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總經理李正屹:掌握四大元素,把AI應用從「流星」變「恆星」

IBM總經理李正屹:掌握四大元素,把AI應用從「流星」變「恆星」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認為,AI將成為提升企業競爭力要角之一。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3-09-15
整理・陳芳毓 圖・天下雜誌
10103
台灣IBM日前發布〈AI時代的CEO決策力〉,這是IBM與牛津經濟學院,訪問全球30個國家、橫跨24個產業、超過3000位CEO所產出的報告。以下為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在針對企業領袖舉辦的「AI for Business 智創新局」論壇的發言精華:

每一段時間,IBM都會有AI的「燦爛時刻」:1997年,「深藍」打敗世界西洋級冠軍;2011年,「華生」(Watson)在美國著名益智問答節目打敗兩位世界冠軍;2015年,AlphaGo也擊敗了世界圍棋冠軍;2018年,IBM的Debater可以用自然語言跟人類辯論。

我們一直在期待,有一個無所不能的AI會打敗人類,進而改變人類生活。

然而,過去AI的每一個燦爛時刻,都像顆一閃而逝的流星,再多新應用都無法照亮天空。

但大家不用傷心,科技不是一次性變革,而會持續演進。我們以為,瓦特在1769年發明蒸汽機器後,就開啟了工業革命;事實上,直到1830年,蒸汽機占全英國的動力輸出僅1.5%。直到1850年、蒸汽機發明80年後,高壓蒸汽機出現之後,才真正開啟了工業革命。

現在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讓AI從「流星級」應用,轉為「恆星級」的應用?如此一來,才能夠轉變市場運作、企業獲利及人們的工作模式。

IBM-AI-李正屹-AI時代的CEO決策力-AI for Business 智創新局-ChatGPT-科技李正屹提醒,AI的崛起並非一時,而是會隨著科技不斷進步。

全球CEO又是怎麼看AI?

2003年起,IBM每一、兩年都會訪談全球CEO,出版一份CEO調查報告。今年,我們也跟牛津經濟學院訪問了全球30個國家、橫跨24個產業、超過3000位CEO,推出了全球CEO報告《AI時代的執行長決策》(CEO decision-making in the age of AI)。

分享幾個比較有趣的發現:

第一,一位CEO說,第一次看到生成式AI只感受到「三驚」:驚訝、驚艷、驚嚇。的確,75%CEO都認為,用好生成式AI,將是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鍵;69%CEO認為,生成式AI能為企業創造廣泛效益。

CEO是「龍頭」,但作為「龍身」的高階主管,想法卻不一定一致。

第二個發現是:70%高階主管認為企業還沒有準備好,71%的高階主管認為企業尚未具備應用生成式AI的能力。

為什麼沒有準備好呢?第三個發現是,企業對AI有四大疑慮,包括擔心洩漏數據來源、數據安全、開放數據不足,或數據不夠正確,有偏見或不正確。

我們到底該怎麼做?

IBM在2018年後,已不再追求創造出一個無所不能的AI,因為這些「+AI」的流星級應用,尚不足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我們認為,所有企業級的應用,都該加上AI元素,可能是一個聊天機器人、一個核貸的自動化工具。所以IBM自我沉澱後,現在我們做的是「AI+」,AI優先。當所有事都跟AI綁在一起,才會變成企業的競爭力來源。(延伸閱讀|生成式AI沒退燒!企業如何五層次深度應用ChatGPT?

AI-科技趨勢-生成式AI-IBM-CEO decision-making in the age of AI-李世屹研究發現,高達75%的CEO認為,生成式AI將協助提升產業效益。圖片來源:截自《AI時代的執行長決策

該怎麼做呢?IBM認為,企業級的AI應用應該有四大元素:

第一,開放。

開放的意思是,現在的世代我們不會所有事情都自己做,所以ChatGPT出來後大家非常興奮,去介接它們訓練好的模型。

第二,可信任。

在企業級的應用裡,要拿AI做判斷的前提是,正確率必須百分之百。即便用模型算出來一個錯誤答案,也必須能夠溯源找出犯錯的原因,看是模型有問題,還是數據有問題,這個錯誤必須是可解釋的。

未來法規會陸續推出,使用AI應用能否符合法規限制,也非常重要。(延伸閱讀|行政院通過生成式AI參考指引:強調負責任及可信賴,禁止用於機密文書

第三,專注於業務。

做AI不是只是小打小鬧,企業要先思考,怎麼樣的場景,應該是AI的第一優先?能夠創造出什麼價值?比如,IBM就把人資當作第一個AI內部試驗,把選、用、育、留整個循環都導入AI。

最後,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

用AI工具快速產出會議記錄或簡報,對使用者有幫助,但不一定能為企業創造大價值。對企業來說,AI要麼能創造營收,不然就是降低成本,增加獲利。

以上就是IBM認為,未來AI該具備的四個關鍵指標。(延伸閱讀|組織如何導入ChatGPT?中研院:從做FAQ等「高影響、低複雜」任務開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