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維持現狀」250年的梯,回看世界與人生的梯

從「維持現狀」250年的梯,回看世界與人生的梯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右邊窗戶下,有一把從1757年就放置的木製梯子,它又被稱為「不可移動的梯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12-20
文・林一平
3690
台南有一家以台南窄巷光景為主題的冰店「南埕衖事」,創造一個對話的場域。該店家以不同樓梯的立體設計「衖」,來代表平面的無尾巷弄,相當有創意。

但更吸引我的是樓梯的本質。

我每次進入著名建築,都會注意其樓梯的設計。除了直梯,最常見的是L型梯,包含兩段直梯,通過90度角的平台相連。台中中央書局的樓梯是典型的L型梯。我小時候常常在這個樓梯做90度轉彎衝刺,因為好看的小說都放在二樓,迫不及待想尋找新到的小說。中央書局的店員看我進門都會警告我不要跑,因為我常在樓梯和人相撞。

樓梯-林一平-台南-台南觀光-歷史-南埕衖事-台南巷弄南埕衖事以台南巷弄為靈感,巧妙設計每層樓梯。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左)、台南市政府(右)

有趣的室內樓梯是螺旋梯(spiral staircase),一般是環繞中央柱或柱子旋轉的圓形樓梯。我兩度造訪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市的洛雷托教堂(Loretto Chapel),該教堂以其螺旋形樓梯而聞名,當地居民稱為「奇蹟樓梯」。這座樓梯高6.1米,通往唱詩班廊,全程旋轉兩圈,而且完全沒有新柱或中央支柱的支撐。

常見的室內樓梯還有U型梯,與L型梯相似,但有180度轉彎。台灣很多房屋都採U型梯。例如我家三樓到四樓的樓梯是U型,而二樓到三樓的樓梯則是環柱半螺旋。

樓梯-台灣建築-林一平-旋轉樓梯-室內設計-設計-台灣-奇蹟樓梯左為洛雷托教堂的奇蹟樓梯,未有任何支柱支撐;右為台灣建築中常見的U型梯。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最壯觀的室內樓梯是「分叉」的皇家樓梯,在中間分岔成兩條支路的樓梯。有名的例子是倫敦蘭卡斯特府(Lancaster House),我一進入大廳,就被分成兩個分支的宏偉樓梯震懾。

樓梯背後牆壁有華麗油畫。當時拍照留念,我為了將人入鏡,油畫像被拉遠,產生尺寸的錯覺,其實畫比人高出許多。在華麗的裝飾和宏偉的大樓梯加持下,蘭卡斯特府大廳是倫敦最優雅壯觀的城市住宅之一;1848年維多利亞女王光臨時對女主人蘇瑟蘭公爵夫人說:「我從我的房子來到你的皇宮。」女王的「房子」是白金漢宮。

Lancaster House-室內設計-皇家樓梯-樓梯設計-樓梯-林一平-建築-蘭卡斯特府倫敦蘭卡斯特府大廳的樓梯,中間分岔成兩條支路。圖片來源:英國政府官網

城市有很多著名的的室外階梯被大幅報導,我不在此拾人牙慧,歌頌這些豪華的觀光景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耶路撒冷聖墓教堂的一個木梯。木梯雖簡陋,背後的驚人故事卻牽連許多國家的命運。請讀者耐心聽我敘述。

許多基督徒認為聖墓教堂的基址,即是新約《聖經》描述耶穌基督被釘死的地方。西元五世紀前,猶太人不准回到耶路撒冷定居,只能來朝聖;因此四世紀時,聖墓教堂成為朝聖的重要目的地。

及至今日,這座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教座所在,教堂由羅馬天主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以及希臘正教會負責主要的行政及管理。另外,敘利亞正教會、衣索比亞正教會及科普特正教會,則享有部分祭壇等設施的使用及管理權。

聖墓教堂-聖經-歷史-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穆斯林-耶路撒冷聖墓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教座所在地,吸引許多基督徒朝聖。圖片來源:Custodia Terrae Sanctae

1187年伊斯蘭教穆斯林佔領耶路撒冷,蘇丹任命兩位穆斯林世家管理聖墓教堂。其中,猶德家族(Judeh)為「鑰匙的保管者」,努賽巴家族(Nuseibeh)為「聖墓教堂的守護人與守門人」,這兩項職務傳承至今。他們不屬於任何基督宗教派系,故常被邀請至各種儀式,擔任中立見證人。因此,這個教堂除了多個基督宗教教派共管,還多了穆斯林管理者的特殊風貌。

為了和平共存,進駐這座教堂的各路宗教人馬嚴守1853年的「維持現狀」(Status Quo)條款。這個條款,是19世紀時國際事件的遺緒,產生了木梯的傳奇故事。

當時,佔領耶路撒冷的鄂圖曼土耳其蘇丹,確認東正教會有聖墓教堂的最高管理權;這令信仰天主教的法皇拿破崙三世很不高興,派出炮艦威嚇。蘇丹只好見風轉舵,將聖墓教堂的最高管理權給了天主教。

這個決定使奉東正教會為正朔的沙皇尼古拉一世非常不悅,進攻鄂圖曼土耳其,引發英法兩國對俄宣戰,於1853年至1856年間在遙遠的克里米亞大戰一場。最後俄國戰敗,影響整個歐洲勢力的分配。

克里米亞戰爭後,奧地利、普魯士和俄羅斯之間的同盟關係終止;普魯士與俄羅斯的關係修好,與奧地利關係惡化,俄奧之間的關係則更遭。英國與法國在戰後也開始與俄羅斯修好,奧地利日趨孤立。

克里米亞戰爭因聖墓教堂管理權而起,戰後痛定思痛,聖墓教堂由羅馬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以及希臘正教會共同負責主要行政管理,嚴格執行「維持現狀」的規定。不過仍偶爾有人擦槍走火,造成不同教派的紛擾。

例如2002年夏天炎熱,一位埃及僧侶將他的椅子移到陰涼處,被其他教派認為是衣索比亞教派的敵對行為,大打出手,最後11人受傷。不同教派共治教堂的方式在中國也很尋常,甚至儒釋道佛共祭一壇,也沒有火爆場面。「共治教堂」是管理學上有趣的題目,可以寫學術論文。(延伸閱讀|阿共打過來怎麼辦?城市裡的防空洞巡禮

聖墓教堂大門上方有兩扇大窗,在右邊窗戶下方,一把木製梯子自1757年起就一直靜靜地放置在那兒。據稱是工匠施工後忘記移走,而「維持現狀」規定後,這把木梯就不能再移動了。儘管曾經兩次搬動,但始終回歸原位,被稱為「不可動的梯子」。

這把歷經250多年風雨洗禮的木梯,竟仍完好無損,不受蟲蛀腐蝕,實在令人驚奇。也許其中隱藏著神蹟?

樓梯有許多故事。我想像著,世界就像一座宏偉的樓梯,有些人正在向上走,有些人正在向下走;而人生也像在攀爬一座樓梯,站在樓梯的頂端,回頭看見了那些階梯,那是人生曾經的經歷。(延伸閱讀|「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城市紀念碑透露什麼歷史痕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