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巴黎將成「無車城」 市長伊達戈:珍貴空間不該被汽車主宰!

2030年巴黎將成「無車城」 市長伊達戈:珍貴空間不該被汽車主宰!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戈(Anne Hidalgo)從城市交通與街道規劃開始,落實宜居的永續城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4-12
文・台灣是個行人地獄
22494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三月採訪了法國巴黎市長安妮.伊達戈(Anne Hidalgo),她說:「城市的創造力不需依賴汽車,那已是20世紀的過時思維,我們活在21世紀!」

為解決巴黎長期的交通擁堵、空氣品質惡化及全球暖化熱浪問題,市長伊達戈2014年上任以來,開始了一連串都市改革,誓言打造一個更永續,使多數人能選擇步行、使用自行車以及大眾運輸的宜居巴黎。

首先,她為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索回了巴黎塞納河畔(The Seine River)的水岸空間。

作為貫穿巴黎這座世界知名城市的河流,塞納河右岸原先是塞滿車的快速道路(Voie Express Georges Pompidou),每日有成千上萬駕駛行駛過這條道路,為市中心引來龐大車流。伊達戈決定將它移除,打造成擁有人工沙灘與藝術家展演場地,以及對行人與自行車友善的綠化河畔公園(Paris Plage活動)。

現在的塞納河兩岸,是最能體現「巴黎價值」的場域——不只是觀光客,市民也愛拿本書、買杯咖啡、在河畔草地或站或走或坐或躺,看著各種有活力的活動發生——藝術家繪畫、體態健壯的男女慢跑、親子玩飛盤、年邁老人優雅散步、情侶親暱依偎、友人自在談天。

不只河畔充滿了「人」,巴黎市區也正在進行一場前所未見的改革。

巴黎準備斥資兩億歐元,預計在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前,將香榭麗舍大道在內等—市區空間轉化成市區花園,預計會有超過17萬棵樹加入巴黎市容,將巴黎落後其他歐洲城市的城市綠化率,由9%提高至50%。

永續城市-城市-城市交通-城市規劃-淨零-巴黎-paris-Anne Hidalgo-安妮.伊達戈-15分鐘城市-無車日-巴黎奧運伊達戈承諾,將在2024巴黎奧運前增加17萬棵城市綠樹、改善城市交通品質。圖片來源:Anne Hidalgo臉書

2025年移除七萬停車位,變露天咖啡座

伊達戈誓言要打造一個「無車巴黎」(car free Paris)。

2015年起,伊達戈便著手規劃「無車日」(car-free day)活動,參與者只能以開車以外的方式進入活動區域——步行、慢跑、騎自行車、野餐、擺攤都行。

一開始,她挑選了某個月中的一個週日,在觀光客眾多的知名景點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試舉;後來,活動參與人數越來越多,逐漸演變為各種不同領域人士,如環保團體、學生團體、NGO組織、藝文人士參與的常態性週末活動。「無車日」活動規模逐漸擴大,最後擴展到整個巴黎市中心。

永續城市-城市-城市交通-城市規劃-淨零-巴黎-paris-Anne Hidalgo-安妮.伊達戈-15分鐘城市-無車日-巴黎奧運2015年起,伊達戈力推無車日,鼓勵更多行人、自行車駕駛、滑板者上路體驗無車的巴黎生活。圖片來源:Anne Hidalgo臉書

伊達戈宣布,市中心充滿世界知名景點以及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具有歷史風情建築——第一區(1st Arrondissement)至第四區(4th Arrondissement)精華地帶,將在2030年前逐步「無車化」;作法包括以下幾個策略:

  1. 全城速限由50公里降至30公里,阻絕穿越型車流,只有特准車輛得以進入市中心
  2. 2024年禁止柴油車、2030年禁止燃油車,車輛全面電動化
  3. 投資超過二億歐元,建造超過1000公里的自行車道,鼓勵更環保也更健康的「主動運輸」(active mobility)
  4. 超過211間學校周遭的區域,禁止機動車進入,僅供行人與自行車進入
  5. 發展「15分鐘城市」
  6. 2025年前要移除將近七萬個停車位

屆時,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緊急服務車輛、少數必須持證的居民車輛,以及卸貨車輛將全面電動化;僅許以上這些車輛、行人及自行車與滑板車為主的微型人力運具,可進出巴黎市中心。

學校周遭區域不許機動車進入後,成為孩童放心玩耍的安全空間、親子互動場所,也是鄰里樂於散步休憩的小公園;學校也開始教導孩童如何正確騎自行車,讓孩童們從小學習將自行車當作身體的一部分,如步行一般,自然地在巴黎市中心自由地移動,不再依賴成人以私家車接送。(延伸閱讀|一部50年前紀錄片、一群小學生,如何將汽車趕出社區街道?

至於被移除的停車空間,會規劃為更寬敞的人行空間、「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s)停車空間;也成為商家擺放露天座椅的營業區域,吸引更多人停留消費,創造讓人們享受生活空間。

更多的人流,勢必為這些街區帶來長久的繁榮,政府也鼓勵更多商家在市區開設店面,藉此鞏固巴黎作為「世界花都」的偉大城市地位。

永續城市-城市-城市交通-城市規劃-淨零-巴黎-paris-Anne Hidalgo-安妮.伊達戈-15分鐘城市-無車日-巴黎奧運伊達戈(右二)運用城市規劃、試行交通實驗,一步步打開了巴黎的城市永續路徑。圖片來源:Anne Hidalgo臉書

而「15分鐘城市」的主張,是「無車巴黎」願景下,最重要的核心理念。

「15分鐘城市」一詞,是巴黎Sorbonne商業學院教授Carlos Moreno提出,意指在市民住處15分鐘步行以及騎自行車可及範圍內,擁有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的場所(如學校、工作場所、醫院診所、超市、銀行、餐廳、大眾運輸站點等等)。

市長依達戈付諸實踐後,使歐洲的城市規劃開始走向緊湊(compact city)與混合使用(mixed-use city)的概念。(延伸閱讀|解決塞車,不需蓋更多停車場,要靠更多人不開車!

改革還連任,直攻總統大位

這一系列改革,直接挑戰了不能再恣意進入巴黎市區駕駛的敏感神經,也招來許多罵名——戲稱伊達戈是「正在摧毀巴黎」的「激進社會主義」市長。不過正如荷蘭都市自行車組織(Urban Cycling Institute)所說:「將街道恢復成所有人都能使用的公共空間,這並不叫做激進,允許它們無止盡地被私人物品佔據,這才是激進!」

伊達戈自2001年至2014年擔任巴黎副市長,2014年至2020年擔任巴黎市長,2020年連任成功,甚至參加了2022年法國總統大選。時代雜誌《TIME》2020年百大風雲人物名單中,伊達戈赫然在列,一連串力排眾議的城市改革策略,使她獲此殊榮。

《時代》(TIME)描述伊達戈:「她將巴黎轉變成為——城市能夠如何引領更乾淨、更健康以及更富足社會的耀眼案例。她正在轉化巴黎的地景,對行人與自行車更加友善、也阻斷了穿越型汽車流量,打造讓空氣更加乾淨,也能夠讓人大口呼吸的城市。」

巴黎這座充滿歷史、文化、藝術與人文氣息的迷人歐洲城市,正借力現代科技,及城市人本價值革新,為未來城市提供了一種截然不同的藍圖。

依達戈一連串的都市改革,更是具有前瞻性的有力政治聲明:「巴黎珍貴的城市空間,從今爾後不再被汽車主宰!」(延伸閱讀|「電動車之都」奧斯陸玩真的!市長每四年編列碳預算,爛攤子不丟下一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