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榜單|熱血公務員「上窮碧落下黃泉」 20個翻轉治理的城市奇蹟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榜單|熱血公務員「上窮碧落下黃泉」 20個翻轉治理的城市奇蹟
新北市城鄉局整治違章工廠林立、非法廢棄物棄置的五股垃圾山,獲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優選。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2023-11-15
文・陳芳毓
10674
一個城市的挑戰與解方,能否成為借鏡?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第一屆「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榜單出爐,從環境保護、社會進步到經濟發展,看見標竿城市的執行、創新與跨界能力。

高齡化、少子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是全球城市、也是台灣22縣市面對的共同挑戰;然而,從繁華的六都到偏遠的離島,縣市的問題不盡相同,解法卻可能有共通之處。

如果,一個縣市的解方,能被其他縣市借鑑,台灣是否能更快緩解衝擊?當公務團隊工作成果受肯定,他們是否會更有動力追求卓越和創新?

懷抱這個初衷,《天下雜誌》「未來城市」今年首次推出「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獎項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核心,分為「環境保護」、「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三組,邀請地方政府提名有成效的專案。

經過三個月徵件及三輪評選,評審團最後從20縣市的215件提名專案中,選出20件得獎專案。

第一屆年度卓越城市:雲林縣

其中,雲林縣高雄市均有四件專案脫穎而出,為得獎最多的縣市;而雲林縣其中兩件為分組首獎,評審團一致決定,將「年度卓越城市」殊榮頒予雲林縣。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未來城市-天下雜誌-縣市-專案-SDGs-永續城市-雲林縣2023年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由雲林縣拿下年度卓越城市。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嘉義縣新北市各有兩件專案得獎;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宜蘭縣、連江縣則各有一件。

評分標準為執行效益、創新程度、可延續性及跨界合作;但因專案規模與種類多樣,「資源多寡」與「困難程度」亦是評審考量重點。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認為,非六都資源較少,要取得優異成果更具挑戰;相對地,六都擁有資源優勢,想在評比中脫穎而出,則須展現更前瞻和系統化的思維。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未來城市-天下雜誌-縣市-專案-SDGs-永續城市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獲獎專案。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未來城市-天下雜誌-縣市-專案-SDGs-永續城市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獲獎專案。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未來城市-天下雜誌-縣市-專案-SDGs-永續城市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獲獎專案。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打破「都市化等於進步」迷思

整體而言,非六都專案因具有深刻地方問題意識,而獲得評審青睞,表現甚至超越六都。也反映台灣地方治理,正在打破「都市化等於進步」的傳統觀念。

「台灣長期有開發中國家思維,鄉村想成為都市;這次雲林以農業主題獲獎,是很正向的鼓勵,」身為評審、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廖桂賢說。

雲林是全國農業產值最高的縣市,這次以科技、減碳雙軸轉型的「ESG智慧農業創生示範場域」專案,拿下經濟成長組首獎。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雲林不只財政匱乏,還坐落台灣西岸唯一沒有醫學中心的100公里廊帶,但正因資源不足,而能放棄本位主義。拿下社會進步組首獎的「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專案,正是消防局、衛生局與台大雲林分院等六所醫院合作的成果,「這都是逆境中必須尋求的解決方案,」張麗善說。

資源有限,許多非六都皆展現了順勢而為的策略。

評審、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副署長徐燕興觀察,有些地方首長會執著於個人興趣、忽略地方限制,但花蓮縣「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服務模式」與屏東縣「落山風之吹風看海地」專案,坦然面對縣境狹長的弱點,透過組織動員,量身訂做政策,收到成效。

新方法解決老問題的科技力

科技也是解決問題的好幫手。許多多年無解的沉痾,都在導入科技後出現轉機。

嘉義縣蚵產量佔全台47%,但被隨意棄置海底、路邊的蚵繩卻始終無解。近年,嘉義縣透過台灣化學纖維的獨家技術,將每年回收的上千噸蚵繩做成環保布料,贏得「環境保護組」首獎

「它創造了完整的循環經濟,把環保拉上新高度,」評審、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相當肯定。

推動從重工業轉型低碳城的高雄市,更是積極擁抱新科技,四個獲獎專案就有三個重用數位。評審長、考試院長黃榮村認為,數位化專案皆需與廠商合作,但這無損公務員的努力,唯有真正了解民眾需求,才能提出務實又創新的點子。

