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提斯拉瓦:乾淨能源打造智慧觀光

布拉提斯拉瓦:乾淨能源打造智慧觀光
2023-11-22
文・程遠茜
2466
電動、人力自駕車,讓你機動遊城

中歐國家斯洛伐克,與鄰近的捷克、波蘭、匈牙利擁有相似歷史背景,共組維謝格拉德四國集團(V4, Visegrad Group 4)的政治及文化合作組織,盼在歐盟社群當中站穩腳跟。其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近年開始系統長期投資智慧建城,不僅從佈置太陽能充電智慧椅凳( Smart Bench, 見:智慧椅凳隨享城市綠能充電  )、免費Wi-Fi設備等小處著手,連城市觀光路線,都與企業合作推行智慧綠能交通工具。

布拉提斯拉瓦提出《Up! City》計畫,市民及遊客可根據需求,線上預約租賃交通工具,自行掌握遊城動線。其中「up & go」方案的電動汽車,車上導航系統內建6條不同主題觀光路線供參考;另外「up & bike」提供從人力發動到電動摩車的各式各樣不同的機動旅遊選擇。

別於一般城市建制App提供大眾運輸搭乘訊息,布拉提斯瓦結合線上地圖導航以及綠能交通工具,提供遊客更不受既定路線限制的智慧觀光。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智慧城市全球排名67名

【延伸閱讀】柏林:拿「科技」來發電廢核
【延伸閱讀】達拉斯設特區,打造全新智慧市中心
【延伸閱讀】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