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本喬:OPEN的教育,才能追上OPEN的AI

翟本喬:OPEN的教育,才能追上OPEN的AI
翟本喬認為,迎接AI挑戰時,教育應更開放且多元。圖片來源:翟本喬提供
2023-03-22
文・翟本喬
16071
呼應簡立峰講的「有open才有 AI」。

事實上,不止是人工智慧要open,天然智慧更是要open。

兩個小孩,一個從小生長在開放的環境中受教育,另一個被侷限在少數大人選定的教材和環境之中,哪一個長大後會比較有智慧?

也許後者早期的考試成績會比較高,但人生有多少事情是考試能決定的?也許有人會說「考進好學校才能有更好的環境培養自己的能力」,但「好學校」如果是最主要/幾乎唯一「培養能力」的途徑,那這個教育系統就有重大問題了!

現在ChatGPT在很多考試上都考贏大部分的人類了,也就是說這些以「公平」「客觀」「方便評分」為原則設計的考試已經和圍棋一樣被攻克了——因為它們有明確的遊戲規則,而且只呈現了一小部分的人類智慧。

現實世界的成功應用,才是對智慧的真正考驗。可以想見,現在一定有很多人在把人工智慧應用在金融市場上,不管是股票、期貨、還是衍生金融商品。在此大膽預言:人類散戶想要做贏(其實只是不輸)使用人工智慧的大戶,唯一的方法就是回歸基本面,長期持有績優股。

回到教育的議題:未來教育,應該如何轉變呢?

動力機械被發明後,反覆使用力氣的工作被取代,但使用「巧勁」的工作沒有被取代;人類的核心競爭優勢不再是力氣大,而是懂得使用機械。現在,反覆使用簡單腦力的工作會被取代,但真正有智慧的工作不會被取代。人的核心競爭優勢會變成「想得出別出心裁的點子」,而且懂得如何用AI工具填上細節。
考試型的教育能教出這樣的人才嗎?

有人會說:那你提出一個新的教育制度啊!

對不起,沒有「一個」教育制度能做到。

只有open。

對,就是開放式,不設限的教育,很多、很多不同方法的教育。

認定凡事都有一個「最佳解決方案」、並可以推廣給所有人的人,就是會被淘汰的人。有這樣想法的人,就像聽說缺什麼就搶/囤什麼(記得上次衛生紙之亂嗎?)的人,把那件事在人生中的價值設定得太高。碰到AI,硬碰硬打不過,就只能等著被統治。

開放多元的教育,不能保證每一個人都成功,甚至不能像過去生產線(我不會說是「填鴨」)式的教育,保證大部分學生能滿足基本的能力;但這卻是保持國家整體能力強於AI的方法。任何一個單一方法,都可能成功或失敗;但多個不同方法,至少有一些會成功。

就像新創事業一樣,有些成功有些失敗。只要成功的夠多,整個產業就是成功的。

國家的競爭力,來自擁有足夠領先其他國家以及AI的人才;而國家的安定,來自把其他人照顧好(透過基本工資/基本收入等)。有競爭力和安定,缺一不可。

期待看到未來國家領導人提出這方面的願景。


想了解更多AI人工智慧與ChatGPT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