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都市溪流、導入NFT到科技教育⋯⋯磺溪如何推「溪流小公民」倡議?|投書

從認識都市溪流、導入NFT到科技教育⋯⋯磺溪如何推「溪流小公民」倡議?|投書
擔任「溪流小公民」讓孩子們更了解磺溪在生活中的意義。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2023-10-04
文・Stanley Leo(前種籽國小資深實驗教育教師)、磺溪生活流域
7374
這是一場沒有報導、沒有記者會的活動,除了在現場的老師、同學,與讀到這篇文章的讀者之外,或許沒有太多人知道這件事。

活動發生地點在北投溪畔的明德國小──關於一條流經校門的都市溪流、導入NFT,以及觸發科技之於教育的想像。主管台北市國小教育的教育局主事人員可能還不知道,自己轄區中的某間國小老師們已經引導家長帶著小孩,一起邁入未來教育的新紀元。

在一個個平行於現有時空,卻又各具特色姿態的「元宇宙」時代裡,教育如何想像與實踐?面對當代環境議題,導入新科技,將帶來什麼火花與可能?或許,這一趟旅程,大人應放下領航者之姿,謙卑地跟隨孩子──這群數位原住民──步伐,在「數位世界存有狀態」上,共同探問與摸索。

作為資深實驗教育工作者與初入Web3世界分散式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DAO)是基於區塊鏈發展出來的組織,讓參與者參與社群治理與決策過程,目的是實現自主運作和分散式決策之友(FAB DAO友),以下針對明德國小與在地環境教育團體「磺溪生活流域」共同辦理的全校型酷幣闖關活動的現場觀察,進行側寫與想法延伸,供想像未來教育的多元可能。

磺溪-FAB DAO-酷幣-Web3-明德國小-環境教育-永續-永續教育-溪流小公民--溪流小公民孩子講解學校前小溪,也是城市生態廊道的重要價值。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為河而做」闖關活動:倡議者的養成練習

「磺溪磺溪!」「我有關係!」孩子朝氣滿滿的喊聲揭開了「酷幣活動」的序幕。

磺溪生活流域」團隊從關注過度人為干擾對磺溪造成環境破壞議題而開展的環境行動,期盼藉由環境教育與公民參與,重新牽起當代人溪關係。

自2020年九月至今,他們實際與溪畔四所國小、三間幼兒園、兩所大學合作、發展課程,呼籲並實踐磺溪作為地方的「環境大教室」的價值。導入磺溪豐富生態、文史、議題的內涵,作為溪畔數所學校的教育底藴;並藉由系統性的環境教育方案規劃,提升環境素養,讓穿梭於城市街頭巷尾的流域,成為在地孩子學習與實踐永續發展的場域。

本次以「河川廊道之心守護者」為主題,設計七個關卡與相對應的溪流互動任務,引導孩子們認識學校旁的磺溪。

河川廊道之心守護者-磺溪生活流域-Web3-NFT-磺溪-實驗教育-明德國小明德國小以「河川廊道之心守護者」為主題,舉辦全校闖關活動。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尤其特別的是──賣力講解的各關關主是一群五年一班的小學生。

過去一年,老師帶領他們與磺溪生活流域夥伴合作,學習當地的生態人文環境知識、實地溪畔踏查,並比較國內外流域治理案例,將課程內容消化成為關卡活動;最後,他們能在現場為學弟妹帶來精彩的內容講解與互動。以某種程度而言,我認為這是一個倡議者的養成練習。

溪流小公民-NFT-磺溪-FAB DAO-磺溪生活流域-環境教育-永續教育-實驗學校-明德國小五年級學生轉化所學所思,在酷幣現場帶來精彩的內容講解與互動。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孩子們用心完成各關溪流任務後,成為守護河川廊道的「溪流小公民」。

為此,磺溪生活流域特別與FAB DAO合作,以NFT鑄造專屬明德的數位徽章〈3D河川廊道之心〉與〈明德限定版・電子秧雞〉,做為孩子闖關完成的專屬溪流公民證明

除了現場體驗與電子秧雞互動,孩子將拿到NFT領取說明書。由家長協助領取後,小孩便可以演示,如何跟白腹秧雞NFT互動;或對家長說明,草叢生長對於秧雞生存繁衍有什麼意義,進而將保育知識與態度,傳遞到有實際公民參與行動能力的家長身上,希望未來對於磺溪流域治理工程,帶來實質影響。

在我看來,明德國小全校學生領取電子秧雞NFT這件事,如同人類第二次登陸月球——這是明德國小的一小步,同時也是教育典範的一大步。

溪流小公民-NFT-磺溪-溪流公民認證-電子秧雞NFT-生態保育-教育-永續FAB DAO協力製作了溪流公民認證(左)與電子秧雞NFT(右)。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NFT能否成為未來的學習歷程檔案?

反思近年熱門的教育議題:108課綱,若將其中的「學習歷程檔案」視為學生對學習成果的自我展演。那麼NFT的保管箱(錢包)能否成為展演的藝廊呢?

