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學生的AI教材即將出版!永齡:NPO參與,有助AI政策透明度

給大學生的AI教材即將出版!永齡:NPO參與,有助AI政策透明度
未來城市Podcast EP.71 未來大來賓:永齡基金會副主編吳信輝、永齡基金會執行長郭曉玲、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張麗卿(左至右)。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12-18
整理・許靜之
4800
九月Open AI創辦人奧特曼(Sam Altman)等國際AI重要人物來台,背後重要推手之一,是永齡基金會。

早在四年前,永齡就針對高中學生出版《台灣版人工智慧高中補充教材》;時隔四年,永齡基金會將再度針對大專院校學生,編寫能銜接大學教育與職場應用的新AI教材。

永齡正與人工智慧法律國際基金會,一同倡議屬於台灣的《人工智慧基本法》,期盼當AI走入各行各業的同時,人們的權益也能受到妥善保障。

未來城市Podcast EP.71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永齡基金會執行長 郭曉玲、永齡基金會副主編 吳信輝、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執行長 張麗卿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永齡基金會-郭曉玲-AI-AI應用-人工智慧-郭台銘-AI教育-AI人才-台灣版人工智慧高中補充教材郭曉玲期盼台灣的人工智慧跟上國際,走出自己的AI路。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人工智慧-AI-AI應用-AI人才-吳信輝-永齡基金會-教育-NPO吳信輝指出非營利組織的優勢,能較不受經費限制,更彈性發揮AI議題。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實踐大學-張麗卿-法律-AI-AI應用-科技-教育張麗卿提醒,政府應建立創新實驗,引導人工智慧業者測試AI能力。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Q:永齡基金會什麼時候開始關注與投入AI領域?

郭曉玲(以下簡稱郭):永齡基金會長期關注醫療、教育與慈善議題,慈善捐贈從2000年成立以來都未曾中斷,同時投資與深入探討重要的社會議題。

很多機構在2005年捐贈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凸顯弱勢學生的困境,當時我們期待以更多元的方式幫助孩童,「永齡希望小學」才因此誕生,並在過去16年來,幫助超過14萬名學生。

後來我們發現,全球癌症病患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我父親、郭台銘創辦人也遭遇喪偶之痛,永齡才有後續成立台大癌症醫院的計劃。

接著我們觀察到AI是未來重要趨勢,郭創辦人更認為,台灣可以在AI產業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因此開始鋪路,在四年前就出版第一本教科書。去年ChatGPT問世後,永齡更積極投入相關領域,在九月舉辦「AI大師論壇」,邀請奧特曼、吳恩達和李傑等人來台對談。

當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吳恩達博士被問到,會不會害怕AI取代人們的工作?他回答不會,因為AI是幫助人類的工具,並且建議所有人都要學習寫程式。他的話,讓我們有更大的啟發,相信永齡基金會一定要好好投入教育與人才發展領域,今年也開始策劃第二版教科書。(延伸閱讀|吳恩達:生成式AI目前商業價值最小,未來三年將翻倍成長【完整全文】

吳恩達-AI人才-AI大師論壇-AI-人工智慧-AI應用-AI風險-人工智慧-AI-科技倫理吳恩達在「AI大師論壇」指出,AI不會取代人類,但能幫助人類學習。圖片來源:史丹佛大學官網

Q:四年前的教科書,與今年的取向有什麼不同?

吳信輝(以下簡稱吳):2016年AlphaGO打敗人類,讓我們開始想像AI取代人類或超越人類的可能性。不過其實更早之前,郭創辦人就在鴻海集團投入研究與人力的量能,中國也有大量的產業端應用,因此我們希望往下推廣,讓國小、國中和高中生都能了解AI,第一本教科書內容也以數學與理論應用為主,由各領域專家與名師來闡述理論。

吳恩達博士提到,掌握基本的程式能力就能應用AI,未來生成式AI創業機會與產業規模相當龐大;此外,郭台銘創辦人與奧特曼熟識,更能看見生成式AI的威力。因此第二版我們找來「大師們的學生」,也就是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年輕學者,並針對趨勢編撰內容。

例如其中一位學者是政大傳播學院教授,深入闡述ChatGPT的應用面,讓大學生知道AI並非遙不可及。未來人工智慧有機會在醫學、建築、行銷與法律等各行各業應用,這是我們出版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延伸閱讀|ChatGPT隱藏版用法一次看!政大教師:「AI世代」出社會,職場面臨哪些機會與挑戰?

鴻海-鴻海教育基金會-郭台銘-郭曉玲-人工智慧-AI教育-人工智慧導論《人工智慧導論》讓國小至高中生從頭了解AI。圖片來源:Foxconn.AI 鴻海人工智慧教育臉書

Q:張麗卿老師在實踐大學法律學系任教,近期觀察到AI對大學生帶來了哪些影響呢?