其中,「AIOT數據驅動 智慧交通心服務」專案以MaaS(交通行動服務)為基底,只要一個APP,就能搭乘共享自行車、公車等六種永續運具。「智慧化和ICT(資通訊)是許多舊問題的新解方,」林子倫認為這個專案相當前瞻,對於城市淨零碳排有指標意義,亦能回應國際趨勢。

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執行力

有了策略與創新,接下來要比執行力。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觀察,得獎縣市通常是首長支持、基層當責,「既能top-down(由上而下),又能bottom-up(由下而上),」才能做出高整合度的複雜專案。

決審簡報現場有許多公務第一線故事。例如,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科長張琬如為說服五股垃圾山宮廟搬遷,親自去擲出三個「聖杯」;苗栗縣農業處長陳樹義則大談如何用獎勵,逐步使農民對偷吃家禽的石虎改觀,聽得《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直呼,「下指示的是縣市長,執行專案要靠這種公務員!」

不少得獎專案雖是延續中央政策,執行效益卻拉到極致。如彰化縣衛生局在2022年,讓彰化率先成為全國最早根除C肝的縣市。

補助低收入戶學生餐食,高雄市教育局則以數位票卡取代紙本券,確保不被家長濫用,結帳時也不必擔心異樣眼光。

馬惠明強調,這顯示第一線公務員不只負責,更能當責,符合台大前校長傅斯年名言「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堅持與實作精神。

嘉義縣長翁章梁觀察,地方公務員因長年落實中央政策,執行力一流,創意稍嫌不足。為協助同仁轉換心態,他會引導同仁認識問題,再說服執行,同時提供資源;一但做出了掌聲,創造力就會源源不絕。

「期待這個獎,讓真正努力的公務員找回光榮感,」評審、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期許。

須從硬體建設轉向軟體思維

第一屆參賽專案以醫療長照、地方創生、空污、綠能、水資源保護為主,反映地方首長確實在設法回應高齡化、人口外流與環保永續議題;然而,今年掀起熱議的性別平權與交通安全僅四件專案投件,且影響範圍有限。整體而言,報名專案偏重硬體建設,少了軟體思維。

廖桂賢舉例,縣市提出的河川專案多聚焦在污染整治與景觀改造,「從生態復育角度來講,還不夠前進。」

評審、政治大學公行系特聘教授江明修則期待看到具深遠影響力,追求平權或翻轉階級的政策,回應聯合國《2023永續發展目標報告》「在減少不平等方面設定更高國家基準」的呼籲。

城市,是變革的最適行動單位,「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使我們一窺縣市如何以有限資源、尋找特色出路,也展現了地方自治的新樣貌:公務員除了專業,更要能協調整合,畢竟面對全球性問題,22縣市不是行動的孤島,而是一個協同的網絡;這不僅是一場尋找典範的競賽,更是一場永續台灣的大挑戰。

深度報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迎向2030年,台灣城市面臨高齡少子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等共同挑戰,都會區與非都會區也有各自的難題待解。如何讓一個城市的解決方案,成為所有城市的典範?「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邀請地方政府提出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政策與專案,透過公私部門與區域合作,表揚專業公務團隊,攜手打造民眾安心、永續宜居的未來城市。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名單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未來城市-天下雜誌-縣市-專案-SDGs-永續城市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審團。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社會進步組

  • 黃榮村/考試院院長(評審長)
  • 江明修/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特聘教授
  • 馬惠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 徐燕興/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副署長
  • 張金鶚/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

經濟成長組

  • 呂正華/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
  • 吳琬瑜/《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
  • 盛治仁/雲朗觀光總經理
  • 陳美伶/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
  • 陳振川/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環境保護組

  • 李應平/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
  • 吳迎春/《天下雜誌》董事長
  • 林子倫/行政院發言人兼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 廖桂賢/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

註:除了評審長黃榮村,其他按姓氏筆畫排序

【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評選說明】

參考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三大類別: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經濟成長,及四大面向:執行效益、創新程度、可延續性、跨界合作,向22縣市政府徵求卓越的城市治理專案。

調查評選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初選:邀請22縣市政府提名傑出專案(2020年1月1日後開始執行,長期專案須說明2020年1月1日之後成效),由「未來城市」編輯部整理報名資料後,統計入圍名單。
  • 第二階段複選:將各組入圍審查資料,交由《天下雜誌》編輯主管群審閱,召開初選評審會議,選出複選專案。
  • 第三階段決選:邀請複選入圍專案團隊進行實體或線上簡報,由具公信力與社會聲望的專家進行評審,決選出獲獎專案(參與專案之評審迴避評分)。最多專案獲獎的地方政府,則為「年度卓越城市」。

未來城市-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城市電子報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