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性別暴力、提升受教權⋯⋯AI如何改變女性的工作與人生?

預測性別暴力、提升受教權⋯⋯AI如何改變女性的工作與人生?
SAS實踐數據為善(Data for Good),運用AI為女性發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3-02
文・陳愷新(SAS台灣總經理)
38474
每五位台灣婦女,就有一位面臨親密關係暴力;其中,又以精神暴力的占比最高。正逢國際婦女節,我們從AI及數據的角度出發,能做什麼來增進女性社會地位與強化扶助資源?

去年,高社經地位的女性遇上伴侶暴力的事件登上新聞,引發社會譁然。這也令人驚覺,即使成為已開發國家,在邁向性別平等的道路上,尋求庇護、自立資源等環節仍有進步的空間。

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地的角落,仍有許多女孩、婦女正在性別與權力不平等的關係下,經歷難以想像的生活。

SAS以數據為善(Data for Good)為出發點,多年來持續與多個政府單位及非營利組織合作,期望運用數據的力量保護婦女、改善女性權益;也讓相關單位能更快、更明確地採取行動,並聚焦於分配資源。

西班牙VioGén系統,預測性別暴力再犯風險

AI及數據分析如何能保護女性?西班牙的性別暴力再犯風險系統VioGén就是一例。

根據歐洲性別平等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for Gender Equality, EIGE)估計,歐盟國家的性別暴力案件,每年累積約3,660億歐元(約新台幣11兆5,000億元)的成本;其中,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就占了79%。

對此,西班牙警察單位已建立VioGén系統,用來統籌執法、社福與司法等可能涉及性別暴力案件的單位資訊,以尋求更明確的保護措施。SAS則進一步使用分析技術,來探鑽龐大資料庫的背後線索。

我們建置了VioGén系統的AI風險評估模型,能根據暴力行為和嚴重程度,制定出高、中、低三種施暴者的再度攻擊風險等級。有了等級分別,警察單位就能實施不同層次的保護措施。

此外,每位受害者可能有不只有一名施暴者,施暴者也可能對多位受害者施暴。因此,AI在受害者和施暴者名單的大量數據中,串連、分析案件關聯數據;蒐集報案登記時間、關係類型、案件成立時的風險評估、隨時間變化的風險評估等資訊。

同時,AI系統也納入法律訴訟、醫療資訊及社福單位聯繫紀錄等受害者已採取的保護措施。

AI運算的結果,讓調查員早一步預測受害者是否會再受攻擊、預判施暴者的再犯風險、提早攔阻涉及同一肇事者或受害者的案件,甚至能預測受害者被謀殺的風險。

有了這些資訊,相關單位能主動關懷個案;若個案計畫在這段時間外出度假,他們也能連帶示警其他地點的機構、共同啟動預防保護措施。現在,西班牙警察單位仍持續執行數據應用與隱私相關的培訓課程。(延伸閱讀|醫學院用AI面試,竟刷掉數百位優秀女性與少數族裔⋯⋯科技為什麼也會偏心?

預測氣候變遷對女性受教權的影響

除了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我們更希望捍衛女性受教權——透過教育提升自覺、勇敢挺身而出並翻轉自身困境。女性受教權將是改變世界的關鍵,但大多數人可能沒想過,氣候變遷,竟然也是阻止她們受教育的原因之一。

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創辦的非營利女孩教育機構馬拉拉基金會(Malala Fund)發現,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中,女孩受到的衝擊最嚴重,連完成基礎教育都難上加難。

舉例來說,發生天災時,年幼的女學生往往比男學生更容易中斷學業;缺水時,女孩卻要負責長途跋涉地取水,因而無法上學;當天氣變熱、經濟作物歉收時,女孩也常因家庭無力支付學費而被迫輟學。

因此,馬拉拉基金會攜手SAS,展開「女孩教育與氣候挑戰指數」計畫。我們結合氣候和教育資料集,考量年級結業率等教育資訊,及各國洪水、海嘯和地震機率等環境因素,橫跨多個指標並分析氣候風險。

透過數據預測,我們找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女孩必須中斷學業的國家;也能看到女孩的國、高中教育結業率。

SAS-Malala-性別平權-AI-科技-data for good-女性-受教權-氣候變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認為,應重視氣候變遷對女性受教權的影響。圖片來源:歐洲議會

結果令人難過。因為,受到最大衝擊的地方是下撒哈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也是全球對氣候變遷影響最小的區域。其他受到嚴重影響的國家,還包含了菲律賓、蒙古和吉里巴斯等地。

計畫報告更指出,到了2025年,氣候變遷將造成全球每年至少1,250萬名女孩無法完成學業。馬拉拉基金會正藉此分析數據,積極呼籲各國政府,應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與國家政策中承諾並採取行動,立刻改善女性教育問題。(延伸閱讀|女性一生花10萬元買生理用品!改善月經貧窮,台南怎麼做?

鼓勵更多女性投入分析與科學工作

為了接軌未來的重要技能,我們也期望培養女性的數據分析能力與科學素養,找到職涯自我認同。因此,我們呼應2022年聯合國國際婦女節主題「打破偏見」(#BreakTheBias),檢視女性目前取得的科學技能的進展。

結果發現,即便在美國,女性在電腦科學學位的所占比例不到20%,在STEM相關工作中占比也低於25%,更有52%具備S為Science(科學)、T為Technology(技術)、E為Engineering(工程)、M為Mathematics(數學)。專業的女性因感受被孤立、職涯停滯而離開這領域。

看來,由男性主導的科技業,仍需要強化性別平等、多元及包容的觀點;企業應鼓勵更多女性投入STEM相關職業,在數據分析和科學工作發揮所長,也讓科技產品和服務考慮不同族群的需求。

SAS-性別平權-教育-STEM-女性-工作權-受教權-AI-科技-data for goodSAS與在地學校合作,鼓勵女性投入STEM相關職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培力女性投入STEM職業?首先,在企業內為女性打造學習社群,提供培訓、諮詢、指導和交流的機會。

例如,SAS打造員工社群「女性倡議網絡」(The Women's Initiative Network ,WIN),讓會員擔任STEM領域大使,與內、外部女性同好分享專業知識與領導哲學;也推動社群「女性分析網絡」(Women in Analytics ,WIA),倡導女性進入分析領域。

其次,SAS積極培育未來的STEM人才。

例如,與當地中學合作,鼓勵更多女學生從事STEM相關職業;為女性舉辦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數據科學的技術交流論壇;提供數據分析的獎學金,鼓勵女性進入大數據及分析領域;提供免費分析工具及資源等,降低進入門檻。

未來的世界瞬息萬變,女性賦權在企業創新和商業成功扮演重要的角色。您的企業也可以一同打造多元化、包容、平等的公司文化;不僅可吸引新世代人才,更是鼓勵更多女性投入創新的行列,一起改變世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