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藝術家加9個隱形冠軍 打造台灣最大機械花

六年級藝術家加9個隱形冠軍  打造台灣最大機械花
這朵即將完成將的巨型紅花是藝術設計、機械工藝融合共創的「新物種」,開出了台灣產業新道路。圖片來源:豪華朗機工提供。
2018-10-26
文・程遠茜
19922
11月即將開幕的台中花博園區,有一朵高達15公尺的機械花。花的一放、一收,都是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與9個工業隱形冠軍,一同向世界展現的台灣實力。

台中花博園區樹叢中,有個高達15米巨大機械球。近看,球體會隨250個零件轉動,帶動上面697面紅色三角帆布,隨著音樂盛放、收起、甚至如花瓣綻放時,略顫、略抖,像一朵朵小紅花,又像一個個伸向藍天的小手掌。

這朵名叫「聆聽花開的聲音」的機械花,無疑是花博園區裡最搶眼的「花」;既是由台灣9個隱形冠軍企業,開出的產業之花,更是全球唯一一朵,由藝術設計、機械工藝融合共創的「花」。

想得到嗎?薩克斯風管、雨傘布、馬達、LED燈、線軸、玻纖桿件、土建桁架、軟體工程控制等,這些來自台灣營造、紙業、鈑金、製傘、機械、機電、學界(台中文教基金會、亞洲大學人工智慧學院、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等產學界隱形冠軍們的產品,正是這朵花能在花博舞台上,向世界展現台灣國力的元素。

而把機械零件變精品工藝的那雙推手,正是出自豪華朗機工,這個在2010年1月、由一群六年級的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組成的「混種」藝術創作團隊,首次讓人驚艷的作品,就是台北世大運那座會動的聖火台。

豪華朗機工張耿豪今年5月癌症過世,由張耿華(左)、陳志建(中)、林昆穎(右)延續「混種、共創」的創作理念。程遠茜攝。

「我們一直期待在台灣創作出像『巴黎鐵塔』的作品,」

林昆穎解釋,19世紀時,巴黎鐵塔就是當時世界博覽會上,法國結合金屬工業技術、藝術創作的國力展現,如今已成巴黎與法國屹立不搖的文化象徵。

進入21世紀,台中花藝博覽會是如何使9大成員:義力營造、瑞助營造、廣源造紙、際峰機械鈑金、大振豐洋傘、台灣昕諾飛股份有限公司、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利茗機械,願意將競爭放一邊,透過公共藝術品,展現台灣工藝實力?

有三股關鍵推力:國外對手的競爭、二代接班的轉型,以及藝術家對公共藝術的主張。

中國搶單 二代接班 台製造業亟思轉型突破


影片轉自豪華朗機工臉書專頁


從世大運聖火台創作的經驗,豪華朗機工觀察,傳產面臨中國、東南亞搶單、適逢企業第二代接棒,經營的思維開始轉變,願意嘗試從沒想過的可能。「有位經理每天早上八點半,都會傳給我機械花組件各種被風吹、雨淋、日曬的測試紀錄,他後來還帶岳父岳母去參觀!」張耿華打趣地分享。

他看見廠商態度的轉變,從「沒人這樣做」,到從懷疑、好奇,最後寧可推掉賺錢的訂單,也要多出人力、多出錢,並且大聲說「這是我們做的!」凝聚成「這是我們的花博」的使命感。

薩克斯風管、雨傘布、馬達、LED燈、線軸、玻纖桿件、土建桁架等傳產元素集結成。豪華朗機工提供。

創作不必高大上 藝術家與黑手一起蹲工廠、待工地

然而,當藝術遇上製造,一開始並不順利。

「我每設計一個東西送去工廠,常遇到老闆跟我說:『沒人這樣做啦』,」豪華朗機工張耿華這十年間吃了很多次閉門羹。

畢竟,在台灣人從小就習慣借美術課去考試,覺得藝術太「高大上」,也使製造業缺乏設計美感,習慣走大量製造、規格生產,此外,要說服產業為藝術開發零件,簡直難如登天。

不過,隨著環境改變,台灣產業開始摸索新出路,走向工業4.0,也給了藝術發芽的新沃土。新趨勢下,藝術家如何跟工廠黑手混種、合作、共創,達到頂級工藝的和諧?

從台北捷運奇岩站一路走進豪華朗機工的工作室,答案逐漸清晰。

北投區西安橋墩下,是一整排中小型電子、機械、紡織舊廠。彎進旁邊小巷,背後看似半廢棄的廠房,走進去裡面竟別有洞天:藝術家們徒手打造這幢工業混搭老屋文創風格的設計空間,電腦、書籍、工具、茶水吧檯,一應俱全。

「各領域合作,一定要彼此關照,學會互相欣賞,」張耿華、陳志建、林昆穎異口同聲。由於團隊本身就是跨哲學、音樂、藝術、建築、科技、造型藝術等領域的有機融合;他們也以實際行動融入共創夥伴,跟著黑手頭家們蹲工廠、待工地。

世大運聖火台與機械花 扭轉公共藝術「浪費錢」形象

跨領域團隊建立的創作默契與品質,若要能普遍讓市民享用,地方政府運作機制也是關鍵。

張耿華坦言,以前,團隊很排斥做公共藝術。因為在公務審核體制中,常使90%的設計最後只剩50%,反造成負面觀感,公共藝術幾乎與「浪費錢」畫上等號。

「公共藝術,才是人民接近藝術的第一個介面,不用進美術館走出家門就能在街上看到,」張耿華認為,公共藝術不應該只是政績項目,更背負著全民美感教育的使命。

而世大運聖火臺與台中花博機械花,不僅令人驚豔,也扭轉了公共藝術的形象。豪華朗機工以行動證明,製造業的種子加上藝術的澆灌,再艱難的領域,也能突破溝通窒礙、彼此欣賞、協作共創,讓台灣人民、世界公民共同聆聽那花開的聲音。

延伸閱讀

「台中花博卡」不只是一張通勤儲值卡,也能是市民福利卡?呂欽文:你能為社會做什麼?──一個建築專業者的反思張基義專欄|酷,才是競爭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