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輸,益智搶答也輸⋯⋯這件事,人類終於贏過AI!

下棋輸,益智搶答也輸⋯⋯這件事,人類終於贏過AI!
2019-03-04
文・程遠茜
5944
2019年二月舉辦的人工智慧與人類辯論大賽,700多位現場觀眾以智慧手機投票,最後人類辯士說服17%觀眾改變觀點,獲得最後勝利。

Deep Mind的AlphaGo贏了棋王、IBM的Watson成了美國益智搶答節目贏家,但日前舉辦的人工智慧與人類的辯論賽,機器人卻輸給了人類。

這是2019年二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IBM THINK 2019大會,辯論主題是「政府是否應發放幼兒園津貼」,人工智慧代表正方,人類辯士為反方。賽前,700多位現場觀眾先以智慧手機投票,選擇自己的觀點;辯論結束後,人類辯士成功說服17%觀眾從正方轉為反方,獲得最後勝利。

「我猜你從來沒跟機器辯論吧?歡迎來到未來!」IBM 的Project Debater開場時的輕鬆詼諧,讓這場人與機器的辯論賽,多了意外的人味,逗笑現場觀眾。

這是IBM的人工智慧Project Debater第二次與人類公開辯論,但卻是首次挑戰世界等級的辯論冠軍。人工智慧的對手哈里許‧納塔拉貞(Harish Natarajan)來頭不小,她是2012年歐洲辯論冠軍及2016年世界辯論大賽總決賽辯士

300篇期刊論文對決畢生所學

賽前15分鐘,「雙方」(辯論者在賽前均未連網路以示公平)同時獲得題目--「政府是否應發放幼兒園津貼」。Project Debater 與納塔拉貞各有4分鐘申論、4分鐘申辯、2分鐘結論。

Project Debater 以「給予弱勢機會是人類道德義務」為主要論點,綜合運用記憶體內300篇知識庫期刊、共100億個句子,組織她的演講;而納塔拉貞則是運用畢生所學,提出「預算可以分散使用在其他建設,而不是讓中產階級拿來做政治運作」的論點。

以結果來看,機器人企圖喚醒人類的道德意識,還不如人類呼籲同類防弊政治操弄。讓現場17%的觀眾,轉頭以手機投下對人性的不信任票。

比起Siri、Alexa等語音助理,Project Debater不只能「回應」,除了能做數分鐘的長論述,還會抓到對方的觀點提出質疑。當納塔拉貞提出「有些孩童並不適合在3、4歲時進入過於競爭的世界」時,Project Debater立刻反擊,「我的對手指出幼兒園會造成傷害。」 

輸了比賽,贏得人類傾聽

人工智慧輸了比賽,但她的表達能力仍是贏家。Project Debater的辯論有根據、有觀點,使人類能傾聽、評斷她的談話內容,而不只是聽一個機器人講話。

「我們希望觀眾走出去時會說:『哇,這未來能提供我們決策討論時更多方法和觀點』!」Project Debater 的經理蘭尼特‧艾倫諾夫(Ranit Aharonov)認為,這個技術還可能讓企業用來整理員工和顧客的不同觀點,媒體或政府也可以用來討論議題和政策

贏得比賽後,人類辯士有何感想?「我最緊張的是,(人工智慧)有數以萬計的資料能夠佐證運用。她的措辭和論點結構出乎意料的好,」納塔拉貞說。

截圖自辯論賽影片。

負責訓練Project Debater的研究員諾亞‧斯洛尼表示,「辯論」極度擬人,已經超出AI舒適圈。但這並不代表,人工智慧發展的終極目標是要與人類競爭,而是要讓機器人的優勢協助人類。

「讓機器人發揮專長(如Project Debater能在短時間記憶300篇期刊論文),讓人類專心發展擅長的事,才是人工智慧發展的目標,」艾倫諾夫說。

延伸閱讀

【2019天下經濟論壇】讓AI有道德!微軟法律顧問:AI不是取代人類,是強化人類AI變殺人武器,輸的會是誰?孕育AI:超人類新物種的道德原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