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過半人口騎自行車,還推電力共享車?

阿姆斯特丹:過半人口騎自行車,還推電力共享車?
2023-11-22
文・程遠茜
907
【國際越洋採訪】拼零排碳,用「免停車費」改變通勤習慣。

阿姆斯特丹企圖以科技在2026年打造市區零排碳交通。預計從2018年到2025年間,將逐漸減少7千到1萬個、約高達六分之一的市區停車位,更要發展電力共享車。

達成零排碳交通的關鍵,是推動共享電力車。2017年10月起,市政府智慧城市專案小組與現代汽車合作,提供100輛 「Huyndai Ioniq」電力車。市民只要下載 App,以駕照和信用卡註冊,即可透過App找到離自己最近的車。

市民租借Huyndai Ioniq,每小時只要12歐元的「環保價」,一整天只有60歐元。跟大眾運輸相比,雖沒有特別便宜,但重點是還能享有全市區免費停車,省下每小時8歐元的停車費。

市府推動租用汽車雖是美事一樁,但在阿姆斯特丹卻踢到鐵板。原來,當地84萬市民大多以自用腳踏車通勤,將近6成的人每天騎車通勤。Huyndai Ioniq上路一年,目前只有2%的人使用,推行電力共享車確實具挑戰。

然而,阿姆斯特丹發展共享汽車勢在必行。最終目標,是整合市區所有交通資源,替首都建構智慧行動服務(MaaS, Mobility as a Service)做為暖身。

「我們希望未來,能為市民、國民、所有旅客,整合各種通勤方式。從出門到目的地之間,只要一個手機App,就能提供無縫接軌的運輸服務,」這是阿姆斯特丹特聘資訊技術長暨交通行動服務PM迪德瑞克.巴斯達(Diederik Basta)的智慧交通願景。

【智慧城市排名】2018 IESE商學院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10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