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 愈悲觀愈賺不到錢 「把台灣人才帶回來,才能打破惡性循環!」(中)

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 愈悲觀愈賺不到錢 「把台灣人才帶回來,才能打破惡性循環!」(中)
「PTT創世神」自美返台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2018-11-15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12255
23年前,杜奕瑾用一台486電腦創辦了PTT,至今仍是台灣最大的BBS社群媒體,他也是台灣廣大鄉民的「創世神」。 2017年,杜奕瑾辭去微軟亞太區首席研發總監職位回台,帶領幾十位年輕工程師,返台打造台灣的AI實驗基地。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台灣做AI,有哪三個優勢?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台灣產業覺得錢越來越難賺,越不賺錢大家就越悲觀,悲觀就覺得更賺不到錢,透過不斷cost down(降低成本),工時加長產業外移,人才就更加速流失不會回來。要怎麼打破現在這個惡性循環?

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平台,人工智慧時代剛好是個好機會。現在就好像一九九八年的網路時代,我們可以利用這次機會,用人工智慧去定義新的領域,把人才帶回台灣。

這是我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初衷:把人才帶回台灣,一起定義未來的產業。(杜奕瑾:別讓台灣AI人才只能出國加入FB和Google!

一個產業的興起需要陽光、空氣、水。陽光是合宜的法規制度,空氣是人工智慧的思維,水就是資金,把這些調和起來,台灣可以定義新的未來產業。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就是在示範,我們找到這個領域最有代表性的人進來,看他們可以激發什麼火花,我們做一些實驗,希望能在台灣落實深耕。

台灣在人工智慧產業時代是絕佳的創新創業寶地。首先,台灣人才跟能力上本來就是世界頂尖,無論是第一次打敗圍棋或西洋棋的世界冠軍,核心人物都有台灣人;根據2016年調查烏鎮人工智慧峰會,亞洲排名第一的人工智慧學校是台灣大學;台灣學生機器學習的競賽都可以拿到全世界前幾名。在微軟,有超過300個台灣人才,Google也有超過200個。而在匯豐銀行全世界宜居地區排名台灣是對國際專業人才宜居以生活品質來說是世界第一。(不看好台灣搞AI?杜奕瑾:我做給你看!

另一方面,發展人工智慧需要有數據,然後要有device(裝置)去整合這些數據,人工智慧很多數據未來都會從IoT(物聯網)的硬體裝置產生。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排名多年蟬聯世界第一,2018年上半年為例,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有56.1%,人工智慧的雲端主機、晶片都是台灣生產製造的。

在台灣,只要有想法、做出好的演算法,硬體廠商會自動來找你。也就是說,在台灣做事情,這麼小的地方可以找到各種資源,而且速度非常快。

第三個優勢,台灣其實是一個非常mixed culture(多元文化)的地方,無國界記者組織言論自由度台灣2018年是亞洲第一,台灣在全球開放資料指標連續在2016與2017年奪得世界第一,我們自然而然地廣泛吸收各種知識。人工智慧在應用與體驗的創新,很大一部分是看你有沒有這種世界觀和思想自由,以及資料透明度。(智慧城市,不等於把人臉辨識做滿整個城市!

發展人工智慧,重要的是有data(數據)有device。很多人以為數據跟人口有關,其實數據跟人口不見得有正向關。做自駕車就跟數據多寡沒有關係,自駕車是把sensor(感應器)放在車上,開著車到處收集data,人口多有關係嗎?關鍵是,要收集的數據,是跟要解決什麼問題有關。

想解決的問題,只要是你的專業,就一定有辦法收集到數據。過去在微軟的研究,2015年到2017年這兩年之間,就收集了人類歷史上90%的數據,這麼高速的成長是跟行動手機普及有關,跟在哪個國家沒有關係。更何況,未來人工智慧收集的數據,最大宗是從IoT裝置來的,網路無國界而生產相關的設備是台灣的強項。

延伸閱讀

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 人工智慧時代,藝術創作是創造一個張雨生、一個周杰倫雜學問當道 工業4.0迎接章魚人才時代機器人搶工作 年紀大還是有勝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