讓我們想像,NFT錢包內容能訴說擁有者是什麼樣的人。比方錢包主人在小時候,就開始接觸並關心環境議題──以白腹秧雞NFT作為在場證明(POAP),就是最好的認證。

隨著時間演變,錢包或許會出現不同的NFT、構成新的敘事,呈現出主人的不同面貌,且包括、但不限於學習歷程的面貌。這些孩子未來學習歷程檔案的策展練習,會不會就是從一個NFT錢包開始?

電子秧雞-NFT-POAP-溪流小公民-磺溪生活流域-明德國小-教育孩子與電子秧雞互動時,能了解濱溪草叢對於秧雞生存繁衍的生態意義。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我也曾到士林科學教育館旁聽「元宇宙!奇異點!科技藝術學術研討會」,觸發了科技應用的未來想像。

試想,在以投影技術營造出的沈浸式展演劇場中,若呈現的場景是磺溪河堤畔的草叢,播放的聲音是磺溪的溪水與蟲鳴聲呢?我們可否透過影音媒介與AI,邀請持有白腹秧雞NFT的小孩帶著電子載具、走進沉浸劇場,並讓電子秧雞自由出來「放風」──以自然面貌,優游在磺溪的擬真投影環境中。

對於環保教育而言,這會不會是一個讓人們更親近、認識物種、又不會過度打擾到自然生態的方法?我們也可宣稱,這場於明德國小發生的活動,會是Web3世界中,小孩集體現身的起點。(延伸閱讀|翟本喬:OPEN的教育,才能追上OPEN的AI

虛實之間:並非沉迷,而是展現溪與人的關係

多年來,我們不斷在教育場域裡聽到「擔心小孩沉迷於網路世界」的論述。這樣的論點主宰了許多家長與教育決策者的想像,並生產出許多「防堵措施與監管規定」。

但是大部分的父母或教育政策制定者都不是「數位原住民」,他們生長於網際網路還沒全面滲透生活的年代。所以他們難以設想,數位原住民在未來的「存有狀態」,究竟是什麼面貌?甚至,網路世界是會進化的?

從Web1、Web2再到Web3,網路世界從只能「讀(看)」,如閱覽網頁;到「可讀可寫(能看能說)」,如Facebook等社交媒體;現在變成「可擁有(能持有與買賣)」,如NFT或比特幣。小孩的數位世界,已是平行於現有時空,又各具特色姿態的「元宇宙」。

目前,台灣已經有實驗教育機構管制、思考3C產品的案例,如台灣的瑟谷學校,便曾分享孩子使用3C的觀察紀錄;就連台灣實驗教育界對3C產品最為謹慎的華德福教育,在2023年七月主題為「當科幻成真」的實驗教育論壇,其資深校長也在綜合座談中,開放了對於3C產品在校園中使用的想像。

小孩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教育也是。就跟未來將會平行並存的多元宇宙一樣。(延伸閱讀|一位國小老師的實驗:ChatGPT如何使好學生更強,讓弱勢生愛學習?

實驗教育論壇-實驗教育-3C-華德福教育-林玉珠-數位原住民-生態保育-永續-科技華德福實驗學校創辦人林玉珠認為,學生與ChatGPT對談時,能從中了解自我。圖片來源:截自實驗教育論壇影片

溪與人的關係如何存在

而NFT展示的更是人與磺溪的關係。

如果你關切加密貨幣或NFT領域趨勢,最近NFT界遇上低潮,行情非常慘烈。但儘管處於NFT價格大崩跌的時代,我對於小孩擁有NFT卻一點都不擔心。

因為這群人有磺溪。

說得更確切一點,我們只有磺溪;磺溪是小王子心中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溪流小公民-磺溪生活流域-明德國小-教育-NFT-磺溪-生態保育-永續孩子眼中的磺溪,有生意盎然的想像與期許。圖片來源:磺溪生活流域

走在無植被的光禿禿堤防被曬到的,是我們;再也看不到白腹秧雞帶著可愛的小寶寶散步,心中失落的,是我們;颱風天狂風暴雨,蘭雅地區的磺溪淹水了,要趕快去移車子避免泡水的,也是我們。

只要還生活在這裡,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一條溪流,可以取代磺溪在這些人日常生活中的意義。

磺溪的治理是這群人責無旁貸的承擔與關切,小孩口裡喊的「磺溪磺溪,我有關係!」絕不只是一句闖關口號。所以擁有NFT的人,才都是「溪流小公民」。只要磺溪還在,這個NFT就會不斷生成它的內在價值,而這樣的價值,不靠市場價格來決定。

我們因NFT而成為社群,但是這個社群因為磺溪而存在。NFT跟磺溪兩者,虛擬與實存彼此相互證成。

願讓想像力奔馳,我們與著孩子攜手前行,長出未來教育的多元樣貌。(延伸閱讀|極端氣候下,水泥化河川還安全嗎?磺溪的「城溪共好」行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