張麗卿(以下簡稱張):AI工具可以提升學習效果,但同樣帶來不少風險。以大學生最常使用的ChatGPT為例,AI比搜尋引擎還能精準了解使用者的意圖,並生成文章或報告,所以很多學生會利用它完成作業。

但是在學習過程中,自主思考的能力相當重要。如果不斷使用AI工具完成作業,不需要實際獲取知識,就錯過了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這與教育的目標並不相符。

作為法律教育工作者,我認為應該引導學生謹慎使用AI,成為學習輔助的工具,而非過度依賴AI技術。

AI發展帶來一系列新興職業,包括機器學習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等,我們也希望讓學生有機會參與這些領域,拓展職涯可能性。法律是人文學科,任何科系學生在學術領域上,不應該侷限於傳統學習,才能適應未來的各種需求與挑戰,也是銜接職場的重要環節。

AI道德-AI應用-人工智慧-張麗卿-實踐大學-法律-教育張麗卿呼籲,比起依賴AI工具,學生更應學習如何謹慎善用。圖片來源:實踐大學官網

Q:在將AI納入法律監理的討論浪潮中,全球各國面臨哪些挑戰?

張:生成式AI的出現,讓人工智慧法律的形塑跟制定更顯重要。目前德國、日本、韓國甚至在中國,都已經制定相關原則與標準。

因應世界各國潮流,國科會原先預計在九月推出「人工智慧基本法」,但因為AI技術發展飛快,應用層面廣泛,而決定延後推出。

台灣目前還沒有制定相關法律與產業評估標準,在官方版本還沒出爐前,我們民間團體非常努力,希望將倫理原則納入基本法,以國家政策來引導產業發展,同時能保護弱勢族群,兼顧社會公平。

AI應用對勞動市場的潛在影響極大,尤其對科技產品不熟悉的「數位難民」;而我們更要加強保障個人資料與隱私,因為AI模型建立在大數據蒐集,建立保護與監管機制是相當重要的。

人工智慧是一把雙面刃,有利也有弊,如同智慧交通自駕車會進行「沙盒實驗」,政府應該建立創新的實驗環境,讓AI業者也有進行實驗的空間與機會。

我們認為,理想的人工智慧基本法應該包括智慧財產權、個資保護、可信度與溝通機制等內容,並針對風險不同的人工智慧產品或服務進行規範。(延伸閱讀|行政院通過生成式AI參考指引:強調負責任及可信賴,禁止用於機密文書

Q:永齡基金會期待這次出版的新書,能發揮哪些影響力?

吳:在教育方面,我們希望不只帶來技能培養,而是讓學生能看懂未來發展,例如AI可能取代你嗎?AI能力超越人類時,要怎麼人機協作?我們希望帶給學生前瞻性的思維與高度。

在產業方面,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資料科學家或工程師,每個領域都有AI落地的機會,我們希望持續更新趨勢,透過永齡的力量,讓個人技能加乘人工智慧達到最大化。

郭台銘-郭曉玲-永齡基金會-鴻海教育基金會-人工智慧-AI-AI教育學生可透過摸索、合作,了解AI及未來發展。圖片來源:鴻海教育基金會臉書

Q:在AI跨領域應用時代,公部門和NPO接下來還有哪些努力方向?

張:不論永齡基金會或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參與AI政策的制定,可以確保技術發展符合社會倫理的標準。

我認為公部門可以適時與NPO合作,共同整合資源,促進AI技術發展與應用。以教育領域為例,公部門可能沒有太多時間能投入製作教育訓練課程,如果公私部門能聯手提供課程資源,就能共同培養AI專業人才並普及知識。

此外,NPO也扮演社會參與的角色。公私部門合作有助確保AI技術與法規制定具有透明度,促進公眾了解與對話,更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吳:NPO具彈性又連結廣,效益也高。NPO優勢是探索未知的無限性,我們可以和最先進的OpenAI、吳恩達博士及李飛飛博士等人一起投入研究,而政府或研究機構在經費考量下,比較難辦到。

我認為NPO能提供橋接的機會,把學者的研究計畫反饋給政策制定者,讓政府更了解世界各國的動向與發展。

Q:在過去20年來,永齡基金會投入營養午餐、癌症醫療與人工智慧等重要議題,未來還會如何深化經營AI領域呢?

郭:在人工智慧的領域,不管是政策或教育面,台灣在國際舞台上都有一點落後。非營利組織有很大的彈性,我們希望能繼續引進國外資源,幫助國內產業快速升級與接軌,讓台灣走出自己的一條AI路。

聽懂未來:關於AI,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