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1999評鑑如何連四金?研考主委吳肇銘:客服不只聆聽問題,更能解決問題

桃園1999評鑑如何連四金?研考主委吳肇銘:客服不只聆聽問題,更能解決問題
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將1999專線定位為「代表市府解決問題的人」。圖片來源:程曦資訊提供
2023-08-15
採訪・陳芳毓、許靜之 撰文・許靜之
10238
一早打開家門口,發現騎樓被堆置雜物,或者在通勤路上遇到交通號誌故障時,你曾經撥進1999市民專線嗎?桃園市1999團隊拿下2023年「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獎,連續四年穩坐冠軍寶座。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認為,撐起高滿意度的關鍵,在於市府能否建立穩固的後援支持系統。

走進桃園市1999市民專線辦公室,牆上「桃園金牌」四個黑底燙金大字映入眼簾。

十幾位對著螢幕輕聲細語的客服人員,24小時全年無休;小至公車脫班、亂丟垃圾,大到油罐車翻覆、民眾輕生,只要一通電話,他們都會立刻接聽、記錄,轉交市府相關局處處理。每一個月,這個流程至少重複兩萬次。

22縣市都有市民專線,為何獨獨桃園在「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連拿四年金牌?乍看沒大學問的電話客服,又藏著哪些別人做不到的細節?

桃園-市民專線辦公室-1999市民專線-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客服-市民服務-市政-公部門-城市治理-程曦資訊-1999桃園市1999市民專線辦公室,客服人員24小時全年無休。圖片來源:許靜之攝

1999不是接線生,是市府專業代理人

1999專線的第一個挑戰是合作。由於服務量大,各縣市1999專線均外包客服公司;公私部門協作,相當考驗市府文化與工作默契。

有的公部門將1999當作承受民怨的炮灰,有的則視為政府與民眾間的「橋樑」;但吳肇銘認為,客服的價值不僅止於此。

他賦予1999的定位,是提供專業服務的市府代理人(Agent)。

「1999不是接線生,更不是聽市民抱怨的垃圾桶,他是代表市府解決問題的人。」吳肇銘強調,1999客服人員不只會回答問題,還得為市民解決問題。

以民眾反映人行道被廢棄物佔據為例,過去客服人員可能會提供環保局分機號碼,「現在我們會告訴他,環保局安排哪個時段去稽查,直接幫他解決問題。」資訊學者出身的吳肇銘比喻,前者就像Google搜尋引擎,僅能提供資料(Data)或輔助決策的資訊(Information);後者則更像ChatGPT,這才貼近1999要直接給民眾解方(Solution)的目標。

要提供解方,棒棒不漏接,桃園市研考會與客服公司程曦的32位客服,必須像一支紀律嚴明的24小時接力跑隊伍。「對桃園市來說,1999客服人員就是市府團隊的一員。」吳肇銘說。

平時,程曦客服團隊與桃園市研考會為民服務組組長侯兆豐便緊密合作,常在LINE群組即時處理問題;此外,各局處至少提供1999三組同仁電話,作為緊急連絡窗口。

有一次,1999凌晨接到民眾反應,行駛在柏油路上的油罐車溢漏;1999判斷涉及公共安全的潛在風險,立即聯繫環保局趕赴清理,在小抱怨變成大危機前及時化解。

侯兆豐表示,每個月底,雙方也會召開檢討會議,重新調整設計SOP,使流程更順暢。由於合作愉快,客服人員也有成就感,桃園1999團隊離職率僅2%,低於業界4到5%的平均。(延伸閱讀|行政院到台北市,40個公部門都找它!客服龍頭程曦:人們不是「奧客」,只需要被傾聽

客服人員-SOP-1999市民專線-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市民服務-市政-公部門-城市治理-程曦資訊-1999程曦資訊與桃園市研考會重視雙方合作,不斷調整工作流程,使桃園1999團隊能快速為市民解決問題。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1999是市府團隊一份子,前線、後援分進合擊

放眼六都,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的1999也同樣由程曦資訊承攬,為何卻是桃園市四度獲獎?

第二個成功關鍵,是制度設計。

程曦資訊總經理賴媖美指出,撥打1999免付費的縣市,為避免資源排擠,多半設有十分鐘自動斷線的時間限制;桃園卻有一項貼心設計:若斷線前市民尚未完整闡述問題,客服人員會提供代碼,讓民眾再次撥打進線時,能向同一位客服繼續反應同一案件。

此外,桃園市將1999與市府總機電話分開,也是各縣市中較少見的服務流程設計。「這樣1999就會知道,自己必須解決掉民眾抱怨,不能轉接給其他單位。」賴媖美分析,桃園1999的功能非常明確,一站式解決民眾問題,滿意度自然高。

賴媖美-程曦資訊-1999市民專線-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客服-市民服務-市政-公部門-城市治理-1999程曦資訊總經理賴媖美認為,桃園1999的制度設計是成功關鍵。圖片來源:程曦資訊提供

此外,桃園市為照顧通勤族市民,將北北基桃生活圈皆納入1999服務範圍已行之有年,「打桃園1999,問基隆的公車怎麼搭,他們一樣都能回答!」也是賴媖美眼中能摘金的關鍵因素之一。

程曦與桃園市合作八年,賴媖美觀察,桃園市各局處有著樂於共同承擔的組織文化,當前人打下基礎,後人持續錦上添花,就能把滿意度持續推高。「優秀是一種習慣。當標竿訂在這裡,公務員就會去落實。」

北北基桃生活圈-通勤-公車-1999市民專線-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客服-市民服務-市政-公部門-城市治理-程曦資訊-1999因應通勤族需求,桃園市早已將北北基桃生活圈,全數納入1999服務範圍。圖片來源:張善政臉書

從公車脫班到司機缺工危機,1999追本溯源解決問題

桃園1999每月進線電話約2萬通,市民來電往往伴隨抱怨情緒,客服人員得在第一線安撫民眾,「情緒勞動」就是工作的一大部份。

「如果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客服人員會在前線疲於奔命,重複在回答一樣的問題。」吳肇銘早就意識到,1999是反映與解決當下問題,但市府更要成為客服人員的後盾,找出問題背後的問題。

他上任後成立「1999民眾關心議題精進會議」管理機制,每週統計「負面排行榜」前五名,觀察市民反映問題分布狀況。當相同問題連續兩週「上榜」時,就移請機關回應,共同商討因應對策,追本溯源解決問題。

吳肇銘舉例,「公車脫班」一度是最多民眾反映的困擾,「像是公車站牌顯示三分鐘後到站,沒想到不見公車抵達,就直接跳成15分鐘,民眾就會打電話來抱怨。」

仔細分析來電內容後,發現脫班狀況集中在特定幾條公車路線;研考會這才發現,有公車業者為節省經費,未確實在每一台公車安裝GPS定位,站牌顯示的到站時間只是預估。除了要求業者落實硬體設備,研考會更進一步察覺,民眾遲遲等不到公車的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公車司機缺工,導致班次不足而未發車。

「一個積極、主動又認真的政府該怎麼辦?我們決定啟動跨機關協調。」吳肇銘指出,疫情過後,不少大客車駕駛改跑外送,工作風險低、工時也更為自主彈性。

但公共運輸系統與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研考會遂與交通局、原民局和勞動局召開會議,商討獎勵政策,盼吸引職業駕駛回流投入公車司機工作,尚未補齊人力的路線則改由接駁車方式營運。

從跨局處盤點資源到發布政策,一個月後,民眾反映公車問題案件數便逐漸下滑。

2023台灣服務業大評鑑-桃園市政府-解決問題-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1999專線-客服-市民服務-市政-公部門-城市治理-1999今年桃園市1999團隊,連續第四次奪得「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獎。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願景是「不再有人打來1999」

當維持穩定高水準已經不是問題,桃園1999的下一步是什麼?吳肇銘說,研考會預計增加多語言通話服務,也將持續推動數位化轉型,並嘗試導入AI工具。

以登記戶籍人口加入移工計算,桃園市已經是全台新住民最多的縣市。吳肇銘說,研考會應該為新住民考量進行對應安排,提升1999服務的可近性。

回溯1999過往紀錄,多半是文字導向的案由說明,尚未被結構化處理;當數位化資料庫建立完善後,「我希望做的是進階智慧,讓AI和人共同協作,經由人的把關,讓服務更細心、更完整。」吳肇銘指出,用辨識型AI預測民眾對於書面回覆文字的滿意度,或用生成式AI協助回答簡單的問題,都是未來可能嘗試應用的方向。

「不過,我們最大的優化,就是民眾不會再打電話來。」吳肇銘笑說,「畢竟,凡事都做得好,誰要打進來?」1999民眾反映意見,帶出當前市政治理的挑戰,研考會的任務就是從源頭解決這些問題,讓桃園市民生活更沒有得抱怨。(延伸閱讀|鐵路地下化空出16公里 桃市長張善政:不鋪路,改建一條比仁愛路更長的綠園道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