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超級街廓」降車流,減空污

巴塞隆納:「超級街廓」降車流,減空污
2023-11-22
文・程遠茜
658
把街道還給行人,商機更蓬勃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想來一瓶「巴塞隆納空氣」嗎?如果是在2013年之前,你最好說:「不要!」

2013年,巴塞隆納深為空汙所苦,歐盟規範的懸浮微粒PM10指數為40µg/m³,巴塞隆納卻高達55µg/m³。為改善空汙問題,市政府頒布「市區車輛計畫(PMU,Urban Mobility Plans)」,誓言降低21%自用車流量。

怎麼做?市政府借鏡古人智慧,延伸19世紀都市規劃師伊迪方斯‧瑟達(Ildefons Cerdà)在擴建區(Eixample)的設計,推出「Superblocks (超級街廓,原文:Superriles) 」計畫。預計將9個方格社區畫為一大街廓,除商業載卸貨等特殊因素,所有車輛禁止進入;街區中速限為10公里,希望藉由車流控管改善空汙,也將街道空間還給市民與旅客。

其中,政策,概念延伸自,早在2008年,巴塞隆納西北邊的維多利亞市(Victoria Gasteiz),就是「超級街廓」概念的成功案例。執行下來,空氣中減少42%氮氧化物及38%的懸浮微粒,噪音從66.5分貝降到61分貝(dbA),而人行總面積增加近30%。街道上少了車,卻多了人,在地商店客源增加,商業更蓬勃。

2016年,巴塞隆納市區的擴建區、恩典區(Gràcia)、聖馬提區(Sant Martí),率先實驗,市府也配合發展共享腳踏車與大眾運輸。原本車輛占平均面積85%的街景,漸漸換成了腳踏車和人,降低了26%駕駛車輛、增加30%腳踏車通勤人口。

然而,環保的美意相當考驗市民原有的生活習慣,引發了多次「反超級街廓」的抗爭行動。不過,政府並未因此卻步,2019年前,預計再逐步增加4個超級街廓。

「『智慧城市』是指要重新思考科技如何服務人民,而不是光拿科技推進日常,」巴塞隆納資訊局長法蘭契思卡.貝瑞亞(Francesca Bria)表示。

資料來源:巴賽隆納市政府 、The Guardian 、CityLab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26名

【延伸閱讀】阿姆斯特丹:過半人口騎自行車,還推電力共享車?
【延伸閱讀】渥太華:智慧交通號誌 可減空汙
【延伸閱讀】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