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進步組首獎|想救人卻怕家屬告 雲林首創「醫消聯防」,搶救心臟病關鍵22分鐘

社會進步組首獎|想救人卻怕家屬告 雲林首創「醫消聯防」,搶救心臟病關鍵22分鐘
雲林縣消防局與台大雲林分院聯手救更多生命,救護車裝上入院前超音波、十二導程心電圖,有如配上倚天劍和屠龍刀。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23-11-15
文・許靜之
8363
雲林資源不若六都,醫護與消防人力有限,為了在重大事故現場能夠救回更多生命,縣府解開法律封印、虛實整合,讓醫消雙軌出勤。

2020年11月,國道三號南下斗六到古坑區段發生追撞車禍,大貨車車頭扭曲變形,駕駛右腿遭鐵條穿刺,受困車內難以脫身。眼看傷患血壓逐漸降低,現場指揮官緊急請求協調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到場支援。

雲林分院急診室立刻出動。雖然醫師抵達前,駕駛就順利脫困,也保住右腳。但當時一邊救援,一邊等著醫生來,雲林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員黃朝群形容,「消防團隊第一次覺得如此無力。」

其實,全台消防隊執行緊急救護都面臨同樣難題:是否需要醫生出勤?醫生到場該如何行動?

醫護出勤,提升消防員救護力

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緊急傷病與大量傷患救護得請求醫院出勤支援,但各縣市缺乏承辦細則,即便醫師到場,也沒有明確責任範圍。

其實經過授權,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就能在現場執行超音波掃描、針刺減壓等。但震災或嚴重車禍現場,如果傷者四肢被壓住,現場有倒塌或爆炸風險,需要打嗎啡麻醉脫身或立刻評估執行截肢,這就需要醫師協助。

這場事故,成為雲林縣消防局決定將「醫消聯防」系統化的契機,未來只要必須,醫消將雙軌出勤。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城市治理-公務員-雲林縣-社會進步組-雲林消防局-雲林衛生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消聯防-醫師-消防員-急救-救護車-曾春美-林文山-江文莒為了解開法律束縛,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先行申請醫護外出報備支援的衛福部函釋。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要建立這個系統,首先得解開法律封印。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主責醫護外出報備支援,向衛福部申請函釋,讓醫師在緊急情況,可攜帶嗎啡等管制藥品外出做醫療處置。

台大雲林分院並訂定「雙軌出勤緊急救護作業程序書」,列出醫材、藥品、裝備清單與人力調度規則,更敘明現場救治重點:除非生命徵象不穩或危險狀況,否則應盡量保持病人肢體完整,並說明截肢手術前須取得同意資料與使用設備等。

這套全國首創的作業流程,讓醫護出勤有原則可循,「提升第一線消防員救援能力與安心感,讓現場執行目標清晰一致,」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很肯定。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城市治理-公務員-雲林縣-社會進步組-雲林消防局-雲林衛生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消聯防-醫師-消防員-急救-救護車-曾春美-林文山-江文莒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認為「醫消聯合出動」,能提升第一線消防員救援能力與安心感。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虛實整合,讓醫消聯合診斷

解決出勤現場後,接著要梳理後送流程。

救護車上的醫消聯合診斷機制扮演關鍵角色,救護員將病患超音波、心電圖資料去識別化上傳LINE群組,由台大、成大、若瑟等六家地方醫院與消防局指揮中心護理師線上同步判讀;若急性心肌梗塞就繞開地區醫院,直送能做心導管手術的醫院。

以送台大雲林為例,病患接受心導管治療的時間平均能縮短22分鐘。對於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等「時間急症」,每快一分鐘都能增加存活率。

舉例來說,若麥寮消防隊員遇到病人胸痛,最安全的選擇就是送到三分鐘外的麥寮長庚;但若在救護車上被醫師遠端判斷為心肌梗塞,消防員就得鼓起勇氣開上台78線,設法半小時內從海線送到少數有能力做心導管手術的台大斗六分院。

過去,多這40公里路,對消防隊員相當為難。

「他一定會擔心,多這段路程會不會被病人、家屬告?」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江文莒不諱言。如今,有醫院同步判讀,「醫消聯防基於互信,才讓每個人願意多跨出一步。」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城市治理-公務員-雲林縣-社會進步組-雲林消防局-雲林衛生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消聯防-醫師-消防員-急救-救護車-曾春美-林文山-江文莒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江文莒身穿消防局拿著日劇《空中急診英雄》劇照,請專業廠商訂製的全台第一套醫師外出服,在險惡環境出勤也安全又美觀。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全民守護,OHCA存活率大增

每個人都跨出一小步,看似容易,但江文莒觀察,都會區醫、消、衛各自業務繁忙,沒有合作的急迫感,然而雲林醫院、病床數與消防人力等結構面資源,在全國都幾乎敬陪末座,凝聚提升急救韌性是首要目標的共識,「消防、衛生、醫療之間合作互信,我敢說雲林全國第一!」

為擴大第一線急救人數,消防局再邀全民加入「院前守護者」:心跳停止案件只要一經報案,會透過細胞簡訊與「急救先鋒APP」召喚鄰近民眾前往執行CPR。在此機制下,去年雲林縣心肌梗塞病人急救成功人數提升十倍,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病人存活率提升57%。

雲林資源不若六都,卻也未如山地離島匱乏,不適用補助方案,但靠著創意與資源共享,劣勢也有翻轉的一天。

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

  • 單位:雲林縣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 獎項: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首獎
  • 亮點:消防、衛生與醫療建立穩固的合作框架,強化城市緊急醫療救護韌性。

未來城市-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城市電子報

深度報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迎向2030年,台灣城市面臨高齡少子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等共同挑戰,都會區與非都會區也有各自的難題待解。如何讓一個城市的解決方案,成為所有城市的典範?「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邀請地方政府提出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政策與專案,透過公私部門與區域合作,表揚專業公務團隊,攜手打造民眾安心、永續宜居的未來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