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還要131年!冰島連14年「性別最平等」,台灣該排第幾?

性別平等還要131年!冰島連14年「性別最平等」,台灣該排第幾?
冰島已蟬聯14年「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且性別差距縮小超過九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6-28
文・吳俊彥 圖・Shutterstock
19839
「世界經濟論壇」(WEF)6月21日發布《2023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23)。該報告中的「性別平等指數」,是根據女性的經濟參與和機會、教育程度、健康狀況、政治賦能等四方面,來衡量各國性別平等水準。指數越接近1,該國性平水準越高。

今年是世界經濟論壇第17次發布性別差距報告,針對146個國家在消除上述性別差距指數進行對照。報告指出,全球性平狀況已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準,但仍有多重困難。

與去年相比,總體性別差距僅縮減0.3個百分點,政治賦能維度上差距仍大;報告結論指出,性別平等進步幅度正在停滯,消除性別差距還需要131年。

目前還未有任何國家完全實現性別平等,但優等生冰島已蟬聯14年「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也是唯一將性別差距縮小90%以上的國家。

臨近的日本綜合排名125位,比去年下降了九位,在G7國家敬陪末座。日本在「政治賦能」方面表現尤其落後,排第138位(去年第139位),在議員和長官級職位中,女性占比仍很低。教育程度方面,去年日本與其他20個國家並列首位,但今年因女性高等教育就學率下降而下滑至第47位。

sdgs-sdg5-性別平等-日本-政治賦能-女性-女性就職-多元平權日本政治人物的女性佔比極低,政治賦能的性別平等表現落後。

其他G7國家中,德國第六位、英國第15位、加拿大第30位、法國第40位、美國第43位、義大利第79位。以地區而言,歐洲總體消除了76.3%性別差距,超越2022年排名首位的北美,成為性別平等最佳的地區。即便如此,以目前的進步速度來計算,歐洲仍需67年才能完全消除性別差距。

報告還引用職業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對163個國家的調查數據,指出2023年,女性勞動力占比為41.9%,但女性高管職位佔比僅32.2%,倒退至2021年的水平。

展望未來勞動力市場,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類(STEM)職位的重要性將持續成長,但女性在此類職位的整體占比仍然不足,僅29.2%;其中總監職位(C-Suite)僅占12.4%。雖然2016到2022年間,人工智慧領域人才供應量大幅增加六倍,然而女性僅占30%。(延伸閱讀|預測性別暴力、提升受教權⋯⋯AI如何改變女性的工作與人生?

sdgs-sdg5-性別平等-科技業-女性-女性就職-多元平權-ai-人工智慧-科技應用近年人工智慧浪潮來襲,但女性投入相關職缺比例僅占三成。

性別差距也反應在線上學習。線上課程平台Coursera數據顯示,除了教學和輔導類課程,幾乎每一類技能課程的註冊學員都有性別差距。科技素養(43.7%)和人工智慧與大數據(33.7%)等技術類課程的學員,性別平等比例遠低於50%。在所有技能課程中,隨著對技術水準要求日增,性別差距就愈大。

有意思的是,平台數據也顯示,在女性註冊學員實際參與學習的前提下,她們往往會在更短的時間內達到該技能類課程的最高水準。所以擴大線上學習機會,還是有助縮小技能差距,加快女性的職業發展。

總而言之,提高女性經濟參與度,逐步實現企業和政府內的性別平等,提倡多元、平等和包容,能減少家庭、社會和經濟活動的廣泛性別差距。台灣雖然沒有列在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隨近期「MeToo」風波持續擴大,若我們誠實自我評估,台灣該排在第幾位呢?(延伸閱讀|男人上下班,女人到處跑⋯⋯歐洲如何從交通打造性別平權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