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工作已被AI取代?最快成長/消失的職業TOP 10

哪些工作已被AI取代?最快成長/消失的職業TOP 10
AI、數據將主導未來職業,也將淘汰重複性高的工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02-01
文・尹惠植(取自《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29283
未來,我將被AI取代?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報告書指出,2025年,德國機器人及電腦活用程度將大幅增加,且會減少61萬個組裝及生產相關工作;另一方面,IT或資料科學相關領域中,有望創造96萬個新職缺。

在2017年麥肯錫(McKinsey&Company)研究報告書指出,目前,約有20%受雇者受到AI或自動化影響;到了2030年,全世界預計有八億個工作崗位,可能由機器人填補。

〈未來工作2018〉報告書中,則預估未來五年間,四分之一的職業變化將由AI及數據資料主導,且將以綠色能源轉換、供應鏈跨境生產回流(reshoring,引導進出海外的企業回歸母國)等經濟發展為主。報告書也指出,預計在2023到2027年期間,將有23%勞工失去工作或轉換新職業,而消失的職業要比新出現的職業更多,因此推估將有2%職位蒸發。

此外,〈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發表了「成長最快的職業排名」——由AI及機器學習專家位居一位。換句話說,專家預估,隨著AI和大數據等技術發展,軟體工程師、AI開發者、資料分析師等新職業群,將成為前景可期的職業。

AI-失業-就業-AI人才-數位時代-人工智慧-AI教育-軟體開發-工程師-工作AI蓬勃發展後,銀行、郵務、結帳員等重複性質的職業將逐漸消失。圖片來源:《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提供

哪些工作最先被淘汰?單純、反覆的工作將逐步消失,此趨勢也慢慢延伸到複合性質的工作項目,最終,各個領域只會留下最低限度的人力。

例如,結帳人員工作已受到顯著影響——人們結帳時,已不再去結帳櫃台排隊,而是透過自助收銀機或手機遠程結帳;而會計師或稅務士等職業群,在以AI驅動的會計軟體出現下,也因資料輸入等可自動化服務,而備受AI威脅;另外,運動競技裁判等工作受到「影像判讀」技術發展的影響,成為未來可能消失的職業之一。

人工智慧-工作-就業-失業-就業機會-AI應用-科技-自助結帳-自助收銀越來越多店家引進自助結帳,使收銀人力需求下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還有,隨著自動駕駛的普及,使駕駛員消失;智慧工廠實現工廠自動化,造成製造業勞工失業;就連藥師職業所需的知識,同樣能藉AI達成迅速有效的學習;祕書、空服員、律師,甚至是老師等無數職業,在未來皆可能進入消失的行業之列。

此外,電話諮商師也能被聊天機器人迅速取代。

2018年Google大會,曾發生讓許多人驚嘆的事件:播放人聲及AI音訊,讓大眾猜測誰是真的人類。

當時,這場活動讓許多人陷入混亂,因為選擇AI的人更多。Sound To Text(將音訊轉成文字的技術)以及Text ToSound(將文字轉成音訊的技術),已更上一層樓。以往,AI聽起來像是機器人聲,如今已和人聲十分相近。(延伸閱讀|未來五年最重要工作技能?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創造與AI

人工智慧-工作-Google-AI人聲-Sundar Pichai-AI-科技2018年Google大會上,Google執行長暨董事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展示與人聲極為相似的AI音訊。圖片來源:Google

我們已經邁入這樣的新時代——在聊天機器人的技術發展下,只要讓它們好好學習,就能讓AI妥善扮演促進特定商業目標的顧問師,且已有許多企業踏足其中。

如果說,在第一至第三次工業革命時,轉換職業型態是以人取代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換職業型態,就是以軟體或機器人取代真人。也就是說,我們已不再是人與人的競爭,而是人對AI的爭鬥戰了。(延伸閱讀|34種可能會被AI取代工作,為什麼「主管」也是其中之一?

在眾多偕同AI快速成長的職業中,我們需要特別注意兩個躋進前十名的職業——農業設備管理師及永續發展專家。

〈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從宏觀角度分析,將就業創造分為環境、技術、經濟三個類別。其中,全世界正面臨的氣候變化危機和糧食問題影響,因此企業正擴大綠色能源轉換投資和經營ESG(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因此,可望看到該領域創造最多的新工作職位,而這也和AI技術發展不無關係。(延伸閱讀|「我是在做好事?還是一件很壞的事?」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告白

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作者:尹惠植 譯者:黃子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4/02/02

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