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來,錢也跟著來?墨西哥135人小鎮向智慧城市說「不」

科技進來,錢也跟著來?墨西哥135人小鎮向智慧城市說「不」
2019-02-18
文・程遠茜
8822
凹凸有致的鵝卵石路面,換上光滑整齊的磨石磚;美食市集進駐市鎮中心廣場的地標鐘塔和灰泥橋,教堂周邊加蓋自動市集售票亭⋯⋯真是小鎮翻轉之道?

科技出去,觀光客進來,地方就會智慧又富裕?其實不一定。墨西哥就有個僅有135位居民的小鎮,向智慧城市說「不」。

2017年,墨西哥普埃布拉州與哥倫比亞的麥德林( Medellín)、哥斯大黎的加庫里達巴特(Curridabat)兩地簽署協議,共同宣示轉型智慧城市。同時頒布州級「智慧城市」計畫,由15個大小城鎮率先執行改造,「期待科技設備建置能有效改善人民生活。」

然而在改造第一階段,距離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3小時車程的聖瑪麗亞托納次拉鎮(Santa María Tonantzintla,簡稱托納次拉)居民,卻感覺新建設猶如大軍突襲,打亂了原有的環境與文化。

【延伸閱讀】:鄉鎮回春三寶:老屋、舊街、小農?

先是2017年11月,市鎮上的招牌鵝卵石路面被刨除,裝上了光滑整齊的磨石磚;隔年1月,市鎮中心廣場的地標鐘塔和灰泥橋,被拆個精光,未來將有美食市集進駐。

為了吸引大批觀光客,教堂周邊將加蓋一座座自動市集售票亭。不僅如此,之後還會拆除部分建築改建成遊客停車場,未來鎮上的傳統年度宗教遊行儀式,恐怕無法在廣場上舉行。

「當政治決策者問我們的需求時,我們說希望能有診所、公園、在地的公共娛樂設施,」廣場附近雜貨店的老闆波奎羅(Tecual Porquillo)接受英國衛報記者訪問時,道出居民對於「建設」的期待落差。

科技進駐,刨根傳統天主教與原住民文化

官民的認知落差不是因為缺乏溝通,而是溝通效果不佳。

代表市府與民眾開說明會的建築設計師維克多‧坎波斯(Victor Campos)坦言,大多數居民並不了解整個建設計畫的用意。只看短時間廣場帶來的觀光人潮,確實無法替當地帶來多少經濟效益;但若擴建廣場和整頓周遭交通道路,就能創造新的空間給居民,不會擠壓原有的在地活動。

但是波奎羅指出,全鎮135位居民中,當初只有15至20人參與會議,根本不足以代表民意。

新建設帶來的全新廣場樣貌,看在市民眼裡還有另一層不快:歐美西方化的文化歧視。如果建設持續進行,原有的天主教與南美原住民百年來融合出來的文化氛圍,將從廣場上消失。

「執政者似乎以自己的文化為恥,從美國、歐洲看見什麼喜歡的,就要移植到地方上來,」另一位受訪市民奎邱(Tecuapetla Quechol)表示。

居民陳情抗議數週,加上爆出市政府執行政策前,並未和國家人類學暨歷史研究中心商議的消息後,整個智慧城市計畫宣布停擺。

【延伸閱讀】:曾旭正專欄|成功推動「2019地方創生元年」的三種前提

在墨西哥,托納次拉市並不是第一個宣告「智慧城市」行不通的市鎮。

同樣在普埃布拉州,高舉「墨西哥第一個智慧城市」旗幟的阿特利斯科(Atlixco),以9百萬墨西哥披索(約1140萬台幣)預算,執行智慧城市計畫。這裡蓋了腳踏車道、設了地震警報和太陽能路燈,卻也在2018年7月因使用率太低(約每兩周1次),決定拆除。在地商家也紛紛抱怨,建設過後,生意反而少了。

複製成功經驗,更要兼具地方特色

「智慧城市」本不是一個大量複製的概念,世界上著名的智慧城市如巴塞隆納首爾新加坡等都有各自的特色。

荷商飛利浦發源地、荷蘭恩荷芬市(Eindhoven),就是一個智慧小城的成功案例。其轉型設計當中,團隊讓科技與當地需求對話,「市民是我們聚焦城市治理問題的關鍵,『智慧城市』的面貌應源自市民、屬於市民,」恩荷芬市智慧城市計畫專案經理古斯‧思萊特(Guus Sluijter)分享設計經驗

【延伸閱讀】:照亮荷蘭的城市 全球科技企業為什麼都愛恩荷芬?

一味複製成功經驗的智慧城市計畫,顯然並非一帖人見人愛的特效藥。在地化與客製化,才能回饋在地居民需求,反映城市的多元面貌。

資料來源:衛報墨西哥日報Smart City Hub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官網

延伸閱讀

鄉鎮回春三寶:老屋、舊街、小農?曾旭正專欄|成功推動「2019地方創生元年」的三種前提照亮荷蘭的城市 全球科技企業為什麼都愛恩荷芬?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