訝的是,這是早在150年前就規劃好的!

當時,都市設計師伊德坊・塞爾達花了很多時間設計,希望只要是生活在巴塞隆納,每一位居民都當擁有足夠的空間與便利多元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社會階級、貧富差距而有截然不同的生活。

巴賽隆納-城市規劃-城市設計-都市再造-都市規劃-都市重劃-重劃區-manzana-都市設計師都市設計師伊德坊・塞爾達曾為巴賽隆納人規劃出貼近生活需求的城市空間。

作為一個軍事要塞,巴賽隆納外圍不僅有著一圈城牆,城牆外1.5公里之內還不得有任何建築物。但是原先為了保護人民安全的巨大城牆與限建禁令,卻限制了都市發展。也就是說,儘管城內多麼繁榮、熱鬧,卻不能向外擴張;城外只能是廣大的農田,所占面積有城內的20倍大。

如同都市化、工業化替英國倫敦帶入了大量人口,人們離開鄉村來到都市;遠在歐陸南方的巴塞隆納也有一樣的現象。從各地來巴塞隆納討生活的工人們,雖然替都市帶來了成長的力量,但是只能擠身在城內窮困的地區,過得很辛苦。

不僅如此,城裡許多黃金地段都被宗教團體把持,一般人不容易取得。因此,面積有限的巴塞隆納只能往上發展,出現了在當時來說很高的五層樓住宅。

當時的環境,樓層越高、居住越不方便,所以高樓層的租金較低;而富裕階級則多住在最舒適的二樓,有著寬敞的陽臺。不只是居住,連劇院也有這樣「垂直階級」的現象,越上層的座位越便宜。當時還發生有人從劇院的高樓層往下扔炸彈的恐怖攻擊,抗議階級不平等。

各種問題都反應出一個狀況:巴塞隆納太小,容納不下這麼多人口。想要成為更偉大的都市,巴塞隆納需要做出改變。於是,人民在19世紀中期喊出「推倒城牆」的口號,決定摧毀城牆,將城外的空地納為都市腹地。

你是否去過台灣老街?街道像是樹枝或血管一樣,有主幹道,還有分叉的小路、巷弄,彼此交錯穿越。那是住在城市各個角落的人們,為了生活自然而然開發出的道路。如果我們化身成一隻小鳥飛到巴塞隆納,由天空俯瞰下去,將會看見和老街很不一樣的奇特景象。(延伸閱讀|別讓開發利益與俗艷設施,犧牲「山就在眼前」的台北城市名片

巴賽隆納-城市規劃-城市設計-都市再造-都市規劃-都市重劃-重劃區-manzana-城市-公共空間巴賽隆納的擴展區建築排列整齊,也提升城市空間的使用效率。

「擴展區」(eixample)幾乎是全世界最井然有序的街道。不像樹枝或血管,而像棋盤格,多數的道路都落在兩個方向,彼此垂直、平行。整齊的街道,有助於市民們更順暢移動往來,不需要在巷弄中鑽來鑽去;一塊一塊方形街區也能更妥善規劃、利用。

再仔細一看,如此整齊的街道,是由許多同樣很整齊、甚至說一模一樣的房屋所構成,西班牙語稱為manzana。這些房屋雖然不高,但比台灣常見的公寓都大上很多,有點像一整個社區,由一棟棟複合式建築組成,可以是住宅、也可以當作營業場所。

雖然從地圖上遠遠看manzana是正方形,但仔細一看,建築物其實是四個邊角都被削掉一個三角形,變成了八邊形。把正方形的直角削除三角形的方法稱為「倒角」,在某些桌子或牆壁會看到,可以讓邊緣不要那麼尖銳,免得碰撞受傷。

可是,建築物那麼大一棟,應該不會有人撞到受傷;既然如此,為什麼又要製作「倒角」呢?

這可是來自於塞爾達的巧思,他希望既能讓車輛在路口轉彎時更順暢;也可以讓原本擁擠的十字路口開闊些,甚至變成一個小型的八角廣場。

不過一次要在擴展區建造這麼多八邊形manzana,而且還要保持相同大小、角度的倒角,可以想見,塞爾達需要用數學好好規劃一番才行。若是建築工人隨便亂切、亂蓋,就枉費擴展區的完美設計了。所以,塞爾達怎麼用數學精確畫出manzana的設計圖呢?

manzana被切出的三角形,靠近十字路口的角是90度直角,交會在直角的兩條邊長度一樣,所以這是一個「等腰直角三角形」。

在塞爾達的設計中,這個直角三角形斜邊固定是20公尺,知道這些,就可以運用「畢氏定理」推算出,一個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度約是兩條「腰」的1.4 倍。因此,不需要實際測量,就能知道被切掉的三角形,約是一個邊長各為14、14、20的等腰直角三角形(約一個「自由廣場」大)。

原本113公尺的街廓,每條邊各被削掉14公尺,就剩下了85公尺。所以一座manzana不是正八邊形,而是有四條邊長85公尺,另外四條邊長是20公尺。

巴賽隆納-城市規劃-城市設計-都市再造-都市規劃-都市重劃-重劃區-manzana-公共空間-施工塞爾達運用數學,讓manzana的尺寸更精確、後續施工更精準。

在經過推倒城牆運動與塞爾達高瞻遠矚的規劃,巴塞隆納設計出舉世聞名的擴展區與manzana。台灣雖然沒有這麼大型的都市再造計畫,但大家常聽到的「重劃區」,也是一個都市再造的例子。

重劃區的意思是,有一塊區域原本屬於很多不同的地主,而每個人所擁有的地、大小、形狀、位置等都很凌亂,有些時候可能一條馬路過去,又把同一塊地主的地給切成兩半,而馬路街道也可能是在不同時期蓋好的,沒有一致的規劃,就像那些老市區裡蜿蜒錯綜的街道巷弄一樣。

也有的重劃區,可能原本沒住人,像是台北市北投區的奇岩重劃區,早年是採石場、回收業者作業的地方。這些使用效益不好的區域,經過政府或民間努力後,重新分配土地所有權,重新規劃街道,就會大幅提升該區的居住品質。(延伸閱讀|大阪公宅再造踏查:兩年八步驟,50年老社區變年輕小家庭新樂園

除了重劃區,台灣也有一些更長期的都市計畫,像是台北市信義區。信義區現在是臺北市最熱鬧的商業區,可在幾十年前,那裡就像被擋在巴塞隆納城牆外的空地一樣,是一望無際的農田、荒地。經過多年的建設,雖然不像擴展區那樣有一致且充滿特色的manzana與八角街廓,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共同之處:

相較於老城區更寬敞的馬路以及棋盤格的街道,還有更大的街廓。也因為多是筆直的街道,圍出來的街廓自然也都是長方形、梯形或其他的四邊形。

除了信義區,台中七期重劃區也是一個很棒的例子。或許都市設計師在規劃時沒有時時刻刻都在想著數學,但當他們為了帶給人們更便利的生活,打造出更舒適的都市後,仔細一看,裡頭其實充滿了數學的元素。(延伸閱讀|零碳排只是基本款!打通永續運輸,這4座國際城市怎麼做?

城市裡的數感素養課:環遊世界,發掘大都市的數學方程式!

作者:賴以威、李瑞祥 繪者:陳宛昀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3/03/30

城市裡的數感素養課:環遊世界,發掘大都市的數學方程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