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妻兒 伊國季韋亞控公車殺人:希望悲劇別再重演|走出行人地獄

痛失妻兒 伊國季韋亞控公車殺人:希望悲劇別再重演|走出行人地獄
伊拉克籍季韋亞的妻兒,在去年台中豐原客運公車車禍中雙亡。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黃仲裕攝
2023-06-02
文・黃寅、洪敬浤(聯合新聞網)
15156
「駕駛根本沒看斑馬線上有沒有人⋯⋯如果公車停車,老婆可能不會死,可是他繼續左轉,我認為就是故意要殺人。」

「那天進實驗室看到助教的眼睛和她笑起來的樣子,上課都沒辦法專心,我感覺『找到老婆了』。」提起和妻子的初相遇,季韋亞的臉上滿滿幸福的笑容。

卅三歲季韋亞是伊拉克庫德族人,十年前拿到台灣獎學金,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與當時讀碩士班的實驗室助教李艾倫相識,交往後共組家庭。兩人第一次約會,季韋亞就表達想建立長久的關係,女方沒被嚇跑,交往兩年半步入婚姻。

撞人後沒停 公車壓到太太身上

發生悲劇的那晚,他下班回家,妻子正在餵孩子吃飯,開心分享想開生技公司的計畫,還說要用庫德語為公司命名,深夜11點肚子餓,一家三口走路去中國醫大旁的麥當勞,已打烊。回家的路上,季韋亞推著嬰兒車,妻子在左側,路過英才路、學士路上的行人穿越線。他說,「當時還差三、四步就過了,忽然聽到右邊的車聲,我伸手阻擋已經來不及」。

「我被撞倒後,往左邊倒下去,嬰兒車在我前面,太太被撞到左側,離我有三、四公尺;公車撞到人沒有停下來,反而往左衝撞過去,就壓到我太太身上。」

道路設計-斑馬線-台中公車事故-豐原客運-母子雙亡-伊拉克-季韋亞-行人地獄-交通安全-道路設計-城市規劃季韋亞重回妻兒死亡車禍路口,還原事發過程。圖片來源:截自udn video

想申請入籍 留台陪伴長眠妻兒

季韋亞說,「我爬起來去抱小孩,一抱起來孩子就去世了,太太一開始手還在動,過幾分鐘後也走了。如果公車停車,老婆可能不會死,可是他繼續左轉,我認為就是故意要殺人。」

他說,他與妻子是最守法的行人,兩人堅持走路不低頭看手機,仍遭遇不幸;他認為肇事者說「沒看到人」「視線死角」都是廢話,因為從公車監視畫面發現,駕駛轉彎時長達15至20秒,只看對向車道有沒有車,一看沒車就轉彎,「根本沒看斑馬線上有沒有人」。

季韋亞與妻子原本想等孩子長大回伊拉克家鄉,因此他沒申請中華民國國籍。如今妻兒走了,季韋亞反而改變心意考慮申請入籍,才能常去看看老婆、孩子。

事故路口 改設置行人專用時相

三個多月後再回到肇事路口,已改為行人專用時相,四面行人號誌亮起綠燈,車輛都須停等,行人可橫跨馬路,不必擔心左右轉的汽機車。他說,要是以前做成這樣,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家人已經走了,希望其他人不要發生這樣的問題」。

行人專用時相-台中公車事故-豐原客運-母子雙亡-伊拉克-季韋亞-行人地獄-交通安全-道路設計-城市規劃台中公車車禍事發路口,目前已改設行人專用時相。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黃仲裕攝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站在事故路口,指著現場動線複雜,加上鄰近醫院、大學的人車很多,她認為,路口除改為行人專用時相,行穿線也應退縮,尤其事故地點。

她說,路口退縮後,車輛轉正後行穿線在駕駛視線正前方,增加視線廣度,避免被A柱擋住,配合標線引導駕駛行進、轉彎減速,更能確保行人安全。

看更多:台灣行人地獄系列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深度專題|每小時傷亡兩行人!「人本交通」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