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專題|每年傷亡1.7萬行人!「人本交通」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台灣路上難題: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2020年,台灣行人死傷人數突破1.7萬人,平均每小時就有近兩人傷亡——這個數字已創下紀錄。

回看二戰後的台灣,城市長出一條條錯綜的汽機車道,方便市民快速通勤。然而,隨著車輛數量增加,還有不完整的大眾運輸系統、難以順暢行走的步行環境,使道路傷亡人數居高不下。

於是,政府開始思考,若拋棄以車為本的包袱,走向以人為本,城市交通會是什麼模樣?為了落實想像,2009年,內政部推出第一版《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不只推翻以往以車為本的思考,還從路面規劃、無障礙設計、街道景觀到綠化永續,為路面的每一隅註記設計準則、展示模範案例。

可惜的是,推出超過十年的人本交通思維,仍未大幅翻新台灣街景。在道路改善說明會中,理想更常被「沒停車格」「擋住出入通道」等民眾抱怨淹沒。

但,還能拖嗎?交通部數據已現端倪:2020年,65歲以上高齡者死亡人數佔全國四成。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疾駛又夾擊行人的車輛、障礙重重的人行道⋯⋯長者與弱勢者出門一趟,將更危險。

如果台灣想疏通每一條路,讓行人不必再讓步、憂心馬路如虎口,我們該怎麼做?

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2024-01-19

台灣道路有多危險?歷年行人死傷

人物專訪:他們為何關注人本交通?

想實現人本交通城市,有多少人正努力不懈?未來城市透過專訪,帶你認識他們的策略與願景。

【2023年度倡議】未來市民議會:公民出動!我們如何改造行人地獄?

未來城市長期關注人本交通議題。2023年,我們舉辦「公民出動!我們如何改造行人地獄?」聚會,邀請關心行人及交通議題的公民,一同從群眾參與、醫師公衛到公部門難題,解析與倡議台灣行人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