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下經濟論壇】清大簡禎富:直接跳工業4.0?不如從工業3.5逐步升級

【2019天下經濟論壇】清大簡禎富:直接跳工業4.0?不如從工業3.5逐步升級
2019-01-17
整理・ 天下編輯部
5716
在既有強大的製造優勢下,台灣廠商應逐步擴大優化決策的範圍,從企業各部門擴及供應鏈,再延伸到產業鏈最末端。將來即使要從工業3.5升級至工業4.0,也會比直接躍升工業4.0 的廠商更扎實。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台灣可以怎麽做?工業4.0它有三個願景,我認為前面兩個叫做工具目標,真正的根本目標應該是彈性決策,因為客戶就是需要少量多樣,需要更客製化的東西,在這樣的基礎下,是不是一定要用AI或是大數據,雖然我自己做很多大數據分析,但是一定要資料量很龐大才可以做分析嗎?其實不見得。

這也是為什麽我要提工業3.5。台灣可以用既有軟硬體設備為基礎,垂直整合大數據分析和智慧製造決策能力,透過系統整合廠商協助串連硬體設備,分析所蒐集到的數據,結合台灣老師傅及專家的經驗,輔以學研單位的能量,搶先發展更深入、更專門的決策模型和應用軟體。

以此讓虛實整合能力,一層層上來,並逐步擴大優化決策的範圍,讓系統像人類神經系統一樣智慧化,將偵測變化和即時決策的能力,從企業各部門擴及整個供應鏈及生產體系,再延伸到產業鏈的最末端,將來企業即使要從工業3.5,再升級至工業4.0,也會比直接躍升工業4.0的廠商更扎實。(>>2019年天下經濟論壇完整演講精華)

延伸閱讀

【工業4.0】台灣的最佳解:簡禎富+台積電【2019天下經濟論壇】30年老紡織廠如何靠全球佈局智慧工廠,扭轉夕陽產業?【2019天下經濟論壇】嘉義的智慧工廠,如何節省71%人力、打進特斯拉供應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