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用App邀市民種一棵自己的樹

華沙:用App邀市民種一棵自己的樹
2023-11-22
文・程遠茜
481
政府Open Data透過民眾之眼,找出更多綠化可能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開放政府、資料透明,除了用來監督揭弊,還能帶來什麼效益?在波蘭華沙,就有新創團隊拿來開發植樹App,邀全民在城市一起種樹。

「Milion drzew(Million Trees)」開發團隊,使用政府公開的城市綠地資訊製作App,2017年3月上線至今,已於8500個地點、種下超過2萬4千棵樹。這個App的前身「Ekologiczna Warszawa(Ecological Warsaw)」,還曾獲華沙市府創意競賽特別獎。

華沙市民只需從下載「Milion drzew」,打開App地圖,點選想種樹的地點、填妥申請資料和聯繫方式送出提案,評估一通過,市政府就會替你多種一棵樹。

即便提案經評估之後不通過,提案者也會收到回覆,像是鐵道旁、私有地、地下有工程等,不宜種樹的原因說明。

城市綠化,是華沙邁向智慧城市的大目標之一。目前全市有40%的面積是綠地,包含220個公共花園、80個公園、8000公頃的都市森林。有了App,市府園藝單位更能透過民眾的眼睛,看見更多綠化建設的可能。

打造宜居環境是一項永續工程,政府若能善用科技,將資訊重整公開,民間就能發揮創意,參與城市幸福生活的發想。

資料來源:華沙市政府官網華沙城市介紹影音、華沙智慧城市報告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64名

【延伸閱讀】線上報稅軟體變好用?背後是這位「酸民」幫的忙
【延伸閱讀】雷克雅維克:讓民眾智慧參與城市改造
【延伸閱讀】李維斌專欄|公務聊天機器人成功祕訣:先同理,後設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