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下經濟論壇】30年老紡織廠如何全球佈局智慧工廠,扭轉夕陽產業?

【2019天下經濟論壇】30年老紡織廠如何全球佈局智慧工廠,扭轉夕陽產業?
2019-01-17
整理・ 天下編輯部
6648
被視為黃昏產業的紡織業,如何數位轉型?全台最大機能布製造廠、宏遠興業,善用「長鏈」與「短鏈」趨勢,在台灣、美國、非洲打造智慧工廠,提供Nike、愛迪達等國際品牌快速、彈性的客製化服務。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為了跳脫關稅限制,貼近市場,我們展開全球佈局。2017年以前,我們被客戶警告,如果我們不去越南,訂單就會被移走。

但我研究後發現,即便把生產基地設在越南,但因為原料一定要在越南生產,進入美國税超過30%,所以我開始找進入美國、歐洲免稅的地方,例如中美洲的海地,最近我們甚至直接跑去美國設染整廠。

也因為全球佈局,我們必須加速轉型成智慧企業,運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佈局未來工廠。例如,我們沒有AI人才,我們就派人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上課、學習。

兩年前,我讀了一本書《下一個工作在這裡》,裡面提到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機器人式流程自動化),它就像是桌面上的AI,很多重複性的工作像會計、採購都可以交給它,幫我們節省30%的人力,這也讓我有很大的感觸,未來只做重複性工作的白領很可能會失業。(>>2019年天下經濟論壇完整演講精華)

延伸閱讀

【2019天下經濟論壇】清大簡禎富:直接跳工業4.0?不如從工業3.5逐步升級【2019天下經濟論壇】嘉義的智慧工廠,如何節省71%人力、打進特斯拉供應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