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

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
2023-11-22
文・程遠茜
2139
交通數據拿來改善駕駛習慣、節能減碳

當城市具備基礎智慧建設時,收集的數據該怎麼整理、運用?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2017年發佈的《智慧城市2.0(Smart City 2.0)》願景,著重城市開發與全球連結,如今,他們不只停留在建置城市的高科技設備、收集數據,更著手應用數據連動人類生活行為。他們的智慧交通數據不只用來改善壅塞狀況,還進一步串連學術單位,實驗出可行的車輛駕駛步驟,減少汽車排放溫室氣體,改善空汙。

駕駛總是看見綠燈就放心踩油門,轉成黃燈時卻常發現時間來不及過路口,只好緊踩剎車 --這看似簡單的煞停車反應,不僅浪費汽油,還多製造很多碳汙染,而且耗損煞車系統。渥太華市政府與中央交通部、安大略省交通運輸部攜手實驗專案,希望藉由裝置提早提供轉紅燈資訊,讓駕駛提前鬆油門,以降低廢氣排放、減少空汙。

專案人員劃出渥太華市區杭特Hunt Club 路其中一段6公里長、設有12個紅綠燈路段做測試,受試車輛在時速80公里的速度下,提前收到裝置發送轉紅燈的訊息時鬆開油門滑行,直到紅燈前踩剎車。實驗證明,即便是提早短短幾秒鐘鬆油門,也能減少7%到15%溫室氣體的排放。未來,每輛車如都能優化小小駕駛習慣,就能有更大的環保影響。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35名

【延伸閱讀】曾旭正專欄|為什麼高鐵周邊最夯的商店是停車場?
【延伸閱讀】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
【延伸閱讀】投書|搭乘「小豆莢」穿梭機場,倫敦老靈魂新智慧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