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億元打造行人專區!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

120億元打造行人專區!紐約市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是必需品
台裔劉雅婷是紐約第一位公共空間長,她希望持續改善城市空間、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4-03-28
口述・劉雅婷(紐約市公共空間長) 整理・許鈺屏、劉子瑜
2492
我是紐約市首位公共空間長劉雅婷,很榮幸能代表紐約市和亞當斯(Eric Adams)政府前來分享。我在台灣出生,七歲時,我和家人移民到美國。我非常自豪能代表出席國際永續發展論壇,並以姐妹城市的身份,分享紐約的成就。

►►►完整收錄:2024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精華

對國家而言,國際協議與地緣關係至關重要;但城市,才是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論化為實踐的地方。貧窮、性别平等、氣候行動都是SDGs的龐大議題,很難簡單解決;但每座複雜的城市仍擴大解方、積極打造完美家園。

城市能規劃、啟動各項專案,是真正落實政策的地方。

現在,全球都在努力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紐約市也是。落實SDGs時,紐約地方政府、社區團體到年輕人無一不與,眾人尋求共識、創造自願檢視報告(VLR)。

而這個過程,不只讓地方政府能向聯合國報告成果,更顯現當社會邁向更永續、平等的未來時,城市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例如,紐約市「青少年大使計畫」非常令人驕傲;我們賦權給年輕人,讓他們在社區倡議並導入永續目標。

當你想走得快,就自己走;但若想走得遠,就一群人一起走吧!

2024SDGs國際論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公共空間-紐約-劉雅婷-人本城市-人本交通劉雅婷指出,城市能落實政策,讓SDGs理論轉為行動。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公共空間長如何規劃更永續的城市?

我身為公共空間長,也與許多永續目標有所交集,包含確保城市包容性、建構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經濟成長到減少不平等。

你可能好奇,公共空間是什麼?在城市裡,公共空間是指連接居民、工作者與遊客的紐帶,更是讓我們有歸屬感的地方。

在COVID-19疫情中,我們學到一件事:「公共空間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我們發現,公共空間較少的地區,公衛、經濟表現較差,且氣候變遷應變能力較脆弱。

紐約市擁有70個公共廣場、300處行人街區、150英里的自行車與行人綠道,並有200萬棵樹。這些公共空間不只是聚集、休息與嬉戲的地方,更是人們前來定居、工作與旅遊的誘因。

然而,紐約幅員廣闊,較難創造新的公共空間。加上紐約市有十多個涉及公共空間的業務機構——我稱之「機構字母湯」(alphabet soup)。他們僅按時、照預算改善空間,彼此卻不明確協調、也未去除繁文縟節或簡化流程,導致不少地區發展被遺漏。

亞當斯市長已非常明確地指示,絕對不能再重蹈覆徹。為此,他把「完善公共空間」列為優先項目;而我負責讓公共空間相關機構交流,並高效率地規劃更綠色、永續且公平的未來。

2024SDGs國際論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公共空間-紐約-劉雅婷-綠道-人行道公共空間長的首要之務,是串接相關機構,共同打造更永續、公平的公共空間。圖為布朗克斯河綠道(bronx river)。圖片來源:布朗克斯河綠道報告書

改善公共空間,應兼顧硬體與軟體

我認為,公共領域可分為硬體和軟體。硬體是擴張公共空間,可和交通、公園部門合作,創造實體新空間;軟體的重點則在維護,透過藝術展演、人文活動,能吸引更多人前來、保持空間活躍。

我們用哪些方法改善紐約的公共空間?

首先,政府承諾投入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我們將在五個行政區規劃廣場與行人街道,並形成「開放街區」。而曼哈頓中心的「百老匯願景」(Broadway Vision)就是很好的典範,原先,它是一條跨越百老匯街區的封閉街道,但現在,它是行人能暢行的廣場。

農曆新年前,亞當斯市長與州政府合作,宣布投入5,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打造歷史性的公共空間投資案「唐人街連接計劃」。未來,曼哈頓唐人街會擴張廣場、創造可連接到布魯克林大橋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

同時,我們也在改善城市街景,推動垃圾集中化戶外用餐計畫(Dining Out NYC)、鷹架拆除計畫(Get Sheds Down)等計畫。

紐約市戶外用餐計畫會設置露天咖啡廳、人行道咖啡座。這項專案源於疫情,曾拯救了十萬個餐飲工作者;現在,它是全美最大的戶外用餐計畫,也讓我們思考,路邊空間除了停車,還能有哪些用途。

Broadway Vision-Dining Out NYC-Get Sheds Down-2024SDGs國際論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公共空間-紐約-劉雅婷紐約市砸入資金,投入行人街道擴大、戶外用餐等街區改善計畫,吸引人們在街上停留、帶動消費。圖片來源:紐約市官網

去年夏天,亞當斯市長宣布「鷹架拆除計畫」。目前,紐約市約有9,000個合法建築棚屋,且部分已搭建近500天。目前,建築局與工程公司正協助改善;我們也與市議會合作,藉由立法給予限制及鼓勵,確保建築業主加速維修,盡快拆除棚架。

我認為,一但無法妥善維護公共空間,再漂亮的設計都毫無意義——這也是軟體工作的重要性。

除了有確切的規劃,我們也需要公共空間夥伴,如社區、商業協會等;他們最了解社區需求,因此能兼顧營運與文化角度的改善。對此,政府正簡化文書作業、減少夥伴的財務負擔,藉此確保能與更多組織合作,共同維護公共空間。

現在,我們舉辦夏日音樂會、美食節⋯⋯我們希望,空間能成為慶典場所,也展現紐約精神及多元文化。而這些改革,更讓分散各地的在地團體,都能成為公共空間守護者。

2024SDGs國際論壇-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公共空間-紐約-劉雅婷-Get Sheds Down-Admas亞當斯推動「鷹架拆除計畫」,儘速拆除不必要的城市障礙物,並保障公共空間品質。圖片來源:紐約市官網

提升生活品質,也納入永續思考

所有的思考及行動,都已考慮城市的未來。

氣候變遷已來臨,一但洪水淹來,維護得再好的公共空間也蕩然無存。所以,我們必須創新發想,讓公共空間提供更多永續服務。

我們思考,公共空間除了讓市民交流,也要安裝雨水花園、透水鋪面,讓此處成為一塊海綿、不停吸收水分;並加速植樹、對抗熱浪。從街道、樹坑、屋頂到遊樂場,每一處都與這座城市一起回應氣候風險。

這幾年,紐約市建置的綠色基礎設施已突破1.2萬個——但我們才剛開始,紐約市希望創造更多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藉此推進SDGs,不只抵禦氣候變遷,更活絡商業活動、提升生活品質、改善公共健康。

我很榮幸擔任紐約市第一位公共空間長,我會努力讓所有人享受更好的公共空間;我也希望,台灣縣市能考慮增設公共空間長,透過改變政府,創造更永續公平的城市。

►►►完整收錄:2024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精華

延伸閱讀

立即關注|2024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