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未然 以智慧科技提升交通安全

防範未然 以智慧科技提升交通安全
2018-11-23
9248
為深入了解一般大眾對臺灣交通運輸的需求與期望,交通部與《天下雜誌》合作,進行「ITS智慧運輸網路大調查」。 在彙整所有問卷填答後發現,高達49.9%的受訪比例認為「減少交通事故發生」是「政府在智慧運輸上可改進之處」關鍵重點。此外,也有38.99%受訪者表示,臺灣最亟需克服的交通問題之一為「交通事故頻率高、損失大」,顯示「交通安全」議題,確為大眾相當關切的施政方向。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交通部從2017年起開始啟動的「國家四年智慧運輸計畫」,推動包括:運輸走廊壅塞改善、東部及都會區偏鄉交通改善、交通安全提升、車聯網科技發展應用等項目。目前除交通行動服務、偏鄉公共運輸整合平台、智慧廊道、整合式運輸管控系統、自駕車聯網、機車車聯網等六大亮點已逐步成形,與大眾需求強烈契合的便是以智慧運輸,提升交通安全。

為了善用新科技為民眾「防範未然」,首先交通部逐步在各縣市推動「智慧交通安全計畫」,這裡頭涵括「公車先進駕駛輔助設備」(ADAS)以及「智慧路口安全防護計畫」試辦計畫,分別補助: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高雄市等區域進行辦理。

舉例來說,「臺北市智慧路口計畫」便於仁愛路/大安路口、仁愛路/復興南路口,以及仁愛路/幸安國小路口等3處,應用智慧型運輸系統(ITS)與專用短程通信技術(DSRC),藉由佈設光達、雷達等偵測設備,監控路口的行人和車輛動態資料,透過電腦即時運算,並結合路口所設置的資訊可變標誌(CMS)向行人進行警示提醒,提高行人掌握路狀之可靠度。若有行人闖紅燈、逆向公車行經時,亦會有警示出現;並計畫與公車業者合作,於18輛六三○路公車裝置車載設備,若該路口有行人違規,車上面板也會出現警示,提醒司機注意,由多重面向防止意外發生。
「高雄市車路協同計畫」則是於高雄輕軌沿線,針對凱旋路/中山路等易肇事路口,應用專用短程通信技術(DSRC),藉由偵測設備,監控路口的橫向潛在衝突車流及順向右轉車流,提早預警輕軌駕駛做出防範動作,並透過電腦即時運算,結合路口所設置的資訊可變標誌(CMS),提醒開車民眾避免衝撞輕軌列車。

發展機車聯網 提升安全警示

此外,由於交通安全亦被列入臺灣五大交通癥結,因此使用車聯網改善騎乘機車安全,也成為利用新科技進行安全防範的最新利器。目前交通部的首發計畫,鎖定針對年輕族群裝設機車主動式發報裝置,搭配路口感測設施,減少車禍事故發生。

臺灣的道路交通環境特殊,機車與小客車同為主要交通工具,光是機車就登記有超過一千萬輛,佔比至少六成。根據統計,國內交通肇事當中,有高達四成五來自機車騎士,其中又以18歲到24歲族群最多,往昔,每年約有四百多位大學生因車禍喪生,其中高達八成為機車事故。有鑑於此,交通部已將機車安全智慧化管理列為四年智慧運輸發展主軸之一,並積極推動「智慧機車安全改善」計畫,先與宜蘭佛光大學及花蓮東華大學合作,再視成果逐步擴大施行範圍。

這項計畫將免費為九千輛學生機車裝設主動式發報器,並於兩大學選擇50個車禍高風險路口裝置路側感測設備,透過「車路互動」,於機車行經險降坡、高風險路口或行駛於山區彎道時,由路側設備發送警示訊息至警示看板或機車上設備,提醒注意行駛,目標為降低測試場域車禍事故10%以上。

藉由車路互動 減少行車視線死角

舉例來說,當側向車道有車輛、行人衝出,或即將出現危險路口、山區轉彎路前,感測設備就會以震動或燈光閃爍,提前傳送警示訊息,讓機車騎士早一步進行反應,以降低事故機率。而路口感測設備下方的警示牌,亦會依據車輛感測位置,顯示前方來車、左側或右側有來車等訊息,減少視線安全死角。

交通部近年亦推動「公車進校園」計畫,在佛光和東華大學約四十輛公車裝設感應及提醒設備,除警示公車司機注意來車,也能讓公車、機車互通,以多重角度提升「防撞」效能。

由於亞洲各國機車市場不斷成長,諸如馬來西亞、印度、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均可見日益蓬勃的機車商機,未來臺灣若能透過發展智慧機車之「車路互動」設備,成功降低交通事故比率,不但能確保智慧機車在安全研發技術的領先地位,亦能提高機車外銷之競爭力,為臺灣建立更多優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