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停讓行人罰多少?停讓標準是什麼?交通安全法規14QA總整理

沒停讓行人罰多少?停讓標準是什麼?交通安全法規14QA總整理
即日起交通部加重處罰,針對不停讓行人的車輛,罰鍰提高至6,000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7-04
文・周湘芸、廖炳棋、楊德宜(聯合新聞網)
63378
沒停讓行人罰多少?停讓標準是什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4條修正案最新QA全整理。

為擺脫台灣是行人地獄惡名,六月30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4條修正案上路。未來不停讓行人,駕駛人荷包將大失血。本文整理關於不停讓行人和其他交通新規定的問答,讓你一次了解。

Q:未停讓行人,駕駛會被罰多少錢?

新規定上路後,駕駛若未停讓行人,罰鍰將為:

  • 慢車:300元至1,200元。
  • 機車、汽車、大型車:罰鍰1,200元至6,000元。

同時,違規駕駛將有違規記點三點,及應受道安講習三小時。

Q:我是駕駛人,哪些地點該停讓行人?

駕駛應在以下路段停讓行人:

  • 畫設行人穿越道之路口、畫設行人穿越道之路段。
  • 可供行人穿越之交叉路口,應暫停讓行人先通過。

同時,駕駛人行經路口務必「慢看停」——「慢」接近路口,減慢速度;「看」隨時擺頭察看左右後方有無人車;「停」暫停,讓行穿線的行人先行。

行人穿越道-停讓行人-行人地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平權-罰鍰-交通部-人本交通應停讓行人的地點,包含畫設行人穿越道之路口、路段,以及可供行人穿越之交叉路口。圖片來源:交通部

Q:未停讓行人的取締標準是什麼?

違規要件-取締-停讓行人-行人地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平權-罰鍰-交通部-人本交通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線時,若距行人行進方向不足一個車道寬,或汽車前懸進入行人穿越道線上,即構成違規。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未停讓行人的取締標準:

  1. 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線,以距離行人行進方向不足一個車道寬(約三公尺)及汽車前懸已進入行人穿越道線上,始構成違規要件。
  2. 機車及慢車行近行人穿越道線,以距離行人行進方向不足一個車道寬(約三公尺)及車輛前輪已進入行人穿越道線上,始構成違規要件。

Q:如果未停讓的對象是視障者,會罰比較重嗎?

未停讓帶白手杖或導盲犬的視障者優先通過,慢車罰鍰600元至1,200元。機車、汽車、大型車罰鍰2,400元至7,200元。

Q:如果未停讓行人,且發生事故,駕駛會遭罰多少錢?

因不停讓行人而致人受傷或死亡,應負刑事責任且加重其刑至1/2,且吊銷駕照不得再考領。致人受傷或死亡者,處7,200元以上、3萬6,000元以下罰鍰。致人受傷者,吊扣駕駛執照一年;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其駕駛執照。

罰鍰-違規-停讓行人-行人地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平權-交通部-人本交通新法規上路後,車輛不停讓行人將加重處罰。圖片來源:交通部

Q:我是駕駛人,除了停讓行人,我還有哪些該注意的新規定?

行經設有停車再開標誌、停標字或閃光紅燈號誌交岔路口,不依規定停讓開罰600元至1,800元。

Q:危險駕駛的認定?

超過最高時速40公里,即納入危險駕駛。超速40公里至60公里機車及小型車起罰1萬2,000元、大型車1萬8,000元、載運危險物品車輛3萬6,000元。

超過時速60公里至80公里,機車及小型車起罰提升至1萬6,000元、大型車提升至2萬4,000元、載運危險物品車輛提升至3萬6,000元、超過最高速限逾80公里,不分車種均罰3萬6,000元。(延伸閱讀|台灣行人5大地獄現象:12月死亡最多、65歲以上逾6成、15縣市傷亡不減反增

Q:我是駕駛人,如果逼車、蛇行,會罰多少錢?

若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沒遇到突發狀況任意減速、煞車或逾車道中暫停,機車罰鍰加重至1萬6,000元、汽車加重至2萬4,000元;1年內有2次以上行為提升至3萬6,000元;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開罰上限提升至3萬6,000元。

Q:我是駕駛人,如果無照駕駛,會罰多重?

包括越級駕駛、駕照遭吊扣(銷)罰鍰同樣加重。未領有駕駛執照駕駛小型車或機車罰鍰、領有機車駕照駕駛小型車、用偽造、變造或矇領駕駛執照駕駛小型車或機車、駕照吊扣及吊銷期間駕駛機車等罰鍰上限從1萬2,000元提高至2萬4,000元。

Q:我是駕駛人,如果發出噪音,最重會罰多少?

汽車拆除消音器,或以其他方式造成噪音,罰鍰上限提升至3萬6,000元。

Q:我是駕駛人或乘客,路邊停車時開車門,結果害同車道的機車騎士摔車,會罰多少錢?

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駕駛人或乘客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肇事,罰鍰提高至2,400元至4,800元。

Q:我是駕駛人,領用古董車專用牌照,不依規定時間、路線或區域內行駛,會罰多少錢?

駕駛會遭罰900至1,800元。

Q:我是行人,怎麼過馬路比較安全?

行人穿越馬路時,應走行人穿越道、天橋、行人地下道;若距離上述設施100公尺內,不可穿越馬路。在設有行人穿越專用號誌的路口,依號誌指示穿越馬路。行人任意穿越馬路,處500元罰鍰。

警政署籲請行人過馬路不要滑手機,應在畫設的人行道行走,綠燈秒數足夠再加速通過,在未畫設人行道的道路,應靠邊行走。並不得在道路上任意奔跑、追逐、嬉戲或坐、臥、蹲、立,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延伸閱讀|人行道為什麼蓋不起來?公部門推人本交通的5大難題

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停讓行人-行人地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平權-罰鍰-交通部-人本交通行人任意穿越馬路,處500元罰鍰。圖片來源:交通部

Q:恢復民眾可檢舉項目有哪些?

以下項目可供民眾檢舉:

  1. 在人行道違規(臨時)停車。
  2. 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行人穿越道,不減速慢行。
  3. 起駛前不讓行進中車輛、行人優先通行。
  4. 不注意來、往行人,或轉彎前未減速慢行。
  5. 倒車前未顯示倒車燈光,或倒車時不注意其他車輛或行人。
  6. 聞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事故應變車警號,在後跟隨急駛。
  7. 在公共場所出、入口或消防栓前停車等。

行人地獄如何改革?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深度專題|每小時傷亡兩行人!「人本交通」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