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可能將變成藍領工作?

寫程式可能將變成藍領工作?
2017-02-21
文・樂羽嘉
8182
為什麼《Wired》、《紐約時報雜誌》科技作家湯普森(Clive Thompson)大膽宣告,寫程式(coding)這門技藝將成為下一個藍領工作?

如果問一般人覺得程式設計師(coder,碼農)長什麼樣子,通常他們腦中都會浮現像祖克柏這樣的人:穿著帽T的大學中輟生,74小時不間斷地狂寫新app,希望變得超級有錢,最好能「改變世界」。

《Wired》科技記者湯普森(Clive Thompson)說,現在這種「孤單英雄」的浪漫刻板印象,已經不完全準確了。美國當然有會寫厲害app的厲害工程師,但也有一大堆寫程式的工作不需要投注大量的創意,像是維護、更新公司的軟體,替網站登入頁處理HTML和JavaScript等等。

湯普森表示,矽谷只雇用了全美8%的程式設計師,而其他好幾百萬名coder遍布美國各地,他們的日子就像安全軟體服務工程師戴文(Devon)一樣。戴文不會變成超級富豪,但他的工作穩定、報酬佳,每週工時40小時,薪資優渥,也有挑戰性。

戴文的父親是藍領階級,而湯普森相信,從很多方面來看,戴文自己也是藍領。

湯普森說,政治人物時常哀悼失去了好的藍領工作,藍領工作被視為文明中產階級社會的基石。那如果把寫程式也變成藍領工作如何?如果我們把寫程式當成克萊斯勒車廠的技術工人那樣,而不是一種高風險的誘人工作呢?

這樣一來,為了寫程式準備的工作訓練將會改變,嚮往這份工作的人也會變得不一樣。湯普森的朋友達煦(Anil Dash)指出,在美國,教師一般比較不鼓勵學生付出昂貴代價,去念需要4年的資訊工程學位,反而傾向在高中提供更多職訓等級的程式課。你也可以在社區大學學寫程式,中年轉職的人也可以上幾個月的密集訓練班。針對程式教育的重心,就會比較偏重訓練勞工而非程式天才。

這類coder不需要有替高頻交易或神經網路構思厲害新演算法的深奧知識。湯普森說,他們不需要這些知識,因為這種層級的專業能力,一般工作是用不到的。但任何藍領coder都會有能力替地方銀行處理JavaScript。這種中產階級的程式設計師工作正在增加,全美IT均薪約為8.1萬美元(約新台幣250萬元),是全美所有工作均薪的2倍以上,且2014-2024年,這個領域會擴張12%,成長速度比多數其他職業都快。

湯普森指出,現在有很多程式密集班,每天早上9點上課到晚上9點,半年後學生就能應徵初階的程式工作。這類程式設計師增加很快,而且受雇率很高。

現在全美各地的民眾都在抓住機會,特別是在受去工業化衝擊最嚴重的州。肯塔基州的老經驗礦工爵斯提斯(Rusty Justice)認為,寫程式可以取代煤礦。他共同創辦了程式工作室Bit Source,並聘雇煤礦工,把他們訓練成程式設計師。Bit Source開出的前11個職位,收到950個申請,而爵斯提斯發現,礦工能夠深度聚焦、擅長團隊合作、處理複雜的工程科技。

同時,田納西州非營利組織CodeTN試圖讓更多高中生去社區大學學寫程式。有些學生擔心,自己無法成為祖克柏式的程式人。不過CodeTN創辦人費里斯托(Caleb Fristoe)說,不是每個寫程式的人都必須成為超級巨星,能處理登入頁的工程師也是愈多愈好。

湯普森說,幾十年來,流行文化和許多科技作家一直過度吹捧「孤單的天才coder」,談論《社群網戰》電影裡那些成為億萬富翁的程式設計師或《駭客軍團》(Mr. Robot)裡穿著皮衣的匿名駭客,但真正的無名英雄是那些每天工作、產出好成果的人,不論是車廠工人、煤礦工還是一般coder。

(資料來源:WiredNPR

【本篇取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寫程式可能變成藍領工作嗎?

延伸閱讀

會寫程式就能平步青雲?微軟總裁:想升遷,向文組的人學習七成實習生被日本遊戲大廠收編 這家私立科大如何做到?面試關卡像《飢餓遊戲》、比哈佛還難進──這所程式學校夯在哪